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详细内容

西畴县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西畴县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的通知(西办通〔2018〕43号)文件要求,现将县民政局2018年政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基本情况

    (一)成立了民政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经局务会议讨论研究,专门成立了县民政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王绍林任组长,4位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站(所)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由黄永胜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办理政务公开业务。

   (二)实现了“一栏、两有、三挂、四上墙”。按照上级要求,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结合县民政局工作实际情况,在县民政局大门口公开了城乡低保、城乡特困办理流程图;在一楼楼梯口设置县民政局干部职工情况公示栏和群众意见箱;在县民政局院子设置了政务公开栏、宣传栏,将县民政局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职责、民政工作职能、办事程序、救灾款使用范围、发放标准和依据、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保障金计算办法和申请程序、全县依法登记的社会团体、民政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民政局工作人员办事纪律、值班公示台、监督电话以及革命伤残人员抚恤补助标准、“两参”人员、老复员军人和带病回乡退伍军人补助标准、农村义务兵家属优待金标准、婚姻登记事项等在公开栏长期为民政对象公开;在各办公室将各自工作职责、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全部装框上墙,将工作人员的姓名、职务、职责制成桌签摆放在办公桌上,实行挂牌办公,接受群众监督。为了更进一步的方便群众办事,我们推行了“双休日值班”制度,将各股室值班电话对外公开,方便群众双休日联系工作人员办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民政民生资金多样化公开。一是分配拨付以民政局正规文件形式公开,拨款文件在发给各乡镇政府的同时,还报送省民政厅、州民政局、县政府和县政府有关领导,接受上级领导和业务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二是局机关财务、资产管理情况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等先在局务会议上公开,后在全体职工会议上公开。今年共召开政务公开方面的局务会议4次,职工会议3次,召开有乡镇民政助理员、社区居委会主任、城区部分民政对象和民政局全体职工参加的民政政务工作民主评议会议两次,通报阶段性民政工作进展情况,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取得了很好效果。三是资金发放。各种民政服务对象家庭基本情况及资金补助标准、发放到位情况全部以电子台账的形式公开,每月向州民上报一次,通过电子台账直接将民政对象管理到户、到人。救灾方面,2018年,拨付受灾群众冬春生活救助6192人137.2万元;因灾倒损民房恢复1006人75万元。基层政权方面,全年发放村公所(办事处)离职干部经费164人6.47万元;全年发放253人老乡干经费13.89万元;全年共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老党员经费4人0.06万元。社会事务方面,全年共发放“残疾两补”7975人388.88万元;全年共发放孤儿补助182人231.92万元。社会救助方面,2018年全县共有城乡低保对象23362户42472人,共发放低保保障金9014.93万元;城乡特困对象710户715人,共发放保障金444.43万元;全县医疗救助人数4482人,共支出医疗救助资金226.23万元,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人数81人,支出救助资金91.45万元;为1300人城乡困难群众解决临时救助资金238.59万元,其中,为建档立卡贫困户652人解决临时救助资金117万元。重点优抚对象、两参人员、支前民兵民工、老烈士子女、因战伤残人员、60岁农村籍退役士兵、义务兵家属优待金等,共发放1623.68万元。四是我局内部建成了局域网,9个办公室的计算机联网办公,实现了局内文件资源共享,同时与因特网宽带链接,大大提高了信息摄取量和工作效率。

(四)窗口服务依法、快捷、高效。我局的民政服务窗口涉及婚姻登记、收养登记,社会团体的登记和年审,老年证发放工作等。2018年,共办理结婚登记2048对,离婚登记557对,补领结婚证571对,补领离婚证60对,登记合格率100%;新增登记备案社会组织8个,社会团体5个,民办非企业3个;办理老年证295件。窗口办事人员以优良、快捷、高效的服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五)利用“四下乡”、“法制宣传日”等方式发放民政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单。2018年,县民政局将殡葬改革、低保政策及办事程序印制成宣传单2000余份,已在“四下乡”、“法制宣传日”等形式上发放。让全县人民群众更多地了解民政,对人民群众理解支持民政工作起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二、存在问题

今年,县民政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由于民政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及时、全面公开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由于各股(室)工作性质要求不同,在公开的格式和内容上有待进一步规范。

三、下步工作打算

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县民政局将进一步完善措施,加强整改,真正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一是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对照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进行查找,对没有公开的内容进行查漏补缺,迅速公开。二是拓展公开内容,提高公开时效。以需求为导向,及时调整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广泛收集人民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并及时处理和反馈。对决策、执行、监督等权力运行的主要环节客观公正地公开;对有关惠民政策和一系列有关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规范性文件全面、详细地公开;对我局执行政府采购的程序、结果,工程招投标及公益事业建设情况等工作及时、准确地公开,进一步促进民政事业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