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详细内容

西畴县审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发布工作的通知》(便签〔2019〕—5),由西畴县审计局编制并发布公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西畴县审计局,电话:0876-7627167。

一、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各项工作。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股长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打造阳光审计、提供高效、便民的审计行政服务,不断强化审计服务职能,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使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二)落实责任,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我局实行“一把手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各个审计业务股室、任务分解到人头”的联动工作机制,明确专人负责制,收集汇总后由信息中心统一报送。建立健全审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等规章制度,形成比较系统完整的工作制度体系,保证审计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一是加强项目审计结果公开。西畴审计局通过在西畴县政府网站,公开发布审计结果公告1期,15个审计项目,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及时公开,更加公开透明,及时接受公众的监督;二是主动公开部门预决算。西畴审计局通过全省预决算公开监督网站公开本单位预决算2条。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主动公开部门预决算。西畴审计局通过全省预决算公开监督网站公开本单位预决算2条,进一步提高财政预算资金使用的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进一步对本单位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目录进行了再次梳理核实,并录入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事项中,做到审计执法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使审计执法权在阳光下运行。

(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8年,西畴县审计局不涉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五)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按照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三同步”原则,建立政策文件与解读文稿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三同步”解读流程。2018年,西畴县审计局未印发过政策文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西畴县审计局制定《西畴县审计局党组新闻发言人制度》,并严格执行。2018年以来,在政府信息公开领域未接收过上级转发的舆情处置单。

(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2018年,西畴县审计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八)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县审计局无门户网站,使用西畴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2017年1月,根据《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批量永久关停政府信息公开专网和部分政府门户网站的通知》文件要求,正式关停西畴县审计局门户网站,政府各部门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整合到西畴政务网,西畴政务网成为西畴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公开主要平台和载体。西畴县审计局安排专人负责认真梳理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和重点内容,切实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绝不外泄,确保政务信息安全,增强工作透明度。严格按照“先审查、后发布”的原则,对拟向社会公开的信息逐一审查后才可对外公开,严把公开信息审核关,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确保无泄密事件发生。

(九)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情况。2018年,没有发生涉及西畴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申请、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案件情况。   

三、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18年,审计局政务公开、审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的问题,主要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在以后工作中,我局将继续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审计信息解读,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强化信息公开指导,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四、开展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西畴县审计局将根据审计工作特点和发展需要,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的分类公开,加大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力度。一是强化教育培训。通过参加上级培训、组织本系统培训、组织研讨交流等形式,强化相关负责人的公开意识,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政务信息工作培训。加强信息撰写培训力度,强化审计信息报送力度,在完成信息数量的前提下,确保审计信息质量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