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详细内容

西畴县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4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工作效率,促进依法行政,改善服务质量的重要途径和工作手段。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财政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各项信息发布制度,整理发布政府信息,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稳步有序地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确保财政信息的电子化、公开化、透明化,保障了群众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  

西畴县财政局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自检自查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县财政局认真进行编制并发布公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西畴县财政局监督检查股,电话:0876-7627528。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好常规,促使机制逐步完善    

1.领导重视,责任落实。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落实,切实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调整充实了由局长任组长,局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长为成员的西畴县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局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事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领导落实、机构落实、人员落实,工作内容和任务明确。  

2.强化教育,严格管理。一是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相关制度和条例,促使干部职工了解政务信息公开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举措,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体制的重要内容,是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重要渠道,从而使干部职工进一步加深了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了服务水平。二是进一步教育干部职工规范网络行为,提高思想认识,在网络行为中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违规参与网络传播行为和网络活动。  

(二)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对照《条例》,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财政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四是规范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档案资料的归档和管理。  

(三)丰富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加强与政府网管中心的沟通,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确保西畴政务网站上财政版块内容得到及时有效更新。二是加强与广播、电视等媒体的合作,利用广播电视的普及性来宣传、讲解财政政策和财政重点项目建设、发展事项。三是有效发挥宣传日、赶集日群众集中的特点,制作财政宣传手册、财政政策解读等资料进行发放。保证了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并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突出重点,提高政务公开的透明度    

根据财政工作职责,依法重点公开了以下信息:  

1.加大年度部门预决算情况、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的公开。  

2.公开涉农、涉及人民群众的相关政策及依据,重大建设项目组织申报、资金使用、项目建设进度等情况,以及目前开展正在开展的相关工作信息。  

3.逐步建立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制度。  

4.加大公开财政相关数据、政策法规、政策解读、通知公告、办事指南等。  

(五)加强监督管理,提高公开成效    

一是建立并落实监督检查工作制度。加强了对各(股)室及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把各(股)室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室年度考评内容。总体来看,今年县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得比较好,主动公开的自觉性明显提高,公开质量也进一步提高,没有发生因为信息公开问题被服务对象投诉的现象。二是切实保障信息公开的质量。坚持信息内容“规范、适时、真实”的原则,认真抓好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落实,依法履行公开义务,没有通过其他组织、个人以有偿服务方式提供政府信息,没有在信息公开中隐瞒或者捏造事实,没有因保管不善导致有关信息损坏和灭失,没有公开不应当公开的信息,也没有出现泄密问题。  

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县财政局对政务工作高度重视,下功夫、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的形式、内容单一等现象仍然存在;二是主动公开政务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二)改进措施    

根据县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及要求,县财政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管理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  

二是加大与上级部门和宣传部门的沟通联系,拓展政务公开的方式和途径,保证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四是积极参加政务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