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详细内容

西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2018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活动为契机,以建设“服务型”机关为目标,按照公开、公正、便民、勤政、廉政的要求,认真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有效地促进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作风的转变,保证了群众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就2018年度县人社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制度,增强工作的规范性

     为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县人社局坚持“为民服务、依法依规、公开透明”的原则,结合实际,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目标责任、强化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切实加强信息公开的领导和实施,着力构建强有力的信息开工作推进体系。

     (一)成立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局党组副书记为副组长,下属经办机构和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和经办机构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组织体系,形成了齐抓共管、纵横结合、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

      (二)定期召开会议,加强研究部署。局领导班子每三个月召开一次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对每一季度信息工作进行总结,并对后续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每月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计分析,每月初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对有关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及时的研究和部署。

      (三)建立健全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程序。一是信息上报制度。要求局属各经办机构、股室每星期向局办公室上报2条以上工作信息,每位工作人员每月上报1条以上本职工作信息,做到每天在县人社局局网站发布至少1条信息。二是内容审核制度。凡是需要在县人社局网站公开的内容,一般事项报局分管领导审核批准,重大事项报主要领导审核,经审核同意后才能公开。三是档案管理制度。配备专人负责网站建设和维护,并做好信息公开档案资料管理,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四是建立健全一系列制度。实行信息公开制、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举报投诉机制,提高办事效率,讲求服务质量。

     二、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稳步推进工作

     在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制度、政策、文件要求,突出重点,规范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明确公开时间,确保按时、限时公开,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积极研究部署。为认真贯彻落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文府办电〔2018〕184号)文件精神,局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做好安排部署、研判汇总、查缺补漏。要求局各属经办机构和股室认真履行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规范公开内容。我局结合“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工作为锲机把切实转变职能,转变工作作风,减少办事环节,规范运行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把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反应比较强烈的医保、社保、就业、工伤等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全面公开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政策措施,推动公开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等信息,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做好集中展示。加强考录招聘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发布公务员考录、公务员公开遴选、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军转干部安置等方面信息,加强面向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专项活动的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进一步做好事业单位人员招聘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的发布工作,扩大就业信息服务的受众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只要是能够公开的,允许公开的事务,都向社会公开的原则,并加大对大事、要事、急事、难事公开的力度,真正做到“群众关注什么,就最大限度地公开什么”。目前,开通“西畴创业空间”网站,网站共设置工作 、政务公开、政策法规 、人事服务社会保障劳动就业人才在线招聘求职交流互动相关下载等栏目,全面公布了人社局职能的大部分内容。

      (三)强化信息公开考核。年初,我们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责任制中,作为对各经办机构、股室及工作人员进行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日常工作中,由分管领导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加大工作力度,对被动应付、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给予相应通报批评,从而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拓宽公开渠道,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县人社局2018年主动公开信息26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信息动态150条,通知公告20条,问题解答10条,制度建设8条,公众监督4条,法律法规2条,政策法规6条,规范性文件2条,政府文件2条,公开目录公开指南11条,资料表格下载30条。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以“三农通”方式重点公开促进就业创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等都公布局网站并起得明显成效,截至12月,创业空间网站上浏览就业工作方面信息人数居首,为人社局2018年度就业工作、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就业活动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全面提升公开服务能力,认真研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的新问题,建立健全部门间协调会商机制,提高工作效率,积极稳妥的处理好各类申请。进一步细化政府预算公开内容,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本单位公开年度预算1次,在积极改善民生的就业创业方面,认真把相关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全部公之于众,同时做好年度各股室、经办机构信息考核和年终督促检查,切实加大跟踪督促力度,推动本单位政务信息各项工作得到更好的落实。

     五、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

     (一)进一步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信息公开使我局各项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以公开保公正,以公正促公开,我局的劳动监察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做到政策、条件、办事程序、结果全部实行公开,按章办事、文明办事,有依法行政,提高了办事效能,受到社会的普遍赞同。 

     (二)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注意把公开工作与其他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强化了工作人员的职责,规范了工作人员的行为,极大地推动了政风行风建设,机关干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形成了“热心办、马上办、办得好”的良好风气,改进了工作作风,提升了部门形象。

     (三)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通过信息公开,方便了群众,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创建了良好的人事劳动服务环境,提供了优质的人才服务,有力地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提高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实行信息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同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联系起来,同保持社会安定团结联系起来,同端正党风、密切干群关系联系起来。

     (二)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防止出现死角和漏洞;对信息公开管理制度进行认真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实际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三)加大检查推进力度。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看各经办机构和股室工作是否落实,责任是否到位,加大对违法乱发信息干部查处力度。

(四)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围绕人社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人社职能信息,提高公众的认知度,重点突出宣传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彰显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