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详细内容

西畴县董马乡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2018年,我乡认真贯彻落实《西畴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西政办发〔2018〕81号)要求,切实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群众办事,促进了全乡经济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现将我乡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政务公开机制不断完善

为切实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乡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由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中心、所(站)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党政办公室,进一步强化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管理。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严格按照《西畴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范围和内容,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的相关要求,积极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切实做到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使群众及时了解我乡政务信息、办事流程、工作动态,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办事满意度。

(二)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运维。我乡坚持把群众最关

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机构概况、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指南等方面入手,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一年来,在西畴政务网、乡机关和各中心、所(站)设立的政务公开专栏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条,加大了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着力公开重点信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建设的要求,结合我乡实际,以重点公开推进全面公开,重点公开重大项目建设类、民政救助类、社会保障就业类、机构职能类、安全生产类、应急管理类、为民办实事类、科教文体卫生类、国土资源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类等信息,切实转变政府作风,办人民满意的实事,提高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四)依法规范申请公开工作。年内组织党政办全体工作人员及相关业务部门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政务公开相关条例规定等,畅通完善依法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和需求。年内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进一步规范依法公开答复工作,能做到及时答复规范,年内未收到涉及政务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也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政务信息的及时公开,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转变政府职能,推行阳光政务,增强政府公信力,推进依法行政,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五)强化政策解读工作。我乡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政府系统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范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行为及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办事效能,以公正便民、廉洁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存在困难

一是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政策解读类信息更新数量偏少;二是政务公开的途径还不够广,渠道还不够通畅;三是政务公开群众参与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有待加强,对政务公开的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仍不足、发布信息总量还不够。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努力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多方面需求,更好的方便群众,服务人民,实现信息公开常态化和制度化。二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克服人少事杂的困难,规范工作流程,及时发布和更新应依法主动公开的政务公开内容,确保政务公开及时公开,并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妥善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正确把握涉密信息和敏感信息,做到应公开的全部公开,要保密的绝对不泄密;严格审核把关,认真执行政务公开审核把关签字制度,积极稳妥做好政务公开。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培训工作,采取

“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培训,全面提升业务人员的

业务能力和水平。四是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全面提升

政务公开的水平,积极适应新形势下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务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廉洁政府的良好形象,不断把我乡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