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详细内容

西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文府办电〔2018〕184号)及县政府工作安排,现将西畴县住建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县住建局历来十分注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积极公布本单位职能职责、机构编制、人员情况、行政事项、权责清单等。同时针对与本单位业务挂钩紧密的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及分配管理、规划条件审批、农村危房改造等重大决策信息公开,住建局均是按照政策文件要求进行公开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年县住建局共主动公开住房保障分配管理信息12条,棚户区改造信息7条,规划条件审批信息20条,农村危房改造贴息贷款信息1条,城市管理协管人员招聘信息1条,工程项目信息9条,食堂装修及设备购买信息2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棚改规划建设方案信息(项目建设地点、用地性质、占地面积、建设内容、规划指标等)、年度建设计划信息(建设计划任务量、计划项目信息、计划户型等)、建设计划完成情况信息(计划任务完成进度、已开工项目基本信息、已竣工项目基本信息、配套设施建设情况等)的公示:已由县住建局住房保障管理股报送资料,在省住建厅相关网站进行公示。在西畴县政务网发布棚户区改造项目一、二期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决定公告(西政公﹝2016﹞6号、西政公﹝2018﹞1号),在项目区张贴纸质公告各200份。公共租赁住房分配管理方面,2018年年初即开展公租房(含廉租房)的清理,共清理退出房源637套,安排应保尽保家庭117套,盘活处置374套用于建档立卡户进城安置,还空置公租房146套,截至2018年12月底分配入住146套,完成分配入住率100%。2018年西畴县公租房分配信息已通过政务公开平台公开了分配政策信息4条、分配对象信息2条、分配房源信息3条、退出情况信息3条,四类信息共计12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积极探索行政审批通过系统办理,目前规划许可等部分行政审批已实现系统内办理。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度,西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59件,其中人大建议25件(主办件22件、协办件3件),列入A类办结的11件,列入B类办理2件,列入C类的9件,办结率50%;政协提案34件,州级主办5件、州级协办2件、县级主办22件、县级协办5件,列入A类办结的19件(县级15件、州级4件),列入B类办理的3件,列入C类的5件,办结率70.37%,基本完成县上要求的目标任务。所有建议提案均实现点对点、人对人进行了回复,并进行了面商、电话协商,同时实现纸质回复材料送达提议人,达到件件有回复、件件有回应。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今年未发布相关政策解读文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今年通过新闻媒体及网站回应社会重大关切情况一次,即积极回应城管人员打人舆论事件。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

主要依托县政务网、单位公开公示栏开展公开。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年内未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住建局自2014年开始即制定了信息公开制度,目前仍在沿用该制度。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

信息公开管理制度不够完善、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台账资料不够规范、信息公开不够全面等方面问题。特别是保障房信息公开工作,由于建设主体和分配主体都存在着多头管理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协调难、落实慢等困难。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安排

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继续大力推进以保障房建设、房地产市场信息、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为重点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落实责任体系,加强与县网络管理中心联系,通过县政务网的渠道公开内容,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和义务,促进本局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落实。

二是进一步强化检查考核。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不断深化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积极推动全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切实回应社会关切等方面工作,按照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中的十大类公开栏目和“阳光工程”专题网站的行政权力目录、重点公开事项等公开栏目,抓紧做好相关查漏补缺工作,做到全面公开,突出重点,更新及时。

三是进一步加强协调对接。县住建局作为全县城乡建设的行业主管部门,没有直接承担具体项目的实施主体,涉及到保障性住房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就必须及时协调对接相关业主单位,共同配合做好相关信息公开工作。

四是进一步强化台账建设。要严格按照有关工作要求,将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制度、文件、总结、思路、学习培训等一系列资料如实建档归档,形成能够如实反映县住建局信息公开工作面貌、经得起各级检查的台账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