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畴县“十四五”应急管理发展规划的通知

西政办发[2022] 56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西畴县“十四五”应急管理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西畴县“十四五”应急管理发展规划

西畴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5月

目  录

前   言

一、“十三五”应急管理工作成效及存在问题

(一)成效

(二)存在的问题

二、“十四五”时期面临形势

(一)面临的机遇

(二)面临的挑战

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二)基本原则

(三)主要目标

四、主要任务

(一)应急体系建设

(二)防灾减灾救灾

(三)安全生产

五、重点项目

(一)综合应急保障工程项目

(二)应急信息化建设项目

(三)应急保障能力建设项目

(四)应急避难场所建设项目

(五)应急救援航空力量建设项目

(六)防震减灾综合能力提升项目

(七)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建设项目

(八)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项目

(九)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项目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

(二)强化统筹协调,明确工作职责

(三)明确经费保障,落实配套措施

(四)加强社会舆论监督

(五)强化规划实施与评估考核

七、附件:“十四五”应急管理规划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表

西畴县“十四五”应急管理发展规划

前   言

“十四五”时期是西畴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期,也是全县上下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阶段。组织编制我县“十四五”应急管理发展规划,统筹发展和安全协调一致,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对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发展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全面提高化解、防范重大灾害和安全风险能力,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云南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中共西畴县委关于制定西畴县国民经济和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畴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国家、省、州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等相关文件,编制我县“十四五”应急管理规划,提出2021年至2025年全县应急管理工作的发展思路、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

本规划是指导我县“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工作的战略性、纲领性、综合性规划。包括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三个方面,覆盖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气象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自然灾害。以及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交通运输、冶金工贸、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农林牧渔、旅游、城市和功能区等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涵盖“一案三制”、风险管控、监测预警、灾害综合防治、应急救援、应急保障、恢复重建、社会治理、安全责任、行政执法、重点行业整治、文化建设等方面。

本规划实施期限为2021年至2025年。

一、“十三五”应急管理工作成效及存在问题

(一)成效

“十三五”期间,我县应急体系不断完善,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持续提升,安全生产保障水平和事故防控能力大幅提升,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应急管理体系机制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初步形成;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明显增强,监测预警预报体系日趋完善,灾害监测预报能力进一步加强,工程防灾减灾建设成效显著;应急处置和应急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社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好转。

1.应急管理体制建设不断完善。“十三五”期间,我县应急管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关于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公共安全与应急体系建设,大力推进预案体系、应急体制、机制建设,加大了对公安、应急、卫生、气象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全县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综合能力明显增强。

2.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明显增强。“十三五”时期,我县发生了干旱、洪涝、风雹等自然灾害,灾害次数多、强度大,给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密切配合,高效有序地开展抗灾救灾工作,取得了抗灾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的重大胜利。

五年来,西畴县委、县政府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科技先导、社会参与、以人为本的应急联动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结合灾后重建经验,不断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全县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3.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好转,事故得到有效控制。“十三五”期间,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相继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建立了分级负责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安全生产纳入整顿和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内容,纳入绩效考评,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规范安全生产秩序;对事故多发、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集中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大了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力度,严格执行和落实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

“十三五”以来,全县未发生较大、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县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31起,死亡29人,受伤22人。亿元GDP死亡率0.161,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2.97,工矿商贸企业十万从业人员死亡率2.51。与“十二五”相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下降3.23%、3.44%、4.76%。亿元GDP死亡率、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工矿商贸企业十万从业人员死亡率分别下降14.8%、1.66%、9.71%。

(二)存在的问题

1.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仍存在不足。应急管理基础能力总体薄弱,部分应急管理办事机构人员配备不足,基层应急管理能力不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政策保障措施不完善;应急队伍建设总体粗放,装备不精不强,协同作战、联合演练不足;人民群众的自救互救能力有待提升;应急避难设施还不健全、不完善;因资金缺乏,“十三五”规划物资储备库建设任务尚未完成,全县统筹协调和布局应急物资储备还不够,物资储备结构不合理,调运配送效率不高,征用补偿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应急信息化建设总体滞后,难以互联互通;监测预警体系需进一步整合;应急救援体系不完善,应急救援专业化水平有待提升,社会动员机制建设滞后,应急管理的社会参与程度需进一步提高。

2.全县灾害点多面广,自然灾害多发、频发。交通、电力、水利、农业等部分领域基础设施抵御灾害能力建设有待加强,水利工程防洪标准低,城市内涝险情问题突出,资源性缺水严重、抗旱能力不强;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增多,地震灾害风险增加;气象灾害风险高,应对能力有待提高;地质灾害隐患点多;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高,地形复杂,扑救难度大。

3.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控制难。企业安全生产基础仍然薄弱,部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安全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不健全、技术管理和现场管理薄弱、安全培训不到位、安全配套设施投入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部分行业监管部门安全监管不到位,安全监管执法能力有待提升,新兴行业和新型装备不断涌现,编制不足、专业人员缺乏等问题尚未解决,在队伍、经费、车辆、装备保障、办公设施等方面仍有很多困难。生产安全事故风险逐渐增多,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有待完善,高危行业领域风险隐患仍然突出,矿山机械化、自动化水平不高,事故风险隐患难以消除,危险化学品潜在安全风险较大,平台经济等新兴行业领域发展较快,监管部门责任不明确,风险隐患增多。道路交通条件有待改善,交通事故风险较大,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危桥改造工程等需进一步加强;新开工建设项目与原有安全基础薄弱的产业相互交织,建筑施工事故灾害形势依然严峻;城镇化建设加速发展,城市安全运行风险增加,“城中村”老城区自建房多,生活、经营、存储等“三合一”“多合一”等问题治理难度大,火灾隐患日益凸显。

二、“十四五”时期面临形势

(一)面临的机遇

自2018年应急管理机构改革以来,应急管理工作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应急管理局的组建将有效贯通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等领域的应急管理工作,有助于构建一支反应迅速、能力全面的应急队伍,有助于解决应急能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需求,这是新时代赋予应急管理发展的战略机遇。

1.国家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出了“安全发展观”的思想,确定了应急管理的发展方向,为应急管理的发展奠定了政治基础。2016年12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社会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大部署。2019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应急管理工作作了重要讲话。同时,省、州、县党委、政府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安排部署也为我们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了政治保障。

2.国民素质及安全意识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意识、社会关注程度、社会参与热情与社会资源投入不断上升,给防灾减灾带来新的动力。

(二)面临的挑战

1.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思想对新时代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提出了更严的要求。

2.防灾减灾救灾形势十分严峻。由于特殊的地理地质构造环境,西畴县存在较多自然灾害;经济社会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及安全基础薄弱,当前事故灾难防控形势严峻;给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生产安全事故风险增加。今后五年,西畴县将坚定不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实施产业强县战略,努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厚植发展新优势。实施传统产业提质、新兴产业突破和小微企业培育工程;推进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和旅游等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项目和新的产业集群的发展,给我县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4.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正处于跨越发展、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新的社会矛盾将在一定时期内积累和释放,以及受周边国家因素等的影响,公共安全面临新挑战。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已成为应急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5.应急管理基础能力总体薄弱,部分乡镇、有关部门应急管理人员配备少、年龄知识结构不合理、与职能职责不匹配;基层应急管理重视程度不高、投入不足、人员不足;风险调查与评估不全面,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政策保障措施不完善;应急队伍建设总体粗放,装备不精不强,跨部门、跨地区的协同作战、联合演练明显不足;人民群众的自救互救能力有待提升;应急队伍之间的协同作战、联合演练不足,协调联动机制不健全;应急避难设施不完善;全县性统筹协调和布局应急物资储备还不够,物资储备结构不合理,调运配送效率不高,征用补偿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应急信息化建设总体滞后,各自为阵、自成体系、互联互通难;监测预警体系纵向联系紧密,但横向整合难度大,联系程度低;应急救援体系不完善,应急救援专业化水平有待提升,社会动员机制建设滞后,应急管理的社会参与程度需进一步提高。

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指示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按照省、州决策部署,以提升应急管理能力为主线,建立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着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面夯实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确保全县“十四五”发展战略顺利实施;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应急管理队伍,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实保障。

(二)基本原则

1.底线思维、源头治理。加强风险调查评估,着眼最严峻、最复杂局面,以问题为导向,强化预防治本,最大限度地控制和消除风险隐患,提前做好各项应急准备,推进应急管理由应急处置为重点向全过程风险管理转变。

2.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全面统筹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各领域各环节应急能力建设,兼顾近期需求与长期发展,着力补短板、堵漏洞、提质量、上水平,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点加强薄弱环节和优先发展能力建设。

3.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完善政府治理,更加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强化社会参与,推进区域协同、城乡协同、行业领域协同、军地协同。

4.应急服务、法治保障。健全应急服务体系,提升应急服务意识,完善应急管理法治保障,提升突发事件防控能力。

5.以人为本、安全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正确处理安全发展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三)主要目标

1.总体目标。以推进“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建设为主线,着力健全应急管理指挥体系、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体系、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统一的救灾物资保障体系、应急管理法治体系、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体系,着力提升应急管理综合能力水平,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综合应急管理能力全面加强,专项应急管理能力全面提升。风险防控与应急准备更加充分,监测与预警更加精准,应急基础工程防御能力更加强大,应急处置与救援更加高效,应急保障更加可靠,应急技术支撑更加有力,恢复与重建更加科学,应急文化建设快速提升,社会协同应对能力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二是建立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保障体系,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城乡建筑基本按照地震动参数区划图规定的参数进行抗震设防,进一步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县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在1.3%以内,年均每百万人口因灾死亡率控制在5以内。三是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基本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安全风险预防控制体系建立健全,各类安全风险得到基本管控,事故隐患得到有效治理,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事故总量继续下降、伤亡人数继续减少,较大以上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全县安全生产状况实现根本好转。与2020年末相比,到2025年末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下降20%,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20%,工矿商贸从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1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25%,重特大事故起数实行零控制。

2.2035远景目标。到2035年,全县应急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综合应急管理能力全面加强,专项应急管理能力全面提升。风险防控与应急准备更加充分,监测与预警更加精准,应急基础工程防御能力更加强大,应急处置与救援更加高效,应急保障更加可靠,应急技术支撑更加有力,恢复与重建更加科学,应急文化建设快速提升,社会协同应对能力明显提升,涉外应急能力进一步巩固,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二是建立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保障体系,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城乡建筑基本按照地震动参数区划图规定的参数进行抗震设防,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全县生产总值比例控制在1.3%以内。三是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基本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安全风险预防控制体系建立健全,各类安全风险得到基本管控,事故隐患得到有效治理,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事故总量继续下降、伤亡人数继续减少,较大以上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全县安全生产状况实现根本好转。

专栏1安全生产指标(2025年末较2020年末下降)

序号

指标名称

累计降幅

生产安全事故起数

20%

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

20%

较大以上事故起数

20%

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10%

5

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

6%

6

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25%

7

重特大事故起数

零指标控制

四、主要任务

(一)应急体系建设

1.深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党政领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统一指挥、协调有序、保障有力、处置高效的应急管理工作格局。

(1)深化应急管理体制建设。“十四五”期间要按照建设“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的要求深入推进有关职能部门专项应急管理机构建设,理顺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职能职责关系,落实人员编制,配备专(兼)职人员,切实把工作重心转到加强应急管理、推进应急体系建设、发挥突发事件处置的协调运转中枢作用上来。推动社区和企事业单位落实应急管理责任,乡(镇)应急管理能力标准化建设和行政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应急服务站(点)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

(2)深化应急管理机制建设。按照统一指挥、反映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灾害风险评估、应急工程治理、监测预警、预警信息发布、重大风险防控、突发事件年度分析会商、宣传教育培训等灾前预防机制,完善应急指挥、救援力量统筹调配、应急联动等应急处置机制,乡(镇)跨区域应急联动机制覆盖率达到80%以上;完善突发事件应急资源紧急调用、应急物资征用补偿、重大救灾装备租赁保障、后方联合服务保障等应急保障机制,完善财政投入、恢复重建、社会力量参与、国际交流与区域合作等工作机制。建立应急体系建设定期总结评估机制,探索科学量化的评估体系,全面推进政府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对工作考核体系,完善通报、考核和表彰机制。

(3)落实应急管理法规和标准体系。坚持法治思维,依法行政,提高应急管理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贯彻落实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应急预案和技术标准。加大执法力度,严格依法依规开展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灾后恢复与重建。推动应急管理标准实施应用,促进应急管理工作规范化和应急技术装备标准化。

(4)深化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应急预案数据库,应急预案管理进一步规范。全面规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建设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数据中心,分类建立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数据库;推进应急预案数字化在应急管理相关信息化系统中的应用,确保应急工作快速高效。加强应急预案评估修订,乡(镇)、部门应急预案按要求评估修订率达到100%,重点行业(企业)应急预案覆盖率达到100%。加强风险辨识与评估,完善监测与预警系统、规范应急响应程序与应急处置措施,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完善应急保障体系,加强应急预案宣传教育培训,推进应急预案演练,落实应急演练工作计划,培训演练率达到100%;强化健全预案演练评价机制,切实提高实战能力。

2.提升风险管控和监测预警能力

(1)加强风险管控体系建设

实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程,全面摸清我县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提出科学合理的风险防范措施。构建安全生产风险评估和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安全风险评估与风险管控,强化监督执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安全措施,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推进双重预防机制与安全生产标准化融合建设,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推进重大危险源普查登记及安全评估工作;建立重大危险源信息管理体系,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风险预警实施属地、分级管控。组织开展巨灾风险研究,积极推进村、社区突发事件风险管控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信息发布制度。

(2)强化监测预警能力

加快自然灾害预警监测体系建设,加强气象、水务、地质、农业、林草等自然灾害监测站建设,完善自然灾害风险感知网络,健全自然灾害信息员队伍,完善自然灾害上报和统计核查系统,推进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对接国家、省、州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健全自然灾害预报预警和信息发布机制,强化部门间信息共享,提升灾害综合监测预警能力。

①完善全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

推进全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建设,规范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按照《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西畴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要求,依托现有气象、地震信息发布系统,衔接州级信息发布系统平台,赋予其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等各类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功能。

②提升地震监测预警能力

加强防震减灾信息化基础建设,升级地震应急指挥中心,提升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应急及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科技保障水平,实现地震预警公众覆盖率不低于80%。

③健全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预报体系

健全地质灾害监测监控体系,提高预警信息覆盖面和时效性,加大灾情监测、采集和评估体系建设力度。完成重点区域内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专业监测,对已发现的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落实群测群防,对受自然灾害影响大的乡村建立群众监测员制度,配备通讯设备,加大巡查力度,加密雨量监测站,完善应急广播体系,强化以汛期为主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预警预报,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通知群众转移,及时上报灾害监测情况。

④完善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观测网络

强化气象综合观测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完善基层气象台站基础设施,实施基层气象台站功能提升工程,围绕山地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能力薄弱问题,建设全县乡(镇)自动气象站、特色农业示范区自动气象观测站、旅游景区气象观测及灾害预警服务站和小型多普勒天气雷达站。开展山洪防治气象观测站更新维护工程。实现全县气象雷达联网拼图覆盖全县95%以上的国土面积,突发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85%以上,灾害性天气预警准确率达90%以上,突发气象灾害预警时效提高到30分钟以上,气象信息公众覆盖率达到95%以上。

⑤完善升级森林草原火险预警系统

完善升级由预警、火险要素监测和可燃物因子采集构成的森林草原火险预警系统,森林草原火险监测覆盖率提高到92%以上,提高火险预警预报能力;在进一步加强传统瞭望设施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森林草原防火专用无人机巡查监控系统建设,推广卫星遥感、视频监控、红外探测等森林防火先进技术,扩大火情监测范围,提高火情监测准确性,较大幅度提升瞭望监测覆盖率。

⑥提高水旱灾害监测预警水平

建设完善重要河流洪水预报及风险评估系统、旱情监测系统、各类水库安全监测及水情自动化系统建设,完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提高水旱灾害监测预警水平。

⑦提升安全生产管理信息化水平

实施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工程,构建监管执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应急预案数据信息、企业在线监测和预警防控一体化的安全生产信息系统,指导、督促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等高危行业企业和电站(厂)电网、重要交通枢纽、大型桥梁隧道、通信枢纽、城市安全工程等重点设施建设,完善重大危险源监测监控系统,加强作业环境与作业过程安全监测监控及预警工程建设,并进入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实施在线监控。加强对能源、粮油等重要商品生产、流通、销售、库存等环节的监测监控。高危行业(领域)重大危险源实时监控终端安装率达到100%。

⑧完善城市“数字”消防信息系统

建设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实现系统的监控中心与社会单位联网,对联网用户的火灾报警信息、建筑消防设施运行状态信息、消防安全管理信息进行接收、处理和管理,为城市消防通信指挥中心或其他接处警中心及时提供火灾报警信息,实现前移火灾预防关口,快速处置火灾,提高城市火灾防控综合能力。

专栏2  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程

●实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程,开展地震、地质、气象、水旱和森林草原火灾等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调查和灾害风险评估,完成全县人口、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三次产业、资源和环境等承灾体调查与评估,历史灾害调查与评估,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与评估,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主要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以及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区划。开展自然灾害成灾机理和规律研究,提出科学合理的风险防范措施,编制自然灾害综合防治区划图。

        3.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1)加快建设统一指挥、装备精良、专业高效、响应快速、救援有力的应急救援体系

推进应急救援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应急救援管理体系。强化行政管理职能,加强和充实县乡(镇)应急救援管理领导和专业力量,明确应急救援管理机构,负责承担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指挥、指导、协调、预案管理、机制体制、法制建设、队伍及物资管理,组织指导应急演练、培训等工作。建立属地为主、分级负责、统一指挥、专业救援的工作机制,建立联动互通的应急救援指挥平台。整合各级部门和社会应急救援资源,建立覆盖地质、地震、气象、水务、消防、医疗卫生、通信、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等各行业领域的应急救援体系。按照“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映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原则,组建地震、地质灾害救援、高层建筑、水域救援等重点行业领域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应急救援力量),提升初(先)期救援和就近救援能力。建立政府购买专业应急救援服务和应急救援补偿机制。

(2)加快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设

按照“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映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原则,县乡(镇)级分别成立综合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并成立相应的专业指挥部。应急救援指挥中心24小时值班值守,负责突发事件信息接报、指挥调度、物资调用、预案推送、信息上报等工作。指挥中心与110、119、120及地震、防汛、森林草原防火、气象、燃气、供水等服务平台互联对接、资源共享;与危化企业、重点工贸企业、重大危险源监控对接,实时预警;与事发现场通过救援单兵通讯系统实时对接传输音视频信息画面,结合应急指挥系统和“应急指挥一张图”等网络应急管理系统,做到实时有效调度指挥,形成全县应急管理调度指挥系统“一张图”。完善有线通信指挥、无线指挥调度、社会面图像监控和IP视频异地会商等功能;形成统一指挥,运转高效、协调配合的应急救援指挥机制。

(3)加强应急队伍建设

加强综合应急队伍建设。按照一专多能、一队多用、指挥有力、反映灵敏、快速高效的要求,以消防队伍为依托,强化全县应急救援队伍和乡(镇)专职消防队伍建设,组建县级应急救援队。开展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标准化建设,强化救援人员配置、装备配备、日常训练、后勤保障及评估考核,健全快速调动机制,提高队伍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推进专业应急队伍建设。按照专业化、规范化要求,做强地震灾害、地质灾害、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矿山及危险化学品、水上搜救等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提高专业应急救援队员待遇、稳定专业应急队伍;加强专业技能培训,提高救灾能力;加强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实战能力。

强化社会应急队伍建设。鼓励和引导社会专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强化基层灾害信息员、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队伍建设。

加强基层救援队伍建设。依托社区(村)干部、大学生村官、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医务人员等基层骨干建立社区(村)应急协管员队伍,确保农村灾害事故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控制和处置。

(4)开展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应急训练基地,加强应急救援培训与演练

建设综合应急训练基地,加强队伍基础理论和实训科目培训,定期组织应急救援队伍开展培训演练,尤其是加强基层应急专(兼)职队伍工作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应急队伍和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应急处置人员能够熟练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推进应急队伍和工作人员的专业化、规范化建设。

4.进一步提升综合应急保障能力

(1)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保障体系建设

开展应急设备和救灾物资储备设施建设工程,科学布局全县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点),扩大储备库覆盖范围,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包括应急处置装备储备、森林草原扑灭火物资、能源物资储备、救灾物资储备、生活必需品储备、医药物资储备,完善应急物资管理组织体系。加强全县应急物资、装备的管理和使用,安排专项经费采购和管理救灾物资,完善储备类型,丰富物资储备种类,提高物资调配效率和资源统筹利用水平。科学调整和优化现有救灾物资品种和数量,实现受灾群众基本生活8小时得到初步救助率达到95%以上。优先为灾害风险高的地区配备应急装备设备,配置一批国内外先进的侦检搜救、运输、通讯设备,提高应急救援装备水平。实现全县专业应急救援队伍配备达标率达到90%以上,装备配备达标率达到90%以上,在接到重特大突发事件处置指令后1小时内到达现场率达到80%以上。

加大应急救援保障资金投入。县级财政部门将应急救援保障资金纳入年度预算,并配合应急管理部门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充分发挥效益。

(2)进一步增强通信保障能力

建设立体化应急通信保障网络。加强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建设,建立有线传输、无线传输、卫星传输等多种现代通信手段结合的备用或机动应急通信网络。支持基层应急办事机构和各类专业救援队伍配备小型便携应急通信终端。乡(镇)政府应急机构小型便携应急通信终端配备率达到100%,事发现场指挥通信在突发事件发生后12小时内开通率达到95%以上。

(3)实现应急电力管理常态化

进一步加强电力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改造,优化电源布局和电网结构,提高设防标准,增强电力系统防灾抗毁能力,达到灾害发生后12小时内能满足抢险救灾基本用电需求。

(4)加强紧急运输保通能力

健全完善应急运力储备与调运机制,完善紧急情况下社会交通运输工具依法征用、补偿机制,依托运输骨干企业,健全完善应急人员、车辆、站场等有机衔接的公路紧急运输运力体系,进一步提高紧急运输能力。建立完善覆盖全县的预警、收集、传递、管理一体化的高效紧急运输信息系统。

5.提升恢复重建能力

强化灾区恢复重建主体责任,落实“省统筹、州负责、县抓落实”的恢复重建体制,建立与恢复重建规划目标任务相适应的工作体制机制。总结恢复重建成功经验和模式,建立统一协调的组织体系、科学系统的规划体系、全面细致的政策体系、务实高效的实施体系、完备严密的监管体系。规范灾害调查评估和灾害评估统计,积极构建各类突发事件调查评估统计机制,建立灾害评估专家会商机制,推进评估工作规范建设。

6.提升应急科技支撑能力

(1)积极推进应急科技推广运用

运用新技术加强和创新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社会协同应对能力建设,健全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加快技术和产品 (装备)研发创新与推广应用,提高灾害模拟仿真、分析预测、信息获取、应急通信等保障能力,发挥应急先进技术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中的支撑作用。充分利用测绘无人机、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影像对比等进行灾情评估。加强灾害速评,特别是地震灾害速评信息服务能力建设。

(2)加强应急管理信息化、现代化建设

全面建设应急管理信息化体系,实现应急管理全面感知、动态监测、智能预警、扁平指挥、快速处置、精准监管和人性服务,为构建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监管手段,采用“平台化、服务化、组件化、共享化、标准化”的设计思想,本着统筹、集约、开放、高效的设计原则,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视联网、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先进信息技术与应急管理和服务业务深度融合,建立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向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公众等提供涵盖监督管理、监测预警、指挥救援、决策支撑、政务管理5大类业务领域的应用服务,建设全域覆盖的生产安全感知、自然灾害感知、城市安全感知和应急处置现场感知网络,构建有线、无线和卫星通信融合互通的天地一体化通信网络;建设风险调查评估数据库、隐患排查治理数据库、应急工程建设与管理数据库、监测监控预警预报数据库、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信息系统(包括综合灾情和救灾信息报送与服务网络平台、应急预案数据库、应急救援队伍数据库、应急专家队伍数据库、应急物资储备数据库等)、恢复重建数据库、行政许可及服务信息数据库、宣传教育与培训服务信息数据库、应急示范社区数据库等信息化工程,为监测预警、风险评估、监督管理、应急响应、指挥救援、资源调配、灾后救助、事故调查和综合保障等业务提供信息化支撑。

(3)进一步发挥社会专业技术力量的作用

进一步完善专家服务工作机制,完善各级各类应急专家信息库,加强专业技术服务机构管理,完善技术服务机构自我约束机制,推进应急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社会专业技术力量在应急管理中的作用。依托专家与专业技术服务机构优势,开展重大灾害成灾致灾机理、规律和防灾救灾措施研究,完善风险调查评估、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救援决策建议等工作机制,完善安全评价、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和安全培训等服务体系。

专栏3 应急信息化建设工程

●建设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完善应急指挥信息系统;

●建设覆盖全县的应急感知网络,建设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

●建设应急救援无线通信融合网络平台,完善应急通信网络;

●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和物资储备数据库;

实现应急管理全面感知、动态监测、智能预警、扁平指挥、快速处置、精准监管和人性服务,为构建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7.进一步加强社会协同和区域合作

(1)加强应急文化建设,培育全民安全风险与应急准备意识

实施应急文化创新工程,建设一批应急知识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应急文化主题长廊、防灾体验中心和安全生产科普教育基地,推进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示范社区、示范城镇创建,运用现代高新技术建设数字化科普馆和网上技术服务平台。

构建分层次、差异化、重实践的全民应急宣传教育体系。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积极开发具有全县民族文化特色、针对不同社会群体的宣传教育产品。广泛开展应急法治宣传普及活动,教育引导公众依法防灾避险和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及中小学应急知识教育和技能培养,培育安全风险与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知识科普宣传受众率达到80%以上。

实施应急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应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提升应急管理人员应急管理能力和应急执法水平。推动应急管理学历教育和在职教育,培养应急管理专业人才队伍。

(2)进一步健全社会动员机制

落实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等依法有序参与应急工作的法规和政策措施,健全完善社会组织和个人有序参与应急管理工作的机制,切实增强政府与社会组织在应急管理上的互动。制定完善救援人员伤亡保险、救援补助、抚恤等相关政策。

围绕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培育应急产业、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应急工作,培育和提高市场主体参与应急工作的能力,完善政府购买应急社会服务等政策措施,健全应急需求发布与信息导向机制,将社会工作服务纳入应急管理体系。探索推动培育一批应急处置专业化企业和安全生产专业技术服务主体。培育一批自动化信息化应用、自然灾害、安全生产监测预警及救援产品企业,促进技术成果转化及应用。

(3)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投入机制

健全完善救灾捐赠机制,拓展救灾捐赠渠道和方式,完善安全投入长效机制,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基础、企业投入为主体的安全投入保障机制。探索鼓励社会多元化投入机制,健全投融资服务体系。发挥市场机制推动作用,建立应对灾害金融支持体系,建立健全多层次的巨灾风险分散机制和覆盖广泛的巨灾保险制度,拓宽居民各类灾害保险覆盖面。继续推进森林火灾保险制度。落实大型体育赛事及大型群众活动保险制度。将保险纳入灾难事故防范救助体系,加快推行事故责任保险。在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工伤保险制度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鼓励各类保险机构开展业务创新,开发适合全县防灾减灾特点的保险产品。

(二)防灾减灾救灾

1.落实法规体系标准,健全体制机制

坚持法治思维,依法行政,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落实防灾减灾救灾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完善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体系和标准体系。加快推进城市抗震防灾规划编制,实现与城市总体规划同步实施。推进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程与土地利用规划的有效结合。

健全体制机制。强化自然灾害委员会综合协调职能,切实发挥各专业指挥部的作用,建立“防-抗-救”三位一体应急救援指挥调度模式。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原则,强化部门优势互补、职责分工明确、责任无缝衔接的统分结合管理模式。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明确应急救灾主体责任,落实各级政府、学校、医院、部队、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的责任和义务,形成整体合力。

推进应急管理体系与国防动员之间有效衔接,推动平战结合、应急应战一体化建设。推进乡(镇)、各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和应急联动,健全军地抢险救灾协调联动机制。完善自然灾害风险评估与管控、监测预报预警和群测群防、工程防御、应急救援、转移安置、灾后救助、损失评估、恢复重建、医疗救治、卫生防疫和灾害社会治理等机制,完善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生活保障安排、救援装备和物资储备等方面的财政投入以及恢复重建资金筹措机制。健全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应对重特大自然灾害的工作机制和调查评估实施办法。制定和完善灾害救援社会化有偿服务、物资装备征用补偿、救援人员人身安全保险和伤亡抚恤政策。

健全灾情处置和舆情应对机制,健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趋势会商研判机制,完善自然灾害信息共享机制。构建统一的灾害综合信息共享服务数字平台和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形成灾害数字治理的全要素资源体系。强化信息公开,拓展信息发布渠道,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健全完善防灾减灾救灾新闻发布应急预案制度,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智库专家的作用,扩大受众面和影响力。加强舆情监测和引导,及时发布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2.提升自然灾害风险管控能力

建立自然灾害风险管控、群测群防体系,开展自然灾害风险辨识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工程,建立自然灾害风险数据库,分类编制自然灾害风险区划图和防治图。

加强自然灾害成因研究,提出科学合理的风险防范措施。加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监管和技术服务,建立和完善抗震设防要求的新型监管方式,加强对重大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的监督管理。开展应急演练和人员避险自救培训,着力提升现场应急处置能力。积极推进村、社区防灾减灾救灾风险管控标准化建设。

3.提升防灾减灾救灾综合防治能力

(1)加强自然灾害工程防御能力建设

强化风险源头治理,提升灾害工程的防御能力。推进防灾减灾关口前移,加快推进自然灾害风险源头治理。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恢复森林、河湖、水库、湿地、草原等生态系统功能。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以林区道路、防火通道、生物隔离带、生土带等为主的林火阻隔系统。着力提高公益林、水源地、风景区、森林公园等重点林区、重点保护区域的林火阻隔能力。发挥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在抗旱、防雹、生态保护和修复中的积极作用。

①提升城乡建筑抗震设防能力及关键设施灾害设防标准。按照全县基础设施全面达到《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GB18306-2015)》规定的抗震设防标准的原则,加强防震减灾能力建设的科学统筹,全面提升城乡基础设施抗灾能力和重大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水平,最大限度减少地震灾害损失。加强对城市建(构)筑物和重大基础设施的抗震设防性能检查和鉴定加固工作,强化地震高风险区特别是农村民居的抗震设防,持续开展防灾减灾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抗震设防要求城乡一体化管理,统筹推进城乡生命线工程、地震安全民居、应急避难场所、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交通、水利、通信、供水、供电、油气管线、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的抗损毁能力建设。全面推广应用减隔震技术,确保新建建(构)筑物达到抗震设防要求。推动城镇老旧小区建筑抗震鉴定和加固改造工作,提升老旧建筑、构筑物抗震能力。实施水利、公路、公共基础设施安全加固工程。提升农村防震减灾能力,推进农村整体性危房改造加固工程。

②实施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和搬迁避让。实施地质灾害应急排险、勘查治理和避让搬迁工程,确保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防治区居民搬迁避让、重点治理取得显著成效;落实防治责任,着力开展地质灾害风险的定点排查与动态巡查,划定重点监测防护区,加大配套资金投入,按照已查明受地质灾害威胁的人员基本脱险的原则,对自然灾害影响大的重点单位、重点村庄实施搬迁,对不能搬迁的,实施工程治理;对存在风险隐患的地方建立群测群防体系,加大演练力度,强化监测预警、应急值守工作。加大对农村群众防灾自救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提高群众的防灾救灾能力。

③加强防汛抗旱工程建设。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以防洪薄弱地区和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地区为重点,以重要干支流、中小河流整治及山洪灾害防治为主要内容,加强防洪减灾综合防御能力建设,坚持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城市和乡村防洪减灾体系,确保重要河流、大中小型水库、重要城镇和重要基础设施的防洪安全,最大限度减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加强重要支流治理。健全洪涝预报预警、指挥调度、应急抢险等措施,提高城镇防洪减灾能力。

继续实施中小河流治理。以洪涝灾害发生频繁、灾害损失严重,沿岸需要保护的城镇、乡村、人口、耕地较多河流的河段为重点,结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继续推进中小河流治理,明显提高乡镇和农村地区的防洪能力,中小河流防洪标准提高到10~20年一遇。

完善山洪灾害防治体系。以防为主、防治结合,非工程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专业监测与群测群防相结合,经常性预防和临灾预警预报相结合,临灾安全转移与避灾安全居住相结合,加快非工程措施,补充完善和重点山洪沟治理工程建设,基本建立山洪灾害综合防治体系。

继续推进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加快推进病险水库、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消除安全隐患,恢复病险水利设施供水、防洪等功能效益。

实施城市防洪排涝提升工程。完善城市防洪排涝体系,解决城市河道淤塞导致泄洪能力降低、防洪排涝标准低、防洪排涝设施配套不足等问题,提高城市防洪标准,改善和提高城市防洪排涝管理水平,防治或减少洪涝造成的灾害,保障城市正常运行和人民安居乐业。

健全防汛抗旱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应急组织体系,加强防汛抗旱督查队伍建设。加强机动抢险队和抗旱服务队等防汛抗旱应急抢险队伍建设,提升防汛抗旱应急处置能力。加强雨情水情监测预报,强化监测分析和评估。完善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制度,增加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建立健全抗旱管理服务体系,加强抗旱应急调度,加快建成防汛抗旱指挥系统。

④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基础能力建设。加快森林草原防火灭火和预警监测系统建设,按照林区路网密度1.27米/公顷、森林草原火灾区瞭望覆盖率达到92%以上、森林草原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内的标准,完善林区瞭望监测站点、通讯网络、林区路网、林火阻隔、森林火险因子采集站、视频监控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高重点林区、重点保护部位(区域)的林火阻隔能力,适时开展人工增雨增湿作业,降低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

⑤加强重点区域气象灾害防御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重点区域气象灾害防御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路和输变电线等抵御低温、冰冻、雨雪、大雾等气象灾害的能力。提升农牧业防灾减灾能力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加强农村、山区特别是地震、塌方、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易发地区道路的建设、管理和养护,提高灾害多发地区道路基础设施灾害防御和保通能力。建设人工增雨防雹体系,提高人工影响天气现代化水平。

⑥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应急救援综合保障指挥中心建设。按照加快乡(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和县政府所在地城市应急避难场所能够承载50%以上的常住人口的要求,实施各级各类应急避难场所规划建设与标准化改造工程,使全县避难场所全面达到满足各项应急功能要求。完善综合保障指挥中心基础设施建设,配备处置各类事件所需基本装备及设备。加强应急演练,强化健全预案演练评价机制,切实提高实战能力。

专栏4 综合防灾救灾能力提升工程

●应急避难体系建设工程。根据人口分布和城乡布局,充分利用学校、公园、广场、体育馆、人防设施、城市绿地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具备应急指挥、应急避难、医疗救治等功能的应急避难场所。完善乡镇(社区)应急避难场所设施,建设乡村应急避难场所。

●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加快补齐应急救灾物资储备、防灾备灾、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积极实施公共卫生应急保障、防洪减灾等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新建救灾物资储备库,乡(镇)和村委会救灾物资储备点(应急保障网点);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立应急救援物资储备数据库和应急物资智慧管理平台,加强装卸、技防、物资保管维护、交通工具以及通讯调度等设备配备,加快推进救灾物资储备库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快速提升应急物资保障水平。

●防震减灾综合能力提升项目

提升地震监测预警能力。强化防震减灾信息化建设。以监测、预测、预警信息化为核心,提升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加强防震减灾科普场馆建设,加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加强防震减灾科普人员教育培训,完善防震减灾公共服务产品,建设防震减灾公共服务平台。

(2)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①优化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县、乡(镇)两级政府承担应急救援分级指挥职责,在灾害事故救援中由应急管理部门代表政府统筹协调各方应急力量。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主动承担技术指挥职责。整合全县监测预警、救援力量调集、救灾物资调配等作战要素,优化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指挥、跨区域救援指挥制度。

②健全应急救援装备。按照“立足实战、注重质量、提高效能”的原则,科学开展救援装备建设评估论证,加强装备市场准入、采购验收、使用管理、维护保养等管理。构建与当地经济发展、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和灾害事故特点相适应的救援装备体系。

③加强应急救灾物资保障能力建设。完善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体系,优化救灾物资储备布局,合理扩大储备规模和品种品类。建立健全应急物资生产调度、紧急采购和征用补偿、紧急调运分发等机制,推进应急救灾物流枢纽和配送系统建设。科学设定灾害多发地区物流设施设防标准,提高重大物流设施抗灾能力和快速恢复能力。整合应急物资保障数据资源,建设应急物资综合信息平台,实现应急物资实时监测、快速调拨、全程追溯。以乡(镇)、村委会(社区)为单位建立应急物资储备仓库,结合实际需求储备应急救灾物资。引导家庭储备应急救灾物资,提高城乡居民自救互救能力。

加强巨灾风险应对,建立应对重特大自然灾害现场指挥的组织、协调和保障机制,提升现场指挥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

综合救援队伍围绕打羸巨灾大难目标深化实训实战,强化生命搜救专业能力建设,提高极限条件下的综合救援能力。加大先进适用装备和各类救援救灾特种装备的配备力度。统筹森林消防和社会航空应急救援力量,建立空域协调保障机制,提升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强化各级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建设,建立培训演练、救灾响应、指挥有序、科学救援、协调联动、保障有力的紧急医学救援机制,提升重特大灾害紧急医学救灾救护应急能力。充分发挥红十字会在救灾中的积极作用。加快发展巨灾保险,扩大农房地震保险试点范围,健全巨灾风险分散机制。

④加强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加强基层防灾减灾救灾网格化管理,深入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各乡(镇)结合城乡社区治理,将基层防灾减灾工作与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相衔接,将应急避难场所管理、灾害风险辨识监控、灾害应急预案编制演练、防灾减灾志愿者队伍建设、社区和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应急科普宣传、居民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提升等工作融入基层治理体系,构建基层灾害治理平台。

推进乡(镇)、村(社区)应急力量建设;推进乡(镇)应急消防站所建设;建立健全“专兼结合、一队多能”的基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鼓励有条件的乡(镇)按照乡镇消防队的国家标准开展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达标建设;各乡(镇)、村(社区)、基层单位有序组织开展应对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整合优化现行分灾种建立的灾害信息员队伍;明确灾害信息员队伍管理、业务培训、经费保障等方面的权责;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发挥好灾害信息员在灾害隐患排查、灾害预警信息传达、灾情统计上报、防灾避险知识宣传等方面的作用。

⑤加强防灾减灾救灾社会治理能力建设。引导规范社会应急力量建设,培育社会应急救援组织。加强红十字会救灾队伍建设,完善“专职干部+志愿者+专业技术人员”的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模式,建立畅通的防灾减灾救灾社会参与渠道。加强对社会应急力量参与抢险救援的协调组织、综合评价和诚信管理,健全激励和保险保障机制。规范社会应急力量信息报送、应急调度、现场管控、信息发布等工作流程,安全有序参与救援救灾行动。完善基层治理机制,探索建立社区应急志愿者网络体系,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将基层社区作为开展防灾减灾活动的主战场,提升自然灾害防御能力。充分发挥公益慈善机构在防灾减灾救灾中的作用。推进社会应急救援能力备灾救灾体系建设,仓储管理实现科学化、自动化、标准化、数字化。

把保险嵌入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立健全多层次的自然灾害综合保障保险体系,提升社会分散风险和化解风险能力,从简单的“ 险后补偿”向“ 险前预警-险中响应-险后补偿”的三位一体模式转变,增强社会韧性。

专栏5 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建设工程。

●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建设项目。加强对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统一规划、组织和指导,坚持“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映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原则,组建1支不少于50人能够应对各类灾害的专职应急救援队伍。

●应急救援保障能力建设工程。为乡镇应急机构配置一批国内外先进的侦检搜救、救援、运输、通讯设备、指挥车辆等应急救援装备和执法装备,提高应急救援装备水平。加强民兵应急队伍抢险救灾、专业救援、安保维稳等器材购买配备,提升民兵队伍应急保障能力。配备数字应急通信终端,政府应急机构小型便携应急通信终端配备率达到100%。事发现场指挥通信在突发事件发生后12小时内开通率达到95%以上。

●消防救援能力提升建设工程。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新建城市消防站,优化消防站点布局;加快乡(镇)消防救援队伍达标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消防救援能力。

 4.提升防灾减灾救灾科技支撑能力

健全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推进新技术和产品(装备)研发创新与推广应用,建设一批自然灾害观测站网、野外科学观测站、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加强智库建设,提升决策咨询和科技服务能力。推动空间技术、人工智能AI、网络通信、物联网等科技在重大风险监测、识别、预警、风险评估、分析研判、远程指挥和应急救援等全方位联合防控体系建设中的应用,推进“数字应急”建设。

5.加强防灾减灾救灾文化建设,提升全民综合抗灾能力

建设防灾减灾救灾文化主题长廊,将防灾减灾救灾文化建设作为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将防灾减灾救灾文化服务作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强化部门联动,完善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新闻媒体等合作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科普宣传教育的工作机制。加强资源整合和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推动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建立县级应急科普场馆,依托乡(镇)、社区建设安全防范体验场所,完善其教育功能和运营管理模式。

教育部门继续将灾害应急知识纳入各类学校教育体系,鼓励开发使用在线课程和虚拟仿真教学,加大灾害应急教育普及力度,提升师生自救互救能力。充分利用世界气象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全国消防日、科普宣传周等,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常态化的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和应急演练,提高公众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

(三)安全生产

1.深化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改革

发挥安全生产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运行规则,建立事权明晰、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

2.完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

(1)落实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强化各级党委、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优化完善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工作任务清单制度。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安全生产工作述职和“第一责任人”履职报告制度,实施安全生产履职绩效考核和失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安全生产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问题。加大安全生产巡查力度,完善安全生产警示、督办、约谈等制度。发挥人大、政协和新闻媒体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作用,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支持、监督安全生产工作。

(2)明确部门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完善监管部门的监管范围和执法责任,厘清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的职责边界,杜绝监管盲区,解决多头管理、交叉管理等问题。进一步理顺危险废物、餐饮场所燃气、房屋装饰装修等安全监管职责,消除监管漏洞盲区。建立新产业、新业态监管职责动态调整机制,及时界定行业主管部门,填补安全监管空白。明确行业监管与属地监管职责分工。

(3)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企业建立完善从主要负责人到各岗位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和考核标准。督促企业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按要求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从事安全管理,持续提升企业安全管理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建立企业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费用提取管理使用制度,保证安全生产条件所必需的资金投入。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岗位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的基本知识和安全操作技能。完善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承诺公告、举报奖励、费用提取、工伤保险、教育培训等制度,大力推动实施安全生产责任险。

(4)健全责任考核机制。建立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相适应、体现安全发展水平的考核评价体系。完善考核制度,科学设置安全生产考核指标。完善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的责任考核机制,健全安全生产绩效与履职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建立各级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述职评议制度,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要向同级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部门通报安全生产考核情况。

3.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体系

(1)落实法规和标准体系。开展安全生产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释工作,加强涉及安全生产相关规范性文件的一致性审查。严格执行国家安全生产强制性标准。推进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道路运输、特种设备、金属冶炼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的配套地方性法规、规章、地方标准。大力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鼓励依法成立的社会团体和企业制定严于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的安全生产标准。

(2)完善监管执法体系。健全县乡(镇)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厘清不同层级执法管辖权限,明确监管执法职责、执法范围和执法重点,实施分类分级执法。推动执法力量向基层和一线倾斜。推动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设立安全监管内设机构,指导和规范乡(镇)设置安全生产监管机构,配齐人员。采取派驻执法、跨区域执法或委托执法等方式,加强乡(镇)和各类功能区安全监管执法工作。

(3)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大安全生产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建立健全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凡进必考、入职培训、持证上岗和定期轮训制度,强化安全生产执法培训,提升一线执法人员履职能力。建立完善执法人员交流培养和考核奖惩机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经费保障机制,逐步提高监管执法经费投入。强化执法人员职业保障,配齐执法装备,落实执法制式服装和执法执勤用车配备,改善执法条件,推进安全监管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调动执法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建立特殊危险岗位安全监管人员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障机制。

(4)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制度,全面梳理执法事项,编制统一执法目录和执法事项清单。制定年度执法计划,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机制,完善执法程序,依法严格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增强执法合力。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完善安全生产违法线索通报、案件移送与协查机制。

4.强化源头管控,增强风险防范能力

(1)严格安全准入制度。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等功能区选址及产业链选择要符合区域安全规划和风险评估安全要求。对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直接相关的行政许可事项,依法严格管理。严格高危行业领域安全准入条件。加强安全标准化达标审查,完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严格审批重点行业领域建设项目。严格执行强制性工艺技术装备材料安全标准,加快淘汰退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生产企业落后产能。提高高危行业领域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准入条件,提升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关键岗位人员职业安全技能。严格行政审批条件,规范中介机构执业行为。探索建立企业风险管控与行政审批换证挂钩制度,推动建立高危行业领域安全联合审批制度。

(2)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监察。推进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和力量建设,明确和落实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立项、规划、设计、施工及生产、储存、销售、运输、使用、废弃处置等环节的安全监管责任,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和协调联动机制。理顺电力、管道运输等行业跨区域监管体制,明确行业监管与地方监管职责。

(3)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建立完善各行业领域企业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实行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管控。建立完善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的重大安全风险联防联控机制,严格落实有关部门和单位的防控责任。建立县级重大危险源信息管理系统,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风险预警实施属地、分级监控。加快推进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加强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城市安全风险信息管理平台,定期开展城市安全风险评估,绘制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建立重大安全风险清单。加快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建设,推动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网格化技术与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深度融合,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专项行动,推动重点行业领域转型升级。

(4)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完善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向监管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加强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实现闭环管理。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一张网”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动态分析、全过程记录管理和评价。完善安全生产隐患举报奖励制度,完善举报信息接收、核实、查处制度,落实举报奖励措施,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

5.推进重点行业整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1)非煤矿山

强化安全生产源头治理。严格执行非煤矿山延续和新设标准条件,加强非煤矿山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和安全生产许可管理,加强对非煤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到竣工验收全过程的监督。按相关要求严格控制非煤矿山和尾矿库总数,严格控制新建独立选矿厂尾矿库,严禁新建总坝高超过200米的尾矿库。

严密管控非煤矿山重大安全风险。制定实施非煤矿山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指南,严防地下矿山中毒窒息、火灾、跑车、坠罐、透水、冒顶片帮,露天矿山坍塌、爆炸等事故,严厉打击外包工程以包代管、包而不管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单班入井人数超过30人或井深超过800米的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逐一进行专家会诊。边坡高度在200米以上的露天矿山及堆置高度在200米以上的排土场建成在线监测系统。开展尾矿库“头顶库”综合治理,严禁新建“头顶库”、总坝高超过200米的尾矿库,五等以上尾矿库在线监测系统安装率达到100%,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在生产企业中推动矿山建成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推进非煤矿山信息化建设,建立地下矿山和尾矿库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所有生产地下矿山按照相关标准完善人员定位系统、监测监控系统和通信联络系统。

(2)危险化学品

严格高风险化工项目准入。制定完善新建化工项目准入条件及危险化学品“禁限控”目录;按照审批权限建立和完善部门联合审批机制,严格控制涉及有毒气体、硝酸铵等特别管控化学品的建设项目。

提升危险化学品企业自动化水平。推进危险化学品“两重点一重大”企业生产装置、储存设施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泄漏检测报警装置、紧急切断装置、自动化控制系统、安全仪表系统等安全监测监控系统改造升级,推动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的生产装置实现全流程自动化控制。

继续实施危险化学品企业整治改造工程。规范企业平面布局,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防护距离,禁止在外部安全防护距离内布局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行政办公区、后勤保障区、集中控制区和生产作业区实行四区分离,实施智能二道门管理系统。完成安全距离不足、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低的企业就地改造升级;完成不符合现行产业政策、安全生产条件差且无法改造升级的企业(装置)关闭退出。

强化危险废物安全监管,完善危险废物管理机制。建立形成覆盖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运输、利用、处置等全过程的监管体系。合理规划处置设施建设,逐步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全面开展危险废物排查,严厉打击违规堆存、随意倾倒、私自填埋危险废物等问题,确保危险废物的贮存、运输、处置安全。

(3)烟花爆竹

持续深化烟花爆竹行业安全专项整治,严格按照《烟花爆竹零售店(点)安全技术规范》AQ4128-2019的相关要求进行烟花爆竹零售店(点)技术改造,全面提升烟花爆竹零售点本质安全条件。加快推动烟花爆竹流通环节信息化交易功能建设,形成生产、经营两端信息共享。

(4)消防

加快城乡消防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火灾风险评估和防控体系建设,将火灾防控纳入综治平台和“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框架,实施消防信息化管理能力提升工程,分批分级建成城市消防大数据库,建成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平台。

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加强教育体育、民政、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宗教等重点行业领域消防安全管理,持续开展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加强火灾易发、高火险区域、行业的隐患排查治理,强化火源管控和用电安全。开展大型商场、娱乐场所、宾馆酒店、旅游景区、人群聚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场所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针对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等重点场所,老旧小区、家庭生产加工作坊、“三合一”场所、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出租屋等突出风险以及新材料、新业态,分阶段开展排查整治,全面落实差异化风险管控措施,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全面补齐农村消防工作短板。推进农村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和消防队伍建设,配置适合农村地区使用的消防车、消防水泵等消防器材装备, 推动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完成达标建设任务,提升农村消防安全水平。

(5)交通运输

统筹推进国省道改造、“四好农村路”建设,完善道路安全防护设施,全面提升交通安全综合保障能力。深入推进城乡公路生命防护工程,全面提升公路安全通行能力,加快临水临崖等隐患路段和危桥改造整治,开展高速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和隧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推进实施干线公路灾害防治工程,推进灾害多发地区道路基础设施灾害防御和保通能力提升工程,深化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千灯万带”示范工程,推进道路、桥梁、隧道等安全运行检测与智能预警系统建设。

开展重点车辆运输安全专项治理。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管理,建设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强化危险货物托运、承运、装卸、车辆运行等全链条安全监管,严格执行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相关规定和要求,构建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防控体系。严格执行国家制定的长途客运车辆、旅游客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等运营车辆安全技术准入标准,及时报废、淘汰老旧客车。加强校车以及旅行社、学校、社会团体包车运行的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农村地区运输车辆专项整治,提升农村交通安全管理水平。

持续开展邮政寄递安全综合整治,加强寄递渠道安全整治,强化寄递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健全联合监管机制和应急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各级安全管理责任。加强水上涉客运输安全整治,开展船舶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防控,开展渔业生产专项治理,强化渔船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6)冶金等工贸行业

建立冶金等工贸行业风险评估和防控措施落实机制,完善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机制,继续推进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与持续改进,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规范生产行为,建立预防机制,不断提升本质安全化水平。

强化涉及危险化学品储存和使用的工贸行业企业以及涉及金属冶炼高温熔体吊运、煤气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环节的安全监管。完善非高危行业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等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机制。开展涉氨制冷企业隐患治理工程,取缔关闭一批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非法违法企业,治理整改一批液氨使用存在事故隐患的企业,提升一批安全管理基础较好的企业,有效预防事故发生,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可燃爆性粉尘作业场所防范隐患排查治理,推进冶金企业、涉危涉爆场所在线监控系统建设。督促涉危工贸企业加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安全评估、分级管控工作,强化危险化学品使用环节的安全管理。

(7)建筑施工

①建立项目施工前的风险评估和防控措施落实机制,完善施工过程中的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机制,推进建筑施工企业和建设项目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②加强建设项目执法监管,在公路、水利、市政基础设施等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按照属地监管和行业监管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健全联合检查机制,实施全过程监督、全方位监督,确保建设项目安全进行。进一步完善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不断提高监管效能和监管能力。建立市场准入、市场违规行为查处、诚信体系建设、质量安全事故处罚相结合的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联防联控机制。建立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自我约束机制,确保安全投入。落实外包工程安全管理,严厉打击建筑施工非法转包、违法分包行为。深入开展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起重机械、施工电梯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项工程专项排查治理。推动智慧工地建设,实施建设施工全生命周期管理。

③落实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施工企业保障安全生产投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执行安全生产标准、规范隐患排查整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消除安全隐患。

(8)特种设备

实施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建立完善重大隐患治理、重点设备动态监控机制;健全以使用单位为主体,检测检验机构为支撑,综合执法机构为监督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组织体系。

(9)农林牧渔业

深入开展“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完善农机注册登记和农机安全检验制度,严厉查处变型拖拉机假牌、套牌、无牌、逾期脱检、拼装、改装和变型拖拉机驾驶人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超速、超载、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规范沼气设施全周期管理,严格落实农村沼气设施属地安全管理责任。强化大型养殖场基础设施建设和中小型养殖场拆除、扩建施工过程风险防控。加强国有林区、林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及安全风险防控。加强林区防火设施设备建设,加大重点部位巡查,强化重点人群管护,严格落实禁火令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加强卫星、航空、监控、瞭望、巡护五位一体监测,强化火险形势分析会商。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火灾监测预警网络及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抵御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加强林区林场值班备勤和应急物资配备,提升森林火灾扑救能力。严格渔船初次检验、营运检验和船用产品检验制度,推进渔船标准化改造工作。

(10)旅游景区景点

加强文保单位、传统村落、历史名镇、文物古建筑等场所消防设施和用火用电管理。把重点文保单位和传统村落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乡村振兴工作范畴,一并实施水改、电改、路改、技改工程。强化景区高风险项目安全监管,进一步做好客运索道、观光车、玻璃栈道、大型游乐设施设备的安全保障工作。加强旅游客运车辆监管,严厉打击旅游客运车辆脱离动态监控运行、非法营运等违法经营行为。

(11)城市安全

建立健全城市安全体系,开展城市安全现状调查与风险分析,编制城市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建立城市安全平台体系,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安全监测预警管理平台建设,落实城市建设安全各方责任,健全城市安全事故防范长效机制;将城市安全发展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及管理工作,开展建筑物改建改用工程专项整治,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专项整治,依法打击建筑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科学规范设置道路交通安全设施,落实城市地下空间利用和市政基础设施安全管理措施;加强燃气、渣土受纳场等安全监管,推动城市安全发展。  

(12)工业(产业)园区等功能区

①完善工业(产业)园区等功能区监管体制机制。明确职责分工,配齐配强专业执法力量,落实地方和园区监管责任,推进园区智慧化进程。

②强化工业(产业)园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规范工业(产业)园区规划布局,严格进园入园项目准入,完善公共设施,提升工业(产业)园区本质安全水平。

③建立工业(产业)园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开展工业(产业)园区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估,按照“一园一策”原则,限期整改提升,有序推进园区封闭化管理。

专栏6 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程

●建立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体系,完善安全生产风险调查与评估体系,健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机制。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建筑施工和冶金工贸等行业领域为重点,定期开展安全生产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工程,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防范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最大程度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及其造成的损失。

●开展尾矿库闭库整治工程。实施无主尾矿库闭库工程,推进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尾矿库安全隐患整治工程。

●地下采空区治理工程。开展地下采空区调查及安全事故隐患治理,消除冲击地压危害。

6.提升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

(1)完善应急响应机制

修订完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实现部门预案、企业预案、社区预案与政府预案有效衔接。定期组织开展政企联合、社企联动、多部门协作等形式的应急演练,强化应急预案演练过程管理,推进应急预案演练向实战化、常态化转变。组织开展应急救援队伍观摩学习、比武竞赛活动。建立企业应急准备能力评估制度,推进企业应急能力建设。推动规模以上高危行业领域企业建立内部监测预警、态势研判及与周边企业的信息通报、资源互助机制。推进规模以上高危行业领域企业应急平台建设,加强应急平台预测预警、指挥协调、资源管理、预案管理、数字化演练等功能应用。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告工作。

(2)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依托消防救援队伍和森林消防队伍建立政府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推进矿山、危险化学品、重点工程、隧道施工等行业领域的应急救援基地和队伍建设。鼓励和支持化工企业聚集区、矿产资源聚集区建设应急救援队伍。推动农村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和消防队伍建设,逐步补齐农村消防工作短板。强化应急队伍基础设施、人员配备、装备配备基本保障,完善各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值班值守、应急处置、教育学习、培训演练、内务管理、装备管理、安全保密、预防性检查和考核等管理制度。建立完善应急救援专家库,提高应急救援工作的专业水平和科学施救能力。健全信息报告、预警发布、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协调联动机制,强化应急状态下有效的交通管制、警戒、疏散。完善生产安全会商研判制度,形成统一指挥、密切配合的应急救援合力。推动企业建立内部监测预警、态势研判及与周边企业的信息通报、资源互助机制。

(3)强化应急保障能力

以应急综合业务平台为依托,构建全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一张图、一张表、一张网”,建成跨部门、跨层级、跨网络,集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应用平台,实现应急调度、预警分析、卫星遥感、作战指挥、预案管理的互联互通。建立应急物资储备与调度管理系统,构建基于政府、军队、社会、企业等多领域融合的应急物资大数据,涵盖应急物资储备、生产能力储备、捐赠分配、交通运输、邮政快递、分发配送、应急需求等各方面信息,实现各类应急物资综合信息实时更新和动态管理,全面提升应急物资保障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建立健全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完善政府储备,推动企业储备、社会储备,鼓励商业储备,实现政府储备和企业储备相互结合,加强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的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储备。科学调整重要物资储备布局,建立完善“平急转换”机制,实现产品储备与产能储备相衔接。加强应急物资供应链相关配套政策体系建设,进一步拓宽保障渠道,提高应急生产能力和应急保障能力。制定应急救援社会化有偿服务、应急物资装备征用补偿、应急救援人员人身安全保险和伤亡抚恤等政策。

7.强化科技支撑,促进安全生产发展

(1)强化安全生产科技创新

培育和创建安全生产科技创新平台,加强安全智库建设,推动安全科技产业化发展。完善应急管理部门、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之间的安全科技交流和信息共享机制,推进科研成果的落地转化,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聚焦重特大事故形成机理和演化规律及城市运行过程中的重大风险,重点研究风险智能感知和预报预警理论与方法,加快信息化、智能化,无人化的监测预警技术和轻量化、便携化、高机动性应急装备的研发应用。

(2)推进安全和科技深度融合

紧密结合“数字云南”建设,推进县级“互联网+应急监管”能力建设,加快监管数据的共享和融合,实现监管事项全覆盖和监管过程全记录,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化、精准化和智能化水平。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信息技术,加强安全生产全过程、全要素、全产业链的连接和监管,增强安全生产的感知、监测、预警、处置和评估能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和安全监管效率。持续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科技强安工作,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契机,推动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在危险工序和环节的广泛应用。统筹协调推进“数字应急”建设,加强应急指挥基础保障、应急资源汇集和系统平台升级建设,切实解决应急指挥通信保障能力不足、“数字化”基础薄弱、系统建用“两张皮”等问题。搭建音视频会议、应急指挥、移动视频融合、新闻发布、值班值守、中心机房6大系统,切实提升县级综合性救援实战保障水平。

8.弘扬安全文化,打造共建共治格局

(1)强化安全宣传教育

建立完善政府、部门、媒体及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安全生产宣教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报刊、电视、广播、网站、微信等媒体优势,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扎实开展“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日”“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安全宣传活动,制作应急管理专题片,推进安全文化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把安全知识普及纳入国民教育,建立完善中小学安全教育体系,定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培养安全素养。积极推进安全社区示范建设活动,把安全文化元素融入街道、社区,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社会氛围。

(2)加强安全生产培训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制度,定期不定期组织安全监管干部参加安全生产专题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分类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安全管理知识储备和安全生产依法行政能力。强化企业全员培训,严格落实“三级”安全教育,严格高危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实施高危行业领域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升专项行动,强化农民工岗位技能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生产技能。

(3)健全社会治理体系

建立企业安全信用评价和安全生产诚信“黑名单”制度,依法依规将其纳入信用记录,加强失信惩戒,从严监管,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积极培育安全服务新业态,鼓励发展安全生产技术咨询、系统设计,设备制造、工程施工,运营管理等专业化服务。定期发布安全生产服务业发展报告,发布政府采购安全生产服务清单。鼓励协会、联合会、商会、慈善组织、志愿者团体等社会组织参与安全生产工作、健全社会组织,媒体、公众参与安全生产监督的激励机制。健全安全公益宣传、公众参与、社会监督和舆情管控机制,完善网络平台、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等社会监督渠道。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志愿者以及企业基层班组等组织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作用。提高劳动者维护安全生产正当权益意识,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五、重点项目

为保障全县“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全县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四五”期间全县应急管理领域规划投资389500万元,重点开展九大项目建设,主要建设内容、投资及建设单位详见附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表)。

(一)综合应急保障工程项目

建设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加快补齐全县应急救灾物资储备、防灾备灾、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积极实施公共卫生应急保障、防洪减灾等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新建兴街救灾物资中转站以及乡(镇)和村委会救灾物资储备点(应急保障网点);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立应急救援物资储备数据库和应急物资智慧管理平台,加强装卸、技防、物资保管维护、交通工具以及通讯调度等设备配备,加快推进救灾物资储备库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努力提升应急物资保障水平。

(二)应急信息化建设项目

建设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完善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建设覆盖全县的应急感知网络,建设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应急救援无线通信融合网络平台,完善应急通信网络;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和物资储备数据库;实现应急管理全面感知、动态监测、智能预警、扁平指挥、快速处置、精准监管和人性服务,为构建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三)应急保障能力建设项目

在县乡(镇)应急机构配置一批国内外先进的侦检搜救、救援、运输、通讯设备、指挥车辆等应急救援装备和执法装备,提高应急救援装备水平。加强全县应急队伍抢险救灾、专业救援、安保维稳等器材购买配备,提升应急保障能力。配备数字应急通信终端,县级应急机构小型便携应急通信终端配备率达到100%。事发现场指挥通信在突发事件发生后12小时内开通率达到95%以上。

(四)应急避难场所建设项目

根据人口分布和城乡布局,充分利用学校、公园、广场、体育馆、人防设施、城市绿地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具备应急指挥、应急避难、医疗救治等功能的应急避难场所。完善县乡(镇)应急避难场所设施,建设乡村应急避难场所。

(五)应急救援航空力量建设项目

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原则,推进全县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研究制定好政府购买航空应急救援服务、通航公司参与航空作业绩效考核等方面制度标准,探索建立重点地区航空器空中巡逻制度,加强训练演练,完善航空救援协调机制,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建设航空场站和直升机起降点,构建应急航空保障网络,促进全县应急救援航空力量建设。

(六)防震减灾综合能力提升项目

提升地震监测预警能力。加强地震监测台站建设和升级换代,进一步优化地震监测台网布局,填补监测空白,增加台网密度,完成标准化和信息化技术升级改造,全面提升全县地震监测预警能力。强化防震减灾信息化建设,以监测、预测、预警信息化为核心,辐射应急救援科技支撑、震灾预防社会服务、行政与业务管理等信息化需求,整合防震减灾信息需求和资源,建设防震减灾信息化基础平台。提升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加强防震减灾科普场馆建设,开发具有民俗文化特色的科普作品,加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加强防震减灾科普人员教育培训,完善防震减灾公共服务产品,建设防震减灾公共服务平台。

(七)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建设项目

加强全县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组建1支能够应对各类灾害的专职兼应急救援队伍(不少于50人)。

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新建城市消防站,优化消防站点布局;加快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伍达标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消防救援能力。

(八)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项目

实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程,开展地震、地质、气象、水旱和森林草原火灾等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调查和灾害风险评估,完成全县人口、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三次产业、资源和环境等承灾体调查与评估,历史灾害调查与评估,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与评估,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主要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以及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区划。开展自然灾害成灾机理和规律研究,提出科学合理的风险防范措施,编制灾害综合防治区划图。

(九)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项目

建立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体系,完善安全生产风险调查与评估体系,健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机制。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建筑施工和冶金工贸等行业领域为重点,定期开展安全生产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工程,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防范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最大程度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及其造成的损失。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各级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逐级分解落实规划主要任务、政策措施和目标指标,加快启动规划重点工程建设,积极推动本规划实施。发挥各级突发事件委会的作用,促进各级政府和横向部门间协同联动与信息共享,协调解决规划实施中跨部门跨行业的重大问题。充分调动各级政府和部门的积极性,根据自身条件建立规划目标责任体系,坚持将解决全局性、普遍性问题与集中力量率先突破相结合,确保完成规划任务。

(二)强化统筹协调,明确工作职责

加强规划实施的统筹协调,定期不定期总结应急管理规划实施的情况,及时掌握应急规划目标和任务完成进度,研究解决跨部门、跨行业的应急重大问题,统筹协调规划实施推进工作。

分解落实规划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指标,明确实施责任主体和保障措施,确定工作时序和重点,推动实施规划重点工程。采取强有力措施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

(三)明确经费保障,落实配套措施

切实加大各级财政对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投入,县级人民政府要把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的防范处置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多渠道筹措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资金。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资金要向“补短板、织底网、强核心、促协同”的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倾斜;加大设施设备建设,按照合理布局、资源共享的原则,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优先建设应急保障基础性项目,加快建设应急物资仓库,储备足够的救援物资及抢险救灾设备;加强基础设施及避难场所建设;督促企业加大应急经费和应急物资储备、应急设施设备、应急演练等方面的投入;要加强监管信息化建设,建立应急管理领域公共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机制。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财政预算制度,建立对应急资金预算、支出和使用的综合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重特大灾害资金快速拨付和受灾群众救助补助机制。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征用补偿机制。积极争取政策性金融对应急管理工作的支持,鼓励应急体系建设项目投融资创新。保障“十四五”期间的20项主要任务和9大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

(四)加强社会舆论监督

注重收集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对规划实施的反映和意见,研究解决规划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社团以及社区基层组织的社会监督作用,完善群众举报受理制度,鼓励单位和个人监督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各种违法行为。充分发挥互联网、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加大监督力度、拓展监督广度、延伸监督深度、注重监督效果,对舆论反映的热点问题及时跟踪调查,迅速整改。

(五)强化规划实施与评估考核

各有关部门要组织落实规划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指标,明确实施责任主体和保障措施;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大工作力度,确保规划实施资金投入,引导社会资源,做到责任有主体、投入有渠道、任务有保障,逐项落实本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和保障措施。加强对规划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定期公布规划目标、重点工程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建立完善规划实施评估制度,组织有关部门对规划实施和任务完成等情况进行阶段性评估,对本规划执行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和终期考核。

七、附件

“十四五”应急管理规划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介绍

投资估

算(万元)

实施时间

实施

单位

综合应急保障工程项目

本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应急救灾物资仓储设施、应急救援处置及指挥调度设施及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基地建设,规划用地60亩,规划建筑面积8500平方米。

21700

2021-2025

应急局

1

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设工程

建设应急救援处置及指挥调度设施:拟建备勤用房、指挥调度中心用房、教学用房、训练设施和生活保障设施等,同步建设应急指挥信息系统等。建立全县9个乡镇应急指挥中心基础设施建设;①建设乡镇、村民委应急服务中心业务用房(每个乡镇按500m2的标准建设);②建设乡镇、村民委应急物资储备库(每个乡镇按300m2,村民委按50m2的标准建设);③乡镇、村民委应急救援装备、设备、应急物资配备。

2

救灾物资综合保障基地建设工程

建设救灾物资仓储设施:拟建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含常规物资储备库、医用物资储备库、低温恒温库、冷冻库、酒精储罐、汽油柴油储罐、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物资储备仓库、矿山井下和其他救援物资储备库等)、生产辅助用房、管理用房、附属用房、室外货场(有罩棚)、道路及场地(包含停车场、直升机停机坪、大型应急救援设备露天堆场等),同步建设仓储智能化管理系统和应急指挥系统,配备完善相应设施设备。

3

监管执法能力提升及应急装备保障基地建设工程

开展安全监管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建设执法装备库等。1.建县级应急物资综合储备库1个,面积为15000平方米。内设:应急物资调配指挥中心,面积2000平方米;救灾物资储备仓,面3000平方米;防疫物资储备仓,面积3000方方米;应急救援设备储备仓3000平方米;应急物资转运场(航运空投)或应急物资管理置换晒场,面积4000平方米;征地;智能化物资转运设备;绿化及附属设施。

2.建乡(镇)应急物资储备点9个,面积19800平方米。内设:应急物资发放办公室,面积200平方米;应急物资堆放仓,面积1000平方米;应急物资转运场,面积1000平方米;征地等。

4

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应急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工程

为提高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强化应急避险、逃生自救、居家安全、防震减灾、公共安全等科普教育,建设集应急科普、应急装备展示与体验、应急文化传播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应急科普教育基地,通过各种科技手段模拟安全场景、事故案例、灾害现场,以互动体验为主要方式,体验安全事故过程、模拟应急逃生演练,提升参与者安全意识。建一个200平方米的防震减灾科普馆(总结梳理西畴防震减灾工作历史沿革、地震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应急救援、地震科研等相关档案资料,利用现代声光电技术、数字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宣传防震减灾文化和行业精神)

5

应急救援训练基地建设工程

建设应急救援训练场馆及其附属设施(室内外训练场;停车场)。

应急信息化建设项目


29000

2021-2025

应急局

1

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建设工程

对原有业务系统整合与集成,同时结合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监管、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工作实际情况,对业务应用系统进行扩展建设或专项应用的适应性开发,并与省州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对接。

2

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建设工程

应急指挥场所具体建设完成应急指挥大厅、指挥会商室、值班室、运行保障室和网络机房等功能区域,以及大屏显示系统、智能会议管理系统、融合通信指挥系统、视频会商系统、音频扩声系统、安防系统等基础信息化设施系统。1.建成占地10亩的县级应急指挥调度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应急管理与协调指挥信息网络平台及相关配套设施;2.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应急救援装备及相关配套设施设备。

3

应急通信网络建设工程

开展窄带数据集群通信系统和Mesh自组网等的建设,建设应急指挥窄带无线通信基站以及Mesh自组网基站、终端等。

4

应急感知网络建设工程

重点接入全县尾矿库、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智慧消防及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等风险感知数据,为安全生产监测预警提供数据支撑;汇聚水利、气象、林业、自然资源等横向单位的告知数据,为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提供数据支撑;

5

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工程

实施“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中,接入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仓库和涉及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装卸站台监测监控数据,新增视频智能分析功能,实现违规行为、异常情况等风险隐患的智能识别。加快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涉粉作业人数超过30人的粉尘涉爆重点企业、地下矿山、尾矿库、边坡高度超过200米的金属非金属露天矿山监测联网。推进危险化学品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建设,逐步实现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等全流程联网监测。

6

自然灾害风险综合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工程

建设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接入气象、水文、地震、地质、森林草原、地理信息等相关监测资源和基础数据,构建协同联动、全域覆盖的监测预警网络,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风险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汇聚各相关部门自然灾害致灾因子、承灾体、历史灾害、减灾能力等灾害风险要素调查成果和主要灾害隐患、综合隐患评估成果信息,建设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和减灾能力数据库。以乡镇为监测预警网格单元,探索提供气象灾害等短临预警预报。加快建设地震预警网,提高地震预警能力。

1.建立全县9个乡镇森林在线监测预警、监控、视频系统;

2.建立一支50人救援队伍及配备相关应急救援物资、救援装备。

3.建立全县河流、水库、沟渠在线监测预警信息平台系统;

4.建立全县29个地质灾害点在线监测预警监控平台系统;

5.建立一支30人地质灾害救援队伍及配备相关应急救援物资、救援装备。

应急保障能力建设项目

到2025年,实现各级应急管理机构业务用房、含救援装备、通信设备、指挥车辆、执法车满、执法装备配备标准化。

32000

2021-2025

应急局

1

应急救援装备保障能力建设工程

配备和更新全县应急救援装备及监管执法专业装备,配备一体化、实用性强的装备和智能移动终端,保障应急管理机构应急救援和行政执法基本装备配备和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根据需要调整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及所属执法机构车辆配备的类型和数量,补充更新应急救援和行政执法车辆。

2

乡(镇)应急服务中心建设工程

加强乡镇应急管理机构的工作保障条件建设,建设和完善业务保障用房和特殊业务用房,配备相应的专业应急物资。

1.建设乡(镇)、村民委应急服务中心业务用房(每个乡镇按500m2的标准建设);

2.建设乡(镇)、村民委应急物资储备库(每个乡镇按300m2,村民委按50m2的标准建设);

3.乡镇、村民委应急救援装备、设备、应急物资配备。

应急避难场所建设项目

建设县乡镇、村委会、部分村小组应急避难场所,规划用地1200亩

280000

2021-2025

县人民政府

应急救援航空力量建设项目

利用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学校、医院、体育场、车站、景区、高速公路等场所,在洪涝、泥石流、森林火险等灾害多发地建设应急救援航空场站、直升机起降点及附属设施,保障应急救援航空力量任务范围基本覆盖全县大部分区域。

2000

2021-2025

县人民政府

防震减灾综合能力提升项目

地震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工程:重点开展活断层探测和地震危险性评价,开展城区建(构)筑物、生命线系统抽样调查,开展重要建(构)筑物、生命线工程结构健康监测,进行地震灾害风险综合评估,形成地震灾害风险区划图。建设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网络。建成地震灾害危险源监测和重大风险预警系统 。地震风险实时监测与预警实现全覆盖。

防震减灾信息化工程:建设城市地震灾害风险管理平台,对接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城市地震灾害风险智慧化管理“一 张图”。

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1000

2021-2025

县人民政府

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建设项目

1.加强全县综合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县人民政府将队伍建设资金列入专项经费,依托政府专职消防队、森林草原专业扑火队和其他专业救援队伍,按照“县级组建1支不少于50人”的规模,组建1支能够应对各类灾害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 

1600

2021-2025

县人民政府

2.新建2个城市消防站(站房及车辆器材装备)(每站概算5000万元)

3.全县建设5支乡镇消防队(一级标准)(每队概算2000万元)

20000

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程

全面摸清全县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提出科学合理的风险防范措施。以地震、地质、气象、水旱、森林和草原等领域为重点,开展灾害风险调查评估和重点区域灾害隐患排查。开展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和草原火灾及其灾害链风险和区域综合风险评估,建立灾害重点隐患数据库,编制修订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分布图。

根据灾害风险调查评估结果,分批、分重点开展重点区域、重点工程、人口密集区房屋建筑、桥梁隧道、河堤大坝、通信、供电供水供气、输油输气管线、交通设施等工程安全隐患排查和抗灾性能评价,针对性开展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大型城市综合体、城中村等高风险区域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和综合治理。建立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数据库。

1000

2021-2025

县人民政府

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程

定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不断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开展尾矿库闭库整治工程。实施无主尾矿库闭库工程,推进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尾矿库安全隐患整治工程。

地下采空区治理工程。开展地下采空区调查及安全事故隐患治理,消除冲击地压危害。

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改造工程。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布局情况调查,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对城镇人口密集区现有不符合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逐一登记造册,科学评估企业安全生产和环保条件,针对安全和环境风险具体情况分别采取就地改造、异地迁建、关闭退出等措施。

1200

2021-2025

应急局


合计


389500



文件:一图读懂《西畴县“十四五”应急管理发展规划》

链接:https://www.xczw.gov.cn/zfxxgk/fdzdgknr/zcjd/content_32356

西畴县人民政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