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详细内容

西畴县林业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2018 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我局严格按照《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文政办发〔2018〕108号)和《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文件的通知》(文政办发〔2018〕118号)等文件要求,扎实开展各项政务公开工作,现将2018年来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明确责任,上下联动,确保落实。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西畴县林业局政务公开工作,调整充实本单位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主要领导年内听取2次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明确了办公室主任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工作分工对外公布;分管负责同志每月听取意见、建议,年内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调研1次,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制定了全面推进本单位2018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了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总结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

(二)突出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及时研究上报政务和公开政务信息。突出对林业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五公开”,特别是对社会比较关注的林业采伐审批、林业项目建设、资金兑现、林业资金预算等通过政务公开栏、信息公开网等进行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突出对新一轮退耕还林、林业贴息贷款、林木采伐审批、森林防火、森林病虫防治、林木种苗等相关政策内容进行解读;突出回应社会关注。建立政务舆情工作制度,对林业政务舆情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微信、网络等反映的涉林舆情结合林业政策法规和实际工作情况进行回应,做到及时、准确,让社会全面了解林业政策法规和工作开展情况,消除了不良影响,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围绕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扎实开展各项政务公开工作。结合林业部门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重点领域、政策解读、社会重大关切和舆情回应等要求全力做好和配合做好政务公开信息发布、解读回应等政务公开建设和各项管理工作,确保政务信息及时、规范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2018年,对本部门的职能职责进行了梳理,梳理后共有153项,其中:行政许可12项,行政征收2项,行政给付8项,行政确认4项,行政处罚122项,其他行政职权4项,内部审批1项。并严格按照要求录入政务服务平台进行了公开。

(四)结合新形势工作要求,建立和完善各项政务公开机制。按照省、州、县政务公开要求,及时调整和修改完善各项政务公开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管理工作,制定完善《政务公开目录》《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发布制度》《公开时限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将内容分解,细化目标,责任到人。

(五)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行政审批事项四项:木材采伐许可,办件1269证,蓄积量57416.1m³;木材运输许可,办件619证,原木材积34511.76m³;因城市建设、绿化和科研教学需要移植野生树木审批(人工培育活树)许可49证,3168株;森林植物及其产品检疫许可,办件619证。应用系统审批事项和办件情况:农村村民个人建房用地申请审批,办件249件;集体(个人)商品材林木采伐申请审批,办件315件;活树移植申请审批,办件16件。

二、存在问题

1.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2.信息公开仍然存在着内容简单、形式单一的现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

3.公开尺度难以掌握,尽管我们明确了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但具体到各科室如何根据信息不同性质制定不同的保密级别仍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有些信息是群众想知道的,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只能部分公开,对给予公开的信息定性不准,尺度难以掌握。

4.是由于信息管理与维护工作非常重要,技术性强,所以信息化人员专业技术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步计划

1.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同时加大督办力度,督促各相关科室(单位)梳理信息目录,做好分类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布信息,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达到政府要求。

2.做好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全面公开审批项目信息,落实部门权力清单制,绘制行政审批流程图,严格规范林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完善林业行政执法监督体制机制,强化案件审批管理、案件执行等监督工作。及时公开部门“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要求公开预决算内容。

3.加强督促检查力度,努力达到预期效果。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有效、顺利实施。

4.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管理,完善各项工作管理机制,确保各项政务公开工作全面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