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详细内容

西畴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西畴县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机关效能、政风行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廉洁行政,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2018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统计工作要点,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多次听取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汇报,研究政务公开有关工作,使得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融入到了统计各项业务工作中。同时我局把政务公开意义、要求等列入全局干部学习内容,利用全局集中学习会、局内外网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深入了解和熟悉政务公开的政策和措施,积极参与政务公开活动,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形成了良好的政务公开工作氛围。
   二、扎实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为着力推进全县公共资源配置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扩大公众监督,增强公开实效,努力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不断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益,维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作出贡献,2018年,我县国有土地使用权领域、矿业权出让领域、政府采购领域、国有产权交易领域、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领域、排污权交易领域等领域扎实推进公共资源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其中,发改部门通过“云南省在线监管审批平台”、“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公开备案类项目42个,总投资23.88亿元,累计审批县级项目47个,总投资25.23亿元;国土局发布7宗土地出让信息、2宗土地成交公示信息;2018年无排污权交易;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在云南省政府采购网、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西畴县政务网发布工程建设项目交易39条,政府采购项目412条,发布土地出让信息11条,发布产权交易项目10条。

三、充分利用网络,扎实做好其他信息公开工作
   2018年,我局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领导小组。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以推动政务服务及公共资源公平、公正、公开交易为主题,以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促进依法行政扎实开展了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及时发布单位预决算公开工作。高度重视部门决算编审质量,进一步加强部门决算审核审批管理,建立部门预算、核算、决算与财政监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部门决算管理制度》等法律法规及相关财务管理办法,于2018年2月分别在政务网、单位公告栏进行了2018年预算公开,于2018年9月分别在政务网、单位公告栏进行了决算公告。同时,发挥单位公示栏的宣传作用,按月全县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公开、单位党务公开、单位财务公开等信息公开。
    四、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强化公开载体建设
    一是设置公示牌。主要公开本局工作动态及公示信息等内容。二是通过会议、文件公开。需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的内容,采取会议和文件的形式公开。三是通过网络公开。主要公开局日常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等需要公开的事项。

五、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2018年,我局一直注重建立完善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一是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了本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政务公开制度。二是进一步明确工作分工和责任。根据政务公开的特点,我局对各专业的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整体绩效考核和个人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在积极履行公开政府信息义务的同时,确保国家秘密安全。三是加强监管,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的执行和落实。通过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在我局营造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公开氛围。
      五、2019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通过公开,提高依法办事水平。
   (二)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的规范完善。对公开的形式、内容、时限、程序、监督和运行机制等进一步规范,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强化政务公开的规范运作,全面提升政务公开的档次和水平。
    (三)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监督力度。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检查,坚持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将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化,使之成为推动我局工作质量和水平的基础性工作。
    (四)进一步抓好政务公开的探索创新。积极适应新形势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探索、丰富内容、创新形式,不断把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