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详细内容

西畴县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要求,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试行以来,县教育局认真按照省、州、县级政府和上级教育部门的有关布署,结合我县教育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现将本单位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率,推动我县教育事业又快又好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政府办的指导下,县教育局按照推动政务规范、透明、高效、廉洁的总体思路,不断强化制度建设,丰富公开内容,规范公开行为,提高工作水平。

县教育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其相关制度,分析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改进意见。明确了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电教室、办公室、督导室等科室具体负责,由局电教室牵头并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各股室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要求各科室具体负责本科室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承办本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联系和沟通。在实际工作中注意研究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和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制定相关措施,加强责任落实。

为了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教育局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明确要求各股室需公开的政府信息,需经分管领导把关,局主要领导审批后,在2个工作日内做好网上公开工作。各股室拟定的需公开的信息必须交局领导班子讨论决定,要进行发文的必须严格按照局机关行文要求严格执行,要求各股室在制发文件时按照要求确定公开属性,不予公开的必须说明原因。同时确定办公室专人负责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专人负责向档案局报送纸质文件,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并在网上定期浏览申请情况和意见箱内容,及时进行处理意见。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制度规范。

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结合教育工作实际,根据县政府和州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研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保密工作制度,教育宣传工作计划等,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同时明确了局相关领导和各股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股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做到有领导分管,有专人承办具体工作,形成了一级一级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加强宣传培训,提升工作能力。

组织局机关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保密工作制度等相关制度的学习,进一步普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提高广大干部对《条例》和局相关制度的理解和贯彻能力。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提高工作效率。

五、加强沟通联系,发挥宣传优势。

为保障社会依法获取西畴教育信息,充分发挥教育信息的服务作用,教育局精密组织,全面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把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

一是信息公开形式多样。教育局充分利用互联网、业务股室、新闻媒体等途径进行信息公开,将县教育局机构职能、教育管理法律法规、办事规则、办事程序和工作流程等相关内容公开,确保了教育信息资源的互通互享。各股室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积极向群众提供教师招聘、招生考试等服务,并且提供政策咨询和服务指引。定期宣传教育政策和教育相关信息,通过与《文山日报》签订教育专版任务,报道西畴教育发展概况,解答教育民生问题。还对外公布了信访、招生和政策咨询等热线电话,直接接受群众来电咨询、申诉或投诉,为群众答疑和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信息公开内容翔实。按“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从实际出发,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将最新公告、股室动态、政策法规、机关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规范文件、财务管理、项目管理、安全管理等内容按照规范性文件、业务工作、规划计划、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任免、财务情况等进行分项,确保内容翔实无误。同时,要求公开信息格式规范,目录分类、主题分类、体裁分类准确,核心元数据齐全准确。

三是依申请公开规范。为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除采取上述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之外,还依申请公开教育政务信息。主要途径是接待相关文件、资料、档案等的查阅。教育局制订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时限内受理答复,以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更好地获取相关信息。

四、强化应用,效果显著。 

为保障社会依法获取西畴教育信息,充分发挥教育信息的服务作用,教育局精密组织,全面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截至12月初,2018年度共编写教育信息97期,被西畴政务网等网站采用61期(含各校上报被采用信息),《西畴县政务信息》(普刊)、《西畴县信息交流》采用12期(不含约稿),被《文山日报》采用22期。另外,及时、准确地做好通知公告、项目招标、教师招聘等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OA系统应用的培训学习,目前应用良好,公文接收、批转及时无误。教育宣传的不断深入,为全县教育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五、依法公开,严格保密。 

按照国家相关保密的法律法规,县教育局成立了局机关保密工作领导小组,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了机制,制定了信息安全应急响应预案并开展相应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严格规范审查程序,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确保应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防止保密审查与政府信息公开发布脱节。同时认真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政府信息,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杜绝泄密事件发生。2018年全县教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泄密、失密情况发生。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有些内容的公开没有做到及时,信息更新速度较慢,时效性不太强,发布的信息种类相对单一;专职人员少,人手和配备还需要加强等。今后,我们将按照《条例》规定和县政府办的要求,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学习,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进一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要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规范教育行政行为和推进科学执政、依法执政、民主执政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工作自觉性。

(二)加强督查,进一步提高公开质量。认真开展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办事公开的考核评估工作,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干部师生代表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深入了解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加大对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追究责任,确保政务公开办事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全面提高工作质量。

(三)突出重点,进一步提高公开实效。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意实施,把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和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主要内容。努力做到政务决策、过程、结果公开,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通过多种形式让干部群众参与和知晓,保证公开的真实性,坚持公开载体的创新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实效。

(四)加强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开水平。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增强网上信息公开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教育网站的功能,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促进公文类信息公开于办事项目类公开的有机结合,以政府信息工作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总之,教育行政部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教育权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然要求。2018年,县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以公开促服务,以服务树形象,深入开展、持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