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详细内容

西畴县档案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2018年,县档案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县政务公开办的领导下,按照省、州、县政务公开有关要求,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围绕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这个核心,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担任,局办公室负责信息发布,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格局,使政务公开工作在领导机构、工作人员和办公设备等方面都得到充分保障。同时,今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把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就要和机关效能就是工作的贯彻落实、任务分解结合起来,使全局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了解政务公开工作的内容和重点,在工作中端正态度,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和宗旨意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使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坚持完善和落实《西畴县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的有关股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主抓、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各个股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各个股室人员统一发文到后台,由专人负责在后台进行政务信息审核和信息更新。

三、多措并举,及时公开

(一)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我们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通过推行政务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防止暗箱操作,促进廉政勤政建设,并且在不断总结反腐败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的同时,促进政务公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公开馆藏信息,积极提供利用。在县档案局查档大厅的显要位置更新完善了查档指南、查档流程等版面。实行预约查档、电话查档、在线查档等灵活多样的服务方式,县档案局对外窗口2018年接待查档群众298人次,查阅档案1110卷(盒),服务满意度100%。

(三)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在档案局现行文件查阅中心,放置桌椅、笔纸等用具用品,并为利用者提供饮用水,方便群众自主查阅文件资料。

四、畅通渠道,拓展政务公开形式。

一是明确办事时限,提高办理效率和服务质量。二是积极主动向县委县政府及上级档案部门报送有关信息47条。三是进一步梳理和完善了行政职权目录和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推动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四是加大公开力度,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

五、强化监督,确保落实

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