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详细内容

西畴县西洒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2018年,西洒镇认真贯彻落实《西畴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西政办发〔2018〕81号)要求,切实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群众办事,促进了全乡经济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现将西洒镇2018年度政务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一是加强工作人员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学习,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业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沟通及具体业务工作做实、做好。二是为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成立“12345”政府热线建设与应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管理“12345”政府热线,在接到群众来电来访后,根据群众反映问题,按照部门职责职能进行转办,按时答复群众,并在平台上进行规范录入。三是提升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建成西洒镇为民服务中心,为群众直观、方便、实用地查询了解西洒镇工作起到重要作用,简化办事程序,全面提升办事效率,受理便民服务事项1293件,按时办结率达88%。

二、狠抓制度落实

西洒镇党政办作为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认真抓好制度落实。一是落实好政府信息审核、报送制度。及时对镇属各部门送交的政府信息属性予以审核,对免予公开的理由予以审定。二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评议、责任追究制度。在抓好自身信息审核、信息编目、送交、依申请公开处理工作的同时,做好对镇属各部门信息送交工作的检查、指导,推动西洒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开展。三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接待、办理制度。对于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党政办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在申请人出示身份证件并填写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后及时受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办理,并将办理结果通知申请人,切实做到一事一申请,一事一答复。

三、建章立制规范公开

西洒镇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公开机制,明确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公开范围和责任部门。进一步强化对工作人员的约束能力和服务意识,规范了工作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加强重点事项公开,政务公开不断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四、结合实际全面推进

在镇政府领导下,各村(社区)、中心、所(站)全面推行党务、政务公开。结合村(社区)“十有十能”建设,认真打造固定的“公开公示栏”,坚持以公开为常态。并且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了西洒镇人员信息牌、公开公示栏,在各办公室门口设置去向告知牌,向群众公开乡镇机构人员设置、出勤情况、各类惠农政策补助的发放名单及金额等群众关注的问题,利用公示栏、召开大集中会、QQ平台等方式将上级文件转发,向群众和职工宣传各级党政政策,方便群众及时了解西洒镇工作动态信息及了解相关的办事程序。逐步实现了政务公开由“我们公布什么,群众看什么”向“群众想看什么,我们政府就公布什么”的转变,就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及时向群众公布,接受监督。

五、健全管理机制,强化监督考核

一是制定政务公开考核办法。要求各部门做到“两到位”(组织领导和责任人员到位)、“一规范”(规范政务公开栏设置)、“两齐全”(举报箱和举报电话齐全)、“三挂牌”(挂牌办公、挂牌上岗、挂牌外出)、“四上墙”(办事程序上墙、办事依据上墙、工作职责上墙、责任人咨询电话上墙)。二是完善政务公开监督机制。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定期不定期地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要求,征求对政务公开的意见。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打算

西洒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扩大了老百姓的知情权,提高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创新力度不够,虽然有了镇级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为民服务站等多个服务窗口,但仍以纸质媒介为主,电子媒体使用仍不够熟练,政务公开渠道少,仍需大力创新公开的形式和内容;二是在公开的时效、更新频率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改进;三是公开渠道、途径、方式和范围还需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信息公开形式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以及满足公众信息获知需求性上还需下功夫。

在下一步工作当中,西洒镇镇将继续按照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务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坚持把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务作为突破口,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努力推进政务公开,推进依法行政进程。二是完善相关机制,突出问题导向。规范、完善相关制度,健全政务公开发布、依法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严格把关,确保信息发布及时、权威、规范,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开展。三是提高工作水平,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学习培训,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学习政务公开内容,掌握政务公开方法,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