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详细内容

西畴县工信商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4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8年度西畴县工信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材料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总体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信息公开关于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安排,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14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8年度本单位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健全组织机构。西畴县工信商务局始终把《条例》的施行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一项重大任务,作为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做到工作有部署、有分工、有细化、有检查、有考核。强化“一把手主要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股室,落实到人员”的工作机制,实现分工协作。

(二)明确工作制度。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注重实效、及时便民”的政府信息公开原则,根据不同时期我局工作的重点,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工作透明度。逐步制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积极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进行学习培训,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和科学化。

(三)拓展公开渠道。我局充分利用、发挥现有平台作用,提供优质社会服务,同时还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公众媒体,大力宣传工信商务信息的新动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工信商务局在西畴政务网及相关网站共发布信息50余条,内容涉及工业经济、招商引资、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成品油供应、电子商务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及数量。信息公开内容符合要求,实现对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商务信息、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方面的公开,在公众参与方面,公布了服务、查询、举报等全面的联系方式,实现了为民服务、信访举报、反映问题和咨询的功能,公开范围包括机构名称、办公地址、工作职责;主要领导姓名、职务及工作分工;内部股室设置、基本职能及其人员分工、联系电话;工作报告,年度、半年、阶段性的工作总结;有关工信商务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部门审批备案流程及审批备案情况;其他便民服务项目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2018年工信商务局主要采取在西畴政务网上公开的形式和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发布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积极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公开上年度决算和本年度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信息;进一步完善招标采购和人事等重点信息的公开;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标准,明确公开内容、范围、渠道、时间以及发布格式。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在云南省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办理相关业务,实现网上办理与实体大厅办理服务同源管理,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办事力争“最多跑一次”,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西畴县工信商务局承办提案为3件,为做好提案的办理工作,西畴县工信商务局高度重视,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规范办理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及时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一是我局制定和下发了“西畴县工信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和“西畴县工信商务局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对工信商务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组织和实施;二是将西畴政务网作为政策解读的第一平台,通过宣传周活动、公告栏等公众喜闻乐见、方便快捷的方式,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内容为涉及工信商务部门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办法和相关审核、备案、登记、处罚的条件、程序、指南等;三是领导带队进企业讲解政策措施,发放宣传资料,收集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并提出整改措施;四是组织参与了西畴招商引资推介大会,解读西畴县招商引资相关政策。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社会关切和政务舆情情况。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详细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8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二)办理情况:2018年度无办理情况。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平台建设,增强公开实效,不断完善网站建设,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加强业务学习培训;二是在局机关一楼设置信息公开栏,将工信商务局通知公告、法律法规、大项资金支出等重要信息张贴于栏内,及时更新公开内容;三是按照州、县统一安排部署,开通“12345”政府热线网上平台,安排专人负责“12345”热线的办理。

十、信息公开关于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到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信息公开,符合要求。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认真梳理,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并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以公开三类,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并将指南和目录以电子文档和纸质形式报政务服务局备案,凡属于应当主动公开的已按照规定的程序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西畴政务网站上公布;二是制度完善,规范运作。结合工信商务管理体系,建立程序化、规范化的管理运行机制,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尤其对依法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明确审批股室和审批人员应负的责任和义务。及时制定和下发了政府信息报送、政府信息协调发布、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信息公开属性审查、信息公开等相关制度,建立和完善了我局工作管理制度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相关工作制度以及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和程序,凡未经过分管领导审核批准的信息不得向外发布,从工作程序到岗位责任,做出了明确规定,较好地规范了工作程序和依法行政行为,对外实行所有业务公开化、程序化和制度化管理,通过门户网站形式向外公开,自觉接受上级和社会的广泛监督。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人员力量薄弱。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承办人员身兼数职,在信息公开工作上投入时间精力有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质量;二是政务信息更新速度慢,不能让群众及时了解最新的工信商务动态,对过期过时信息没能及时删除或更新;三是信息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信息公开形式和格式有待拓展。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安排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工作业务能力。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提高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针对公开文件类别、格式、后台系统操作等内容进行培训指导,确保信息上传及时、分类准确,公文属性位置及格式标注正确。增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努力培养具有政务公开专业知识的工作人员,不断提高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是提高公开广度及深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要求本单位认真对照每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逐条梳理、压实责任、规定时限,通过工信商务局门户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载体,全面、及时、权威、准确地发布文件及信息,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

三是加强网站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充分利用部门网站开展好信息公开,以满足庞大的政务信息公开需求,同时,不断完善我局的内部信息平台建设,完成信息共享。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制度,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加强对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并将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