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详细内容

西畴县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要求,现将发改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报告包括总体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信息公开关于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安排,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14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

一、总体公开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县发改局始终把《条例》的施行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一项重大任务,作为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做到工作有部署、有分工、有细化、有检查、有考核。进一步强化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股室、落实到个人”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建立各项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为保证发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对本局信息公开的范围、主体、方式、程序和监督等内容作了进一步充实完善,相关内容涉及发改局主要工作职能,包括中长期规划、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执行情况、价费管理、粮食流通等。制定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制度,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和科学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发改局在西畴政务网及相关网站共发布信息50余条,内容涉及西畴县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县委第一轮巡察存在问题整改情况、2018年预算、2017年决算、项目审批等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及数量。信息公开内容符合要求,实现对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发展改革信息、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方面的公开,在公众参与方面,公布了服务、查询、举报等全面的联系方式,实现了为民服务、信访举报、反映问题和咨询的功能,公开范围包括机构名称、办公地址、工作职责;主要领导姓名、职务及工作分工;内部股室设置、基本职能及其人员分工、联系电话;工作报告,工作总结;有关价格、粮食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部门审批备案流程及审批备案情况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2018年发改局主要采取在西畴政务网及云南省在线监管审批平台、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公开的形式和通过报纸等媒体发布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积极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公开上年度决算和本年度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信息;进一步完善人事等重点信息的公开;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标准,明确公开内容、范围、渠道、时间以及发布格式。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在云南省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办理相关业务,实现网上办理与实体大厅办理服务同源管理,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办事力争“最多跑一次”,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发改局承办提案为2件,为做好提案的办理工作,发改局高度重视,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规范办理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及时公开。

6、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一是制定了西畴县发展和改革局新闻发言人和联络员制度,对发改局工作有关情况及社会关注的事项进行发布和说明;二是将西畴政务网、“12345”政府热线网上平台和96128专线作为政策解读的第一平台,开展政策解读工作;三是领导带队进企业讲解政策措施,发放宣传资料,收集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并提出整改措施。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社会关切和政务舆情情况。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详细情况

2018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是在局机关一楼及二楼走道设置信息公开栏,将发改局通知公告、法律法规、项目审批流程、大项资金支出等重要信息张贴于栏内,及时更新公开内容;二是按照州、县统一安排部署,开通“12345”政府热线网上平台和96128专线,安排专人负责“12345”热线和96128专线的办理。

十、信息公开关于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到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信息公开,符合要求。发改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认真梳理,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并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以公开三类,凡属于应当主动公开的已按照规定的程序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西畴政务网站上公布;二是制度完善,规范运作。结合发改局工作实际,建立程序化、规范化的管理运行机制,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尤其对依法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明确审批股室和审批人员应负的责任和义务。及时制定和下发了政府信息报送、政府信息协调发布、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信息公开属性审查、信息公开等相关制度,建立和完善了发改局日常工作管理制度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等相关工作制度和程序,凡未经过分管领导审核批准的信息不得向外发布,从工作程序到岗位责任,做出了明确规定,较好地规范了工作程序和依法行政行为,对外实行所有业务公开化、程序化和制度化管理,通过门户网站形式向外公开,自觉接受上级和社会的广泛监督。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有待深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信息公开工作被动应付。需要进一步组织大家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精神,真正认识悟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二是人员力量薄弱。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承办人员身兼数职,在信息公开工作上投入时间精力有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质量;三是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完善政务公开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

13、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安排

2019年,发改局将有针对性地改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薄弱环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工作协调,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重点问题,进行合理分类,利用西畴政务网,通过电子信息手段,强化公开信息的监管等有效方式,不断提高发改局政府信息的时效性和专业性,进一步提高发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工作业务能力。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提高发改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针对公开文件类别、格式等内容进行培训指导,确保信息上传及时、分类准确,公文属性位置及格式标注正确。增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努力培养具有政务公开专业知识的工作人员,不断提高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要求本单位认真对照每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逐条梳理、压实责任、规定时限,通过西畴政务网站及云南省在线监管审批平台、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报刊、等载体,全面、及时、权威、准确地发布文件及信息,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制度,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加强对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并将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