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详细内容

西畴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1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西畴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文府办电〔2018〕184号)文件要求,由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并发布公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电话:0876-7627290。

一、工作措施

18ca15f171084d119425173bbdf98244.Png

一是领导重视,高位推进。调整充实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由县长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负责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具体日常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两次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政务公开工作,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周密部署。二是规范内容,提高政务公开质量。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方式和监督保障措施,使政务公开成为各级各部门的一项基本工作制度。全面做好重大政策决策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扩大群众参与政务工作范围,将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政务事务工作最大限度地向社会进行公开,做到了职责权限公开,办事依据和原则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时限公开,收费标准公开,办事标准和结果公开,廉政纪律、监督办法和责任追究制度公开。三是加大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务公开的认知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与开展法制宣传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采取广播电视、政务网站、宣传标语和街天设立宣传咨询点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搞好宣传教育活动。四是加强培训,提高政务公开操作人员业务水平。 

61e9f6d633dd465f9d288d8e866b3d92.Jpeg

坚持“加强领导、强化培训、严格管理、注重实效”的培训原则,以提高操作人员综合素质为重点,科学制定培训内容,着力提升全县政务公开操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工作效率,促进依法行政,改善服务质量的重要途径和工作手段。2018年,西畴县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及省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改进作风,提高效率,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运行的电子化、公开化、透明化,保障了群众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00余条,受理便民服务事项16935项、依申请公开事项1532件、举报案件83件、行政诉讼案件12件、行政复议2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365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00余条,其中在县政务网公开5940条,三公经费、部门财政预结算类信息680余条,重点工作类信息1600余条,民生类信息830条,公共监管和公共资源配置类信息740余条,扶贫信息560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按照《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建议改成: “人民政府” 错别字系统标注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文山州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的通知》《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要求,及时公开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一是公开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等公共资源交易相关信息490余条,征收土地方案、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等重大项目建设类信息250余条。二是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信息、项目招标范围招标方式及组织形式核准等信息均通过“云南省在线监管审批平台”“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进行公示公开,2018年累计备案42个项目,总投资23.88亿元。三是围绕民生项目、民生保障和社会关切做好信息公开,公开脱贫攻坚类信息500余条,社会救助类信息100余条,环境保护类信息379条,教育卫生计生食药品安全领域信息90余条。四是及时在县政务网公开重大决策事项,2018年以来,共公开重大决策听证11项、重要事项公示309项、重点工作通报70项。五是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

b5df0dd05a5d40b490ee49e5f608ffd0.Png

全县70个部门164个行政事业单位(除2家涉密部门外)全部按要求在县政务网公开政府、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覆盖率达100%,共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680余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行业系统入驻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事项,对县级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目录进行了再次梳理核实,确保全县各级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入库。共完成县属29个部门6669项政务服务事项录入工作,二三四级事项数为679项,二三四级事项比率为72.23%,核查事项数为6603项,核查事项比率为99.01%,核查通过数6592项,准确通过率为99.83%。进一步实现了事项清单目录化、办事指南规范化、办事材料标准化。二是推动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应用,逐步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基层全覆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对全县站(点)网络进行提档升级,加大设施的优化配置投入,落实村级受理办理事项55项,同时强化平台业务培训,开展“互联网+党建综合服务平台”视频培训,确保每个站点均有1人以上熟悉平台业务操作,开展巡回业务检查指导36次。2018年以来,通过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共受理便民服务事项16935项,办结15458项,办结率为93.57%。三是以“多规合一”为目标,深入推动投资项目在线并联审批。组织审批部门业务员开展系统操作业务培训,积极推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试运行工作。目前,我县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单位共进驻13个,综合接件窗口共接106件,其中审批类67件,备案类39件。四是加大视频接访、人民来信“绿色邮政”、书记县长信箱等信访渠道的宣传力度,引导、鼓励群众通过视频、寄信、网上留言等方式,依法逐级反映诉求,减少群众上访成本。共收到群众在书记县长信箱留言78条,已回复74条,正在办理中4条。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工作情况。西畴县人民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始终坚持“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的原则,力求回复率、见面率、满意率达到三个100%的目标。一是健全完善督查督办制度、联合检查制度、征询反馈制度和情况通报制度,加大跟踪落实力度。具体承办单位进一步完善领导负责制、面商制、限期答复制和年度办结制等措施,从提案的接收、登记、整理、交办、审核、面商、答复、总结、归档等环节入手,形成了制度明确、程序规范、责任落实、组织健全

56b87e2965844b6fb9d6739460bc04d1.Png

的工作机制,确保办理工作环环相扣、有序推进,规范了提案的办理程序。二是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办理方式。在办理委员提案的过程中,积极创新办理工作思路,变“让我办理”为“主动办理”,变“注重答复”为“强调落实”,采取开门办理、回访办理、现场办理、问卷调查办理等方法,不断研究探索办理

5d6610e5d60949d29ec08e2946e62a48.Png

工作的新形式、新办法。三是强化沟通协调,提高办理质量。办理前,主动与委员联系,准确了解委员的意图,征求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办理中,针对委员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及时深入调查了解,召集具体承办单位进行专题研究,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办理后,及时向委员反馈办理结果,收集委员的反馈意见并加强整改落实。将提案办理工作与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相结合,积极争取项目,优先安排资金,做到重点突出、精准发力,有效推动提案办理落实。四是强化督促检查,倒逼工作落实。始终把督促检查贯穿于办理工作全程,前期抓提案交办,中期抓办理进度,后期抓工作落实,定期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对办理效果不佳的单位进行通报。同时,加强同政协委员的联系,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督办网络,进一步加大了提案的办理力度,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提案办理件件有落实。2018年来,共承办州政协委员提案28件、县人大代表建议210件、县政协委员提案127件,办结率分别达82.14%、54.29%、69.29%,所办理的365件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及复函均全部在县政务网进行公开。

33a6644b6da2414a9970467f546e9e6a.Png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要求。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西政办发〔2018〕79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西政办发〔2018〕111号)等文件,各乡(镇)和部门报请县政府常务会审议的重大民生事项议题,凡未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一律不予讨论。对报请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但未同步提交解读材料的文件予以退文处理4件。在公开发布县级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文件的基础上,及时发布上级相关文件解读材料,2018年共发布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32条,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开展政策解读1次。

f7abe4b6bd014ade827abcc119779093.Png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一是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明确县政府新闻发言人由县政府分管县政府办公室的副县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分管副主任和县政府新闻办主任担任。二是建立完善与宣传、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三是加强舆情信息研判工作。充分发挥舆情信息工作“预警器”“晴雨表”“资政”的作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做好舆情信息收集分析报送工作。共整理收集上报舆情信息270余篇,涉负面网络舆情109起,关联链接52个,跟踪反馈30起,官方回复7条,完成上级网信指令13个。目前,全县范围内没有发生重特大网络舆情和负面炒作。2018年以来,在政府信息公开领域未涉及未出现重大政务舆情,回应社会全切74次(均为书记县长邮箱回复)。

012573ac91a0400fb99f520ce5d9eaa6.Jpeg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落实政务公开场所和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为方便群众及时完整地获取政府主动公开的信息,确定县网络信息中心、县档案馆和图书馆为政务公开公共查阅场所,并充分利用公共阅览室、公开栏、网络、报纸、电视、手机短信、便民手册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全县各级各部门在《政务公开指南》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并公布了办公时间、地点、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核、处理、答复等内容,咨询处理情况。2018年以来,全县共办理政务公开咨询(查询)730人(次),其中:96128电话查询130人(次);现场查询672人(次);其他方式83人(次)。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一是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网站抽查情况和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及省州相关文件精神要求,结合实际,对县政务网进行了改版升级,同时加强对县政务网进行人工检测管理,最大限度提高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的运行效率,2018年四季度政府网站普查结果为合格率100%。开通“西

b4c2ada73f2a4e79b74a28e5bd040615.Jpeg

cecff0fba35d409a9a0b63aa5ff5d34e.Png

畴政务”微信平台、西畴县人民政府网手机站等新兴媒体,并进一步加强政务微信的建设和管理,切实用好管好新兴媒体。二是按照州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开展全县各类政务热线电话清理排查工作,为整合各类热线电话奠定基础。同时,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12345政府热线建设与应用有关工作的通知》(西政办发〔2018〕147号),积极组织全县各乡(镇)和部门开展“12345”政府热线平台建设,实现“96128”政务查询专线与“12345”政府热线整合到“文山州12345政务热线”,实现“12345”一号对外。“12345”热线开通以来,共办理群众反映诉求和举报案件2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答复。三是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按照“一网通办”要求,再次对事项要素、流程与录入系统内容的一致性、规范性进行深入核实核查,确保事项录入进驻率、准确率达到上级要求。目前,政务中心共进驻12个部门35名工作人员,因场地限制,其他审批服务事项分别集中在运管、公安、交警、消防、民政、烟草、农机监理7个服务分中心办理。同时,强化实体大厅规范化建设,完善大厅管理制度,增设“县长服务企业热线”,开通相关事项办理绿色通道,优化窗口布置,积极筹备配置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和办事窗口电子显示屏。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2018年以来,全县共受理举报案件83件(其中:书记县长邮箱74件、信访举报4件),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2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3件、被依法纠错数3件、其他情形6件),受理行政复议2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件、被依法纠错数1件)。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制定完善了《西畴县政务公开保障救济制度》、《西畴县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西畴县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制度》等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监督约束机制,明确政务发布保密审查、责任追究,提高行了政机关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增强了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县级综合目标责任书,对相关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年终考评,在2018年目标考核责任书中,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分值为4分,占全县综合考核评分的4%。

三、推进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水平有待加强,安全性有待提高;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政务公开审核能力有待改善;三是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政务公开的意识和水平还需要强化和提升,主要表现在:政策解读和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方面执行不到位;四是政务公开的内容还不够深入全面,主动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五是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有关计划、方案草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四、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安排

一是3月10日以前,组织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完成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发布工作,做到图文并茂。同时,开展县对乡镇和部门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考核,进一步找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为做好2019年工作打下基础。二是组织召开全县2019年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会议,对2019年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目标任务和相关部门职责,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三是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培训,进一步提升整体业务能力和水平。四是加强源头管控,对于部门报送需要以县人民政府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文件,没有政策解读材料和未标识公文公开属性的,一律不予印发。五是围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督查计划开展定期督促检查,促进政策解读、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依申请等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附件:西畴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统计报表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31日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西畴县人民政府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610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94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24

二、回应解读情况

——

(1)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74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532

1.当面申请数

672

2.传真申请数

130(电话申请)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730

(二)申请办结数

1528

1.按时办结数

1519

2.延期办结数

9

(三)申请答复数

153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606

2.同意公开答复数

58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2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3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836

四、行政复议数量

2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1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12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3

(二)被依法纠错数

3

(三)其他情形数

6

六、举报投诉数量

83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86

单位负责人:王崇洪                审 核 人:侬宗体

填  报  人:张金尉                联系电话:0876-7627290

填报日期:2019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