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畴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西畴县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西政发〔2023〕1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各乡(镇)、各部门认真组织学习贯彻,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西畴县人民政府

2023年2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1月16日在西畴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刘晓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启航之年,也是西畴极不平凡、极具考验、极其艰难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持续影响的复杂局面,面对经济下行的严峻考验,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生了令人鼓舞的变化,实现了新一届政府良好开局。

这一年,我们倾心倾力、科学施策,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的政治要求。毫不动摇贯彻“三个坚定不移”,落实二十条、执行新十条,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措施,“两码两图一平台”落地落实,居家健康监测闭环管理,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温暖防疫,科学有效应对周边疫情,迅速果断处置县内突发疫情。累计投入防疫资金1.37亿元,设置12个定点救治机构,建成763间隔离房,实现由防到治的平稳转换。漂漂、吊竹山等隔离场所建设体现了“西畴速度”,获州委、州政府肯定。落实全州“一盘棋”部署,选派322人次支援麻栗坡强边固防,700余人次支援兄弟县市抗疫,汇聚成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这一年,我们笃行实干、阔步向前,坚决扛牢“经济要稳住”的政治责任。精准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推进省州系列三年行动,实施重大项目130个,信息产业园等4个项目获得专债资金4.41亿元,投资结构向优向好,产业投资增长60%、占比突破30%,其中工业投资增长80%,旅游业投资增长120%,水利、交通等领域投资保持高速增长,改变了投资渠道过度依靠政府投资的单一局面。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6.41亿元,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8%,居全州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6亿元,与上年持平;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24亿元,增长1.3%;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4875元、13625元,增长2.9%、6.9%。

这一年,我们统筹兼顾、综合施策,坚决守住“发展要安全”的政治底线。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高效统筹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稳妥化解各类风险,守牢安全底线,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食品药品等领域监管执法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四项指标”全面下降,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深入推进命案防控专项整治三年攻坚行动,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警车常巡、警灯常亮、警笛常鸣”成为新常态,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获州委点赞。“西畴新现象”荣获全省社会治理创新一等奖,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综合测评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这一年,我们守正创新、团结奋进,立足“三个定位”,践行“文山之干”。“西畴精神”实践创新高地内涵丰富,传承好毛主席光辉批示精神,东升批示广场、第一批社会主义新农村旧址、大食堂等建筑群重现公社文化,再现中国农村发展缩影,东升成为全州现代化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大山之光”大型原创舞台剧成功展演,选树党的二十大代表谢成芬等15名“西畴精神”典型,“西畴精神”获《求是》杂志、《新闻联播》等报道,西畴人民推动现代化建设的热情更高、劲头更足。绿水青山正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不动产”,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养生养老、运动健康等美丽业态,变石漠劣势为生态优势,涌现出水头、后卡、马龙洲、毛地塘等一批“向上、向善、向美、向好”的绿美乡村样板,兴街镇获省级绿美乡镇,老克田村获省级绿美村庄,“石漠绿洲、精神西畴”获评“云南省美丽县城”,“一红一绿多姿多彩”成为西畴靓丽名片。民族团结进步的和谐氛围可观可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铸牢,各族群众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宗教和顺、军民融合,被命名为第四批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云南省第十一届双拥模范县。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产业质效稳步提升。特色农业基础更强。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建成高标准农田3900亩,播种粮食50.93万亩、产量11.65万吨,粮食安全责任制全面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货足价稳。传统农业产业态势良好,乌骨鸡出栏200万羽、增长5.3%,生猪出栏14.9万头、增长8%,收购烟叶4.15万担,稳定甘蔗面积2.4万亩,新植澳洲坚果、新桐1.3万亩,建成道地中药材等现代农业示范基地22.5万亩,打造农林产业示范带160公里。“西畴乌骨鸡”成为国家地理标识商标,软鳍新光唇鱼被认定为国家本土水产新品种。实现农业总产值25.08亿元,增长4.9%。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园区总体规划获州级批复,总投资23亿元的铝壳电池等7个新能源产业集群项目签约落地、标准厂房开工建设,奥斯迪石材、打火机产业园投产运营,云山木业精深加工等一批产业项目加速推进,实现工业总产值19.66亿元。全域旅游又添新彩。香坪山西门、北门游客服务中心及停车场建成使用,木屋酒店、民宿改造即将完工,森林养生谷建设进展顺利,入选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成功举办全国山地自行车A级联赛,香坪山“体育+旅游”“赛事+产业”“旅游+康养”融合发展。“香坪山—三光—东升—摸石谷—岩头—汤谷”旅游环线初具雏形。全年接待游客188.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6.7亿元,分别增长26.7%、9%。

(二)基础条件全面改善。路网互联互通。那兴高速、柏林互通加快推进,县城连接线分段完工,马西、西富高速开工建设,蚌谷通乡三级公路建成通车,实施生命安全防护工程34公里,硬化农村道路66公里。完成综合交通投资14.5亿元。水网功能优化。水美乡村全国试点项目建成使用,西洒至董马水系连通建成运行,龙泉水库主体基本完工,甘塘子、程家坡小流域治理项目竣工,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17件,建成法斗小湾自然能提水工程,城乡供水一体化三年行动启动实施,5.2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全面提升。完成水利投资4.3亿元。能源保障有力。垃圾焚烧发电厂即将运营,马家地加油站启动建设,宜霖能源主体完工,抽水蓄能项目通过预可研评审。智能配电网项目进展顺利,升级改造农村电网62公里,受益农户7800户。信息物流高效。县城停车场建设完成,数字西畴建设实质推进,“七城创建”、疫情防控、智慧防溺水等数字化工具上线运行,新改建基站101个,城乡重点区域5G信号基本覆盖。县域流通服务网络项目完工,城乡物流配送体系快速发展。

(三)乡村振兴全域推进。“清零计划”除风险。强化动态监测、动态帮扶、动态清零,对8.38万条风险数据“过筛子”、逐户“拉网式”排查,新识别监测对象493人,稳定消除风险3069人。整体提升守底线。实施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整合资金3.5亿元发展产业,推动6448户脱贫群众与90个新型经营主体建立联农带农机制,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1.76万人,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2788名,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49万元,增长16.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全域示范结硕果。将“百村五带一区”作为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的重要载体,投入资金2.41亿元,新创建示范乡镇2个、精品村26个、美丽村庄62个、“百村示范”136个,瓦厂村入选全国“2022乡村振兴创新案例”。

(四)绿美西畴亮点纷呈。生态环境稳步提升。深入实施坝尾小流域、汤谷河道治理等重大工程,11个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按时序整改,实施生态修复3.1万亩,划定永久基本农田25.5万亩,治理石漠化107平方公里,天然林商品性停伐保护21万亩,实施营造林2.5万亩,全民义务植树55.8万株。强化秸秆焚烧管控和扬尘综合治理,县域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河(湖)长制全面落实,地表水、饮用水监测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土壤环境质量稳定可控。绿美建设再创佳绩。全域整治小耳房、遮阳网、残垣断壁等乱象,改造农村“裸房”3284栋121万平方米,居全州第一位。编制120个绿美乡村试点规划,评选出“县树”华盖木、“县花”木兰花,建成绿道280公里、花带135公里、美丽公路122公里。人居环境美丽蝶变。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100%,生活污水治理率22.9%。新改建卫生户厕3786座,建设标准合格率位居全省第一梯队、全州第一位,农村厕所革命“12345”模式得到推广,人居环境整治得到省州肯定。

(五)区域发展优质均衡。城市扩容提质。城市照明、风貌提升、绿化美化、“一水两污”等规划落地落实,新改建环城南路、上新民路、人民路(下段)、金玉路(县医院段)等市政道路9.5公里,建设供排水管网19公里、天然气管网5公里、防洪排涝管网1.2公里。实施棚户区改扩翻项目823户,9个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整改销号。“四公园五广场”建成使用。卫生县城创建达到国家标准,国家卫生城镇创建群众满意率居全州第一位。集镇功能完善。莲花塘等3个美丽集镇推进有序,高速公路出入口及柏林小集镇整治成效明显,鸡街小集镇市政工程完工。兴街中兴嘉园、兴街1号二期、北回苑房地产项目顺利推进。董马污水处理设施等4个项目启动建设,9个垃圾中转设施有序推进,建成乡(镇)净水厂9座。拆违治乱成效明显,清理城乡违章建筑1.8万平方米,处置违法用地48.6万平方米。城乡融合共进。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有序,“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启用。教育、医疗、住房、信息资源共享等公共服务更趋优质均衡,城镇化率再提高3个百分点。

(六)发展活力加速释放。重点改革多点突破。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全面实行,服务企业“三项制度”精准落实,“证照分离”改革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更加高效,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100%,“一部手机办事通”可办事项1123项。净增市场主体1907户,新增纳限企业(大个体)7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供水价格改革深入开展。完成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在全州率先开发运用“接诉即办”平台,成为政府服务的“总客服”,实现马上就办、限时办结。招商引资扩面增量。突出全产业链招商,党政“一把手”带头“请商”12次、洽谈项目77个,签约7个产业项目,协议总投资105.8亿元。实施国内合作项目25个,引进省外实际到位资金20.1亿元、增长138.4%,居全州第一位,实际利用外资实现零的突破。在财力极为紧张的情况下,减税降费6026万元,其中留抵退税1996万元,兑现拖欠企业账款2614万元,发放招商鼓励资金620万元。消费潜力逐步释放。汽车销售、网络购物、电子商务等消费业态快速发展,预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5亿元。县属企业改革重组迈出关键一步。优化国企股权结构,组建1个集团公司,物流、工贸、医疗、水利、土地整治“五大板块”子公司23家,构建形成完整产业链,实现贸易额1300万元。

(七)民生福祉更有质感。坚持财力向民生倾斜,财政民生支出17.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优质教育更加均衡。出台教育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县一中综合改革六年行动全面启动,高考一本上线114人,综合上线率达100%。探索职业教育“3+2”联合办学、托管办学新机制,产教融合深入推进。畴阳幼儿园建成招生,西洒、兴街职业教育教学实训基地建成投入使用。农村寄宿制学校“希望澡堂”“少年儿童之家”全覆盖。健康西畴再上台阶。建成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疗卫生资源统筹整合,县医院入选国家首批“千县工程”,县妇幼保健院晋升二级甲等,医废处置中心投入试运行,创成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城乡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文体事业繁荣发展。以西畴脱贫攻坚为背景的长篇小说《太阳转身》入选“中国好书”文学类榜单作品,壮族鸟衣、童谣入选省级非遗项目。县城综合体育馆主体完工,全民健身设施日趋完善。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新增城镇就业243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28万人,发放“就业创业系列贷”6500万元,扶持创业主体427个。建成保障性住房792套。县级特困供养设施逐步完善,2.58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力保障。扎实推进“一卡通”专项整治,惠农惠民财政补贴资金全部直达群众。“一老一小”工作持续推进,“三留守”关爱服务积极开展。

(八)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落实县委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折不扣抓落实成为政府系统的第一责任担当。启动“八五”普法,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顺利。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支持“一委两院”依法履职,加强审计统计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38件、政协委员提案184件。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扎实推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深入开展,坚决树牢忠诚、干净、担当,务实、为民、清廉的政府形象。

同时,工青妇、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保障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调查、供销、气象、史志、信访、红十字、工商联、融媒体、外事侨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最高人民检察院、上海市虹口区、省州定点帮扶单位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在各岗位上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西畴改革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地感谢,向长期坚守在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一线的党政军警民及值守人员、医护人员、志愿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治压力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民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稳增长稳预期的超常规措施,在艰辛艰难的困境中尽最大努力实现了经济承压增长,拼得了最好结果。但制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因素还很多,主要表现在:发展不足是最大的短板。地区生产总值仅为全省的0.2%、全州的4.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全州相差3626元,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低于全州8.3个百分点,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低于全州12.4个百分点。无论在总量上,还是“产、城、人”三个重要因素都存在发展速度不快、水平不高、质量不优的问题。去年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12项主要指标有5项未达预期,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低于预期6个百分点。产业不强是最大的制约。产业培植不足,农业不特不强,农业增加值低于预期3.5亿元;工业支撑乏力,铝土矿资源枯竭矿权到期、隆兴矿业环保督察整改停产,规上工业增加值下降60%;服务业发展缓慢,市场表现低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增长2%,口岸封闭,进出口总额下降68%;市场主体培育不足,辐射带动能力弱,市场主体仅占全州的5.3%;民营经济基础薄弱,民营企业规模小。园区经济应强未强,生姜精深加工、香料加工迟迟未开工建设,石材产业扩规扩产难,打火机生产未达预期,云山木业融资难,乌骨鸡屠宰未达生产能力,土地要素保障不充分,签约企业落地难。基础不牢是最大的瓶颈。项目谋划深度不够、政策集成不够,民间投资占比较低,产业项目少、大项目少、优质项目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任务艰巨,基础设施短板多。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债务风险不断累积。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放缓,预计分别低于预期4个、2个百分点。观念不新是最大的差距。政府系统部分干部眼界不宽,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软办法不顶用、硬办法不敢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作风不实是最大的障碍。少数干部工作激情不高,研究政策、运用政策能力不足,主动争取狠劲不够,“躺平”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县人民期盼!

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谱写新时代新征程西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安排和省州“3815”战略发展目标,制定了新时代西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3815”奋斗目标,即:三年上台阶,实施系列三年行动,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00亿元,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上新台阶;八年大发展,到203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在“十三五”末的基础上翻一番以上;十五年大跨越,到2035年地区生产总值在“十三五”末的基础上翻两番以上,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畴。

围绕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和“3815”阶段性目标要求,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决落实县委确定的战略目标和决策部署,政府工作必须牢牢把握三个关键。

——必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谋全局。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坚定不移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斗志,以“文山之干”的革命性举措推动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书写在西畴大地。

——必须以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强支撑。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拼经济拼发展为主线,深入实施省州系列三年行动,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保安全、促团结,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必须以弘扬践行“西畴精神”引领全县各项工作。迈向新征程,必须突出小县大志气、大质量、大治理,全力推进“一高地一基地一示范”建设,大抓产业发展、大抓基础设施、大抓农民增收、大抓城镇建设、大抓招商营商、大抓市场主体培育、大抓要素保障、大抓绿美建设、大抓社会治理、大抓民族团结,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推进西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动“西畴精神”从脱贫攻坚精神代表向乡村振兴精神代表蝶变,打造全国石漠化地区乡村振兴示范西畴样板。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按照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的发展思路和总体要求,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上年持平,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以上、1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年重点抓好以下八大行动:

(一)全力实施重点项目攻坚行动。深入开展拼经济拼发展行动,谋划实施“3个10”重大工程项目、“4个10”重点建设项目,抓好资源、园区、口岸“三大经济”,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完善经济运行新机制。紧盯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和地区生产总值核算支撑指标,健全整体联动、部门协同、跨乡(镇)协作、紧密高效的“一对一”经济运行机制,完善项目“签约—开工—纳统”闭环管理,实施重点项目前期“百日攻坚”,全面推行项目投资并联审批、容错审批、告知承诺和联合验收,强化项目协调推进和精准调度,以项目投资增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拓展项目谋划新思维。瞄准产业强基固本、交通互联互通、水利点面衔接、能源绿色安全、物流高效便捷、城乡融合发展、民生急难愁盼,安排项目前期经费2000万元,生成总投资超500亿元的项目库,形成63亿元动态后备库。紧盯各类资金支持领域,用好用足金融信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等政策,争取实施香坪山健康产业乡村振兴示范园等8个专债项目、垃圾处理设施一体化等21个预算内投资项目,夯实稳增长的重要支撑。

发起项目建设新攻势。深入实施重大项目引领行动,实施新开工、在建重点项目100个以上,完成前期工作项目50个以上,实现固定资产投资86亿元以上。提速马西、西富高速公路建设,实施国道G219改扩建,确保那兴高速(西畴段)通车、柏林互通完工,推进文山至靖西铁路前期工作。实施法斗大井至柏林通乡三级公路、东升至江龙道路改扩建工程。启动莲花塘中型灌区、达马河至荒田水库自然能提水工程,推进青龙山等骨干水源工程前期,完成西洒至法斗水系连通等7件农村供水保障工程,新建供水管网460公里以上。实施铝土矿采空区、高速公路两旁光伏发电项目,新开工抽水蓄能电站。启动物流配送分拨中心、兴街商贸综合体建设,规划兴街物流枢纽,构建通往越南连接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通道。

(二)全力实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提质行动。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争创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

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小桥沟国家自然保护区,三光国家石漠公园,盘龙河、畴阳河、鸡街河流域,石漠化治理片区为重点的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体系建设,探索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EOD模式,形成“两山”转化“西畴路径”。创新畴阳河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政策机制。抢抓国家“双碳”政策机遇,推进国家储备林基地项目建设和林业碳汇交易项目开发。巩固提升三光、江龙、香坪山等“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成果。

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抓好秸秆焚烧、扬尘整治、污染气体减排,实施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保持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达100%。完成汤谷河道治理和么洒、江东小流域综合治理,实施南昌水库源头“两污”治理工程,推进土锅洞水库等饮用水源保护区“划、立、治”,启动小桥沟水库等11个水源地保护工作。实施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法斗等6个乡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工程。持续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和乡村垃圾、污水治理,力争农村垃圾治理率、生活污水处理率、卫生厕所普及率分别达100%、30%、64%以上。强化固体废弃物处理和土壤污染源头控制。

实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统筹推动山水林田草系统治理和历史遗留矿山修复,完成营造林3万亩以上、低效林改造1万亩以上。大力实施石漠化治理农林示范带产业兴村工程,新植澳洲坚果、新桐2.3万亩,提质增效八角3000亩,建设绿色生态蔬菜示范基地1000亩,发展连翘等“沿路环村经济带”100公里,建成生态廊道300公里以上。

(三)全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深入开展停产半停产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复苏专项服务行动,全链条推动重点产业发展。

振兴工业经济。加快培育新能源、农特产品精深加工等新兴产业,全力推动打火机产业园一期满产达产、二期启动建设,云山木业竣工投产,力争日产30万支铝壳电池等项目投产,实现半导体、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等项目落地发展。推动隆兴矿业、鑫泰锌业、石材产业、志辉混凝土等复产达产,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户以上。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加快锑、钨、铅锌铜等矿产资源开发。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8亿元以上。

壮大全域旅游。主动融入滇桂黔旅游带,推动景区景点多元化升级,力争东升、汤谷、香坪山创建4A级景区。抓好旅游配套设施和旅游业态开发,启动岩头“西畴精神”公园、汤谷温泉酒店建设,建成林开武园、民族医药医养中心和“西畴精神”实践教育培训中心,打造“老山之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新兴旅游景点,创建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继续举办山地自行车等国家级户外运动赛事,争创全省体育旅游目的地。持续实施旅游“百千万”工程,开发高辨识度的旅游产品和文旅IP,争创省级旅游名村2个、田园风光旅游示范村2个,申报香坪山“全国美丽休闲乡村”。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旅游与康养、体育、教育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旅游观光向综合消费转变,实现旅游收入24亿元以上。举办“女子太阳节”等旅游消费文化节庆活动,提升批零住餐消费品质,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亿元以上。

夯实农业根基。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建设,建成高标准农田0.6万亩、土地提质改造1.1万亩以上,稳定粮食播种面积50万亩以上,新植甘蔗1.3万亩以上,收购烟叶4.25万担。全产业链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建成“一县一业(乌骨鸡)”特色县,协同推进生猪、肉牛、道地中药材、生态林果和渔业资源规模化、基地化发展。开工建设谦和盛农产品精深加工、嫩妖妖豆制品改扩建等项目,建成投产香料、生姜精深加工项目,扩规提能生猪屠宰加工厂。申报兴街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实现农业总产值29亿元以上。

(四)全力实施城乡品质提质行动。高质量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快构建“15分钟”方便快捷城市生活圈。

让规划更加科学。优化城镇空间布局,以县域为单元统筹集镇和村庄规划,加强规划和用地政策有机融合,形成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构建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让城镇更加宜居。全力补齐短板弱项,将“七城创建”与打造健康美丽文明智慧幸福“五城”相结合,完成下新民、龙泉入城口改造提升和塘房片区市政设施建设。谋划实施县城农贸市场和塘房片区农产品批发项目,实施县城货运停车场、董马农贸市场建设,加快推进兴街国际贸易中心,启动凌翔苑等房地产开发,推进兴街、蚌谷、莲花塘美丽集镇建设,完成法斗小集镇开发前期工作。扎实开展“城管革命”,加快“互联网+”场景运用,推进城镇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

让城乡更加融合。推动西洒、兴街一体化发展,联动7个乡紧凑节约集约协调发展,抓好高速公路出入口、城乡结合部改造,推动水、电、路、气、通信等基础设施向集镇覆盖、向住户延伸,更好满足农民进城入镇就业安家需要。持续推进城乡“两污”项目建设,完成城乡环卫一体化改革。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高城镇化率3个以上百分点。

(五)全力实施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行动。全面落实《推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探索石漠化地区共同富裕示范建设新路径。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用好“一平台三机制”,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持续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开展收入低于1万元的脱贫群众“一户一画像”精准帮扶、“一户一故事”精准销号,实现农民增收“一口清”,脱贫群众收入增幅达18%以上,坚决防止出现整村整乡返贫现象。

推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以莲花塘、蚌谷、兴街为重点,实施产业优化布局、基础短板提升、人居环境整治等工程,打造3个共同富裕示范区试点乡(镇)、30个试点村、N个产业示范样板。以香坪山、园区、三光“三园建设”为路径,提升香坪山、东升乡村振兴示范点,提质三光、摸石谷“西畴精神”教学点。以园区承接产业转移增收为目标,打造群众就地就业增收品牌。

推动农村产业深度融合。持续提高衔接资金、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投入产业发展比例,推动“种养+”结合、产业链再造,因地制宜发展“土特产”,健全“双绑”主体带农奖补激励机制,打造一批联农带农示范。引导工商资本向农村二三产业集聚,建设农产品仓储、烘干、保鲜等设施,提高农产品加工、农业生产服务水平,打造一批“一乡一特”示范乡、“一村一品”示范村。提级村“三资”监管,盘活利用村集体资产资源,探索“村集体+特许经营权”“村集体+飞地经济”等多元路径,实现10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全覆盖。开展东升、香坪山、汤谷财政投入“折股量化”试点,让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完成23个“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重点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建设,实施30户以上自然村道路硬化和“最后一公里”连接线建设230公里。开展“设计下乡”活动,规范农村住房建设,全覆盖整治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创建“百千万”示范村36个,完成119个村小组裸房改造和风貌提升,实现高速、国省道沿线、集镇周边村庄无裸房、干净整洁、村景相融。深化“五治”融合,持续抓好全国乡村治理体系试点县建设,缔造家庭和美、邻里和睦、村庄和谐的和美乡村。

(六)全力实施改革开放深化行动。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以大改革、大开放推动大发展。

主动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以集团公司获评AA信用评级为目标,支持国有公司充分参与市场。规范特许经营权,整合改革兴街供水经营管理,完成城乡供水价格测算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农村宅基地审批、验收、办证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统筹财税金融、教育卫生等改革。实施质量强县战略。

瞄准一流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构建“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政务服务体系,力争搬迁县政务服务大厅,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实现“一件事一次办”高频场景全覆盖。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全面开展领导干部深入市场主体服务行动,新增限上企业7户以上,培育省级专精特新“成长企业”1户以上,市场主体规模达1.4万户以上。

更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深入推进招商引资增添发展动力行动,主动对接项目、招引项目、洽谈项目。服务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滇中经济圈,建立土地、厂房、交通、资源承载等招商信息“一张图”。深化与央企强企合作,扩大招商“朋友圈”,新增合作项目5个以上,引进省外到位资金22亿元以上。

提质增效做强工业园区。实施园区产值倍增计划,推动工业园区二次创业,打造县域经济增长极。创新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合作模式,拓展合作空间。抢抓口岸经济发展机遇,完善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力争建设园区保税仓。加快兴街江鳅洞、老街片区土地报批,提高土地利用率,让企业“有空间可落、有资源可用”。

(七)全力实施民生福祉增进行动。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建设,优化学位供给,建成北回幼儿园,完成县一小等3所学校教学楼建设,创成全国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深入推进县一中改革发展,争创省一级二等高完中。推动职业教育特色优质发展。稳妥实施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做实“三名工程”,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人才引育用。全面加强校园安全工作,开展师德师风大整顿,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推动中小学思政教育“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融合。

推进健康西畴建设。加快“互联网+智慧医疗”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进紧密型医共体有效运行,争取与省第一人民医院、昆明市妇幼保健院建立合作联盟、专科联盟,提升中医服务能力,大力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优质医疗服务水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新的“7个专项行动”,国家卫生城镇通过省级评估验收,健康县城高质量达标。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大力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和推进劳动力园区就业。开展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转移输出劳动力8万人以上,城镇新增就业3000人以上。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服务保障体系,打造新兴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残疾人托养中心,落实三孩生育配套政策。推进县殡仪馆社会化运行,强化公益性公墓后续维护管理。

丰富发展文体事业。启动兴街“老八景”修缮,制作西畴组歌精品MV,创作“西畴精神”文艺系列作品。全力申报“壮族鸟衣”国家级非遗项目,推动《太阳鸟母歌舞剧》走向全国。实施全民健身补短板填空白工程,加快小花园全民健身中心等项目建设,广泛开展民族群众性体育活动。

常开长盛团结之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实施民族团结“三项计划”,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提升改造南疆烈士陵园,推进兴街前指保护与开发,巩固军政、军民团结良好局面,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

(八)全力实施安全发展守底线行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西畴。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控,依法打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优化政府投资,坚决遏制增量、稳妥化解存量,稳步降低政府债务。建立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长效机制,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深入开展新一轮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建成兴街消防救援站,提升防灾减灾、应急救援能力。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持续巩固和发展“西畴新现象”,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实现社会矛盾纠纷前端“一站式”解决。拓展“接诉即办”平台功能,推动综治中心、网格管理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行,实现“一中心管治理”。健全完善群众自我管理监督机制,构建党领导下的“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争创平安示范县。

优化落实防治措施。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细化落实国家“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建设县级医院重症医学科,加快推进重点人群疫苗接种,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疾病群体的健康监测、救治,保障好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全力保健康、防重症。

同时,统筹推进史志、气象、红十字、搬迁安置、机关事务等工作,支持群团组织改革发展。抓好国防动员、国防教育、退役军人等工作。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办好10件重大民生实事。

三、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在新征程上,我们将大力弘扬践行“西畴精神”,以抓好落实来定位和要求政府工作,着力建设人民满意型政府。

(一)胸怀大局讲政治,打造有为政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开展各级干部“县乡村情全掌握、重点工作全知情、成效经验全推广”专项行动,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二)只争朝夕谋发展,打造高效政府。持续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认真践行“三个工作法”“三个马上”和“五个更加”要求,以赶早的姿态、赶考的心态、赶超的状态,推动“3815”战略取得新成绩。健全村干部待遇与村集体经济绩效挂钩激励机制,全力营造干部敢为、乡镇部门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氛围。

(三)依法行政促规范,打造法治政府。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支持人大专题调研、视察,为人大代表履职搭建平台。自觉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推动“协商在基层”成果转化。高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四)清正廉洁守底线,打造廉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基层多做实质性指导,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健全预算绩效管理、规范政府采购等长效机制,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人民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西畴人民苦干实干,西畴干部担当务实,西畴发展前景广阔。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县委的领导下,弘扬践行“西畴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西畴篇章而团结奋斗!



解读:《西畴县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链接:https://www.xczw.gov.cn/zfxxgk/fdzdgknr/zcjd/content_33500

西畴县人民政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