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详细内容

西畴县柏林乡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近年来,柏林乡政务公开工作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我乡通过不断完善公开制度、创新公开载体等方式,提高工作透明度,不断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管理效能和办事效率,不断增强政府和部门工作的透明度,畅通与群众沟通的渠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现将柏林乡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制定制度、完善方案

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柏林乡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干部职工会进行安排部署,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政务公开的内容、主要目的、基本要求及职责,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了一系列与政府信息公开息息相关的制定,并要求柏林乡乡属各中心(所、站)严格按照制度要求抓好落实,确保工作透明度。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二)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经全乡干部职工会的部署后,柏林乡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副乡长为副组长、乡属各中心(所、站)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分管领导负责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安排一名行政工作人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及相关材料上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乡党政办,进一步为柏林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明了方向,从而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柏林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做,真正把工作落到实处,不断增强政府和乡属各中心(所、站)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

(三)明确公开内容、确保群众知情度

首先是对上级政策,只要是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必须公开;只要是涉及行政许可的,必须公开;只要是应该人人遵守的,必须公开;只要是需要社会监督的,必须公开。柏林乡对项目资金、退耕还林种苗补助款、农村低保和五保等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通过班子会议讨论通过后、以文件、公开信、召开群众会等形式在公示栏进行公示,面向群众全面公开、层层公开、广泛公开,促进了此项工作的全面落实。同时,我们还对本乡长远发展规划、年度发展计划、重点工作开展等乡内决策情况全面公开,促进了我乡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

(四)抓住关键,保证政府信息公开高效运作

一是合理适度公开。作为政府部门,由于部门工作属于秘密性,不可能把所有的工作内容都一览无余地进行公开,必须把握好公开的界限和程度,即要让群众满意,又要有利于各项工作的开展。二是扩大公开范围,坚持乡、村统一公开。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乡把公开的范围扩大到村一级,形成乡上公开一份、村委会公开一份、村小组公开一份做到乡、村上下一致,同步运作。三是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关键在人。柏林乡为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组织分管领导及业务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政策,使他们对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得心应手。四是加大监督力度,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电话和举报箱,由乡纪委定期或不定期对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查。加大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力度,确保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干部职工认识不到位。少数干部职工对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认为只要工作目标完成,公开慢点也影响不大,以致自己工作被动应付,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二是公开内容相对单一。公开的内容偏单一化,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问题未能找准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三是工作力度仍需加强。有的站所抓一阵,停一阵,有待下一步花大力气,下大功夫;四是宣传力度仍需加大。部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程度不够,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如:发放相关补贴资金时,部分群众对政府公示的名单不清楚,只有听到旁人说可以领取资金时候才到政府询问。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注重政府信息公开宣传的力度。充分运用广播、网络、报刊等多种宣传手段,向广大群众大力宣传政务、村务公开的重大意义、重要内容、方式方法,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形成良好的政务公开氛围;二是及时关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政府信息公开要注重群众反映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做到相关政策、办事程序公开透明,确保群众的知情权,从而有效地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生机和活力;三是强化监督,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多、牵涉面广、情况复杂,为突出重点,创新形式,在以后的工作中应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的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