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西畴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草案)

中国共产党西畴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26日在西畴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8人,列席108人。

县委书记黄明勇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及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州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总结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王庆波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进新征程,推动西畴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信念坚定、无私无畏的境界情怀,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实事求是、科学全面总结一年来主要工作,对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部署,安排了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王宁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陈明同志在州纪委十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分别深刻分析云南和文山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严峻形势,对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深入推进政治生态建设作出安排部署。冯志礼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巫运康同志代表州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分别从政治、全局的高度审视云南和文山纪检监察工作,对运用百年党史经验开启全省、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作出安排部署。黄明勇同志在全会上的讲话,认真分析了西畴县政治生态、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对持续修复净化西畴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21年,在州纪委州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自觉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指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两个维护”,促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党风政风向上向好,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全县反腐败斗争严峻形势和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需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弘扬践行“老山精神”和“西畴精神”,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迎接和开好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切实强化政治监督,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共同富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大任务,紧盯贯彻落实省、州、县党代会精神、打造“一高地一基地一示范”、打好五大战役、抓好九项重点工作等部署要求,开展项目化监督。做好权力运行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使监督和被监督成为自觉,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保障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第二,反腐决心不动摇,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突出惩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生态环保、不动产权证办理等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违反政治纪律、破坏政治规矩的行为。坚决肃清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坚决防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惩治官商勾结、以权谋私典型。警惕腐败低龄化,帮助年轻干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化粮食购销、教育医疗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加快修复领域性政治生态。坚决受贿行贿一起查,拓展反“围猎”的战略纵深。提升审查调查水平,做好案件查办的“通篇文章”,坚决守住审查调查安全底线。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第三,抓实“清廉西畴”建设,大力弘扬新时代求真务实清正廉洁好作风。持续加固党的十八大后筑起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弄虚作假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防止由风及腐、由风变腐。落实以“小”见严纠“四风”行动,围绕“文山之干”开展纪律作风整治,精准施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打造“清廉西畴”,营造廉洁文化氛围。推动良好营商环境构建,助推“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第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保障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抓好小整治保障大民生,实施“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行动,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加强基层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生时,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主体作用,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力度,使其适应在监督中履职尽责、干事创业。

第五,坚决扛牢监督第一职责,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使监督与西畴现代化建设要求相得益彰。拓展监督方式、前移监督关口、培植监督常态,开辟监督的新途径,提升监督实效。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形成监督合力。彰显政治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职责,重点检查落实“十四五”规划等情况,充分发挥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促进巡察向基层有形有效延伸。

第六,加强自身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坚持自我革命,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切实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五个作表率”要求。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制度、流程,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实施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提升行动,组织开展全员学习培训,持续开展学规学纪学法,不断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提升履职本领。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在政治要求、执纪执法、日常言行、道德操守等方面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持刀刃向内,以零容忍态度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省纪委、州纪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践行“老山精神”和“西畴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接续推动西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报告解读:《十四届县纪委工作报告解读》

链接:https://www.xczw.gov.cn/zfxxgk/fdzdgknr/zcjd/content_28771

西畴县人民政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