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畴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县十七届人大一次

会议文件(二十三)

(2022年1月15日在西畴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西畴县人民法院院长  黄永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畴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2017年以来,县人民法院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法院的悉心指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五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9805件,审(执)结9743件,结案率99.37%,受理案件数、结案数同比分别上升104.83%和105.20%,员额法官人均办案516件,主要办案质效指标始终保持全州法院第一方阵。其中:2021年受理各类案件2651件,审(执)结2589件,结案率97.66%,位列全州第二;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并列全省第一。五年来,共获县级以上表彰奖励76项(获奖集体14个,获奖个人61人次,获奖作品1个)。其中,被省高级人民法院表彰为“全省优秀法院”“全省法院新闻舆论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2020年度全省法院执法办案先进集体”,荣获州委州政府“公务员集体嘉奖”。

五年来,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中筑牢政治忠诚

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入脑入心,以更严的政治要求引领法院工作。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报告,确保法院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网站、微信、微博的监督管理,牢牢把握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干警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更加坚定有力。

五年来,我们肩扛正义,砥砺奋进,在忠诚履职担当尽责中展现司法作为

——全力推进扫黑除恶。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2018年以来,审结黑恶势力犯罪案件3件73人,“保护伞”案件1件1人,实现“案件清结”“黑财清底”。其中,审结王某龙等44人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对3名首要分子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三年至二十五年不等刑罚,其余41名被告人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至十九年不等刑罚,有效打击黑恶势力嚣张气焰。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向相关行业部门发出司法建议15份,助力行业领域综合治理,推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围绕“平安西畴”建设,加强刑事犯罪打击力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双提升”。五年来,共受理刑事案件640件941人,审结628件918人,综合结案率98.13%(其中:2021年受理251件328人,审结239件305人,结案率95.22%)。依法严惩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犯罪,审结故意杀人、强奸等犯罪95件146人;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10件10人;强力推进“缉枪治爆”工作,审结涉枪犯罪16件20人;严惩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审结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犯罪16件16人;坚决遏制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审结偷越国(边)境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等犯罪10件23人;深入推进禁毒斗争,审结涉毒案件10件17人。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2019年来对444名自愿认罪、自愿接受处罚的被告人依法从宽处理。保障刑事被告人的诉讼权利,依法指定辩护律师51人次。加大对未成年人犯罪的教育、感化、挽救力度,依法审结未成年人犯罪30件46人,回访帮教30人次。

——妥善调处民商事纠纷。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发挥民商事审判调节社会关系的作用,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推动形成平等有序、充满活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五年来,共受理民商事案件5543件,审结5517件,结案标的额41345.87万元,结案率99.53%(其中:2021年受理1368件,审结1342件,结案标的额11823.13万元,结案率98.10%)。审结民间借贷、保险等金融纠纷1440件,引导和规范金融交易,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审结买卖、建设工程等合同纠纷1093件,维护交易安全和市场秩序;审结人身损害、道路交通事故等涉民生案件1377件,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审结离婚、继承等家事纠纷1607件,兼顾情、理、法相融合,维护婚姻家庭稳定。注重从根本上化解矛盾纠纷,调解、撤诉结案3947件,调撤率达71.54%,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坚持依法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与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并重,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五年来,共受理行政案件141件,审结140件,结案率99.29%(其中:2021年受理50件,审结49件,结案率98%)。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积极协调有关行政机关共同做好化解工作,以撤诉、和解方式审结案件29件。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出庭应诉率达85.71%。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发送司法建议等方式,为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和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供法律建议。

——竭力破解执行难题。聚焦执行攻坚,切实解决执行难,全力兑现胜诉权益。五年来,共受理执行案件3481件,执结3458件,执结率99.34%,执行到位26428.85万元(其中:2021年受理982件,执结959件,执结率97.66%,执行到位4352.42万元),执行质效指标连续五年位列全省前茅。先后开展“迅雷行动”“执行利剑”等执行专项行动,集中整治被执行人恶意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行为。强化执行强制措施运用,共查询冻结存款4971.45万元、查扣车辆45辆,网拍涉案财产64宗,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646人次,限制高消费577人次,拘留拒不执行生效法律文书被执行人93人次。充分发挥联合惩戒作用,配合全县选举、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等进行失信资格审查52572人次。

五年来,我们步履铿锵,务实求变,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中践行司法为民

——加快完善诉服体系。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推出便民立案“二十条措施”,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诉调对接机制。五年来,共开展诉前委托委派调解158件,调解成功156件,进行司法确认41件。推行案件繁简分流,形成“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工作格局,通过繁简分流进入速裁程序审结案件4297件,案件平均办理期限19.66天,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积极推广“微法院”“云解纷”平台运用,截至目前,跨域立案40件,网上立案418件,远程审理案件1578件。

——落实暖心司法举措。开展“根治欠薪”行动,审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219件,为农民工追回欠薪1280.91万元。加大对困难当事人和涉民生“执行不能”案件的司法救助力度,五年来,依法为困难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24.40万元,为执行案件困难申请人发放司法救助资金110.67万元,让司法工作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多元开展法治宣传。拓展法治宣传广度,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开展“公众开放日”,依托法治广场、“预青基地”、模拟法庭,邀请各部门干部职工、村(社区)干部、中小学校师生等走进法院接受普法教育1万余人次;充分发挥以案释法功能,深入乡村、社区开展“阳光司法”、巡回审判等2553件次。开展法律“六进”、“三月法治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受众达5万余人次。2021年,被表彰为“云南省普法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

五年来,我们同心聚力,驰而不息,在服务社会发展大局中彰显司法担当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集中力量精准到户、到人,攻克扶贫问题短板,挂钩村和帮扶建档立卡户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并选派1名班子成员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名干警奔赴乡村振兴一线,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截至目前,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25万余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53件。

——全力保障民族团结。全面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推行“双语审判”,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扎实抓好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案件的审理和执行,依法保障少数民族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五年来,审执结涉少数民族纠纷3165件,占全部案件量的32.48%。2018年,被评为“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机关”。

——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组织志愿服务队赴社区和挂钩点开展防控执勤和复工复产服务工作,累计投入疫情防控资金11.04万元。严格做好来访人员信息登记、健康码核验,全体干警实现疫苗接种“应种尽种”,开展5轮“敲门行动”,逐一排查网格区域人员情况。推行“指尖”立案、“云端”办案、“智慧”执行,减少人员聚集。同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强化预防意识,打造健康环境,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五年来,我们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在全面落实司法责任中深化司法改革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深入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形成“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的分类管理模式。建立和完善权责明晰、权责一致的司法责任制,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坚持放权不放任,完善合议庭、专业法官会议、审委会讨论案件制度,加强“四类案件”监管。发挥院庭长办案示范引领“头雁效应”,推进院庭长回归审判一线,五年来入额院庭长共办理案件5314件,占全院案件数的54.20%。

——切实推进诉讼制度改革。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当场登记立案率达98%。扎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坚决贯彻疑罪从无原则,完善庭前会议程序,实现庭审实质化。深化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五年来人民陪审员共参与案件审理952件。

——持续加强审判监督管理。强化信息化应用,加强对立案、分案、排期、审理、结案、归档等各个环节的程序监管,实施审执限跟踪、催办督办、到期预警、超期处罚等措施,确保案件审理依法、公正、高效进行。坚持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加强对案件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环节监督,提升审判质效。严格执行防止干预过问案件“三个规定”,落实“一事一报”和月报告制度,共同守护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五年来,我们崇德尚法,持正守廉,在从严治院治警中锻造过硬司法队伍

——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落实“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目标任务,狠抓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成功创建“五星级党支部”。以“五强五带头”为主要内容,扎实推进创建模范机关与审判执行工作相结合,打造独具法院特色的党建品牌。

——强化司法能力提升。将专业培训、重点培训与技能培训相结合,积极组织干警参加“人民法院大讲堂”“云岭司法讲堂”等各类培训56期,举办监察法、民法典等专题业务培训16次,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持续开展技能竞赛、庭审观摩、裁判文书评比等活动,切实加强能力建设。开展司法警察“实战化训练推进年”活动,提高司法警察专业技能、体能素质和实战水平。

——狠抓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好党风廉政“派单履责”,坚决整治“四风”问题。自觉接受县委巡察和县纪委监委派驻监督,制定整改措施67条,修订《西畴县人民法院党组议事规则》等14项制度,扎实有效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高质量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整治顽瘴痼疾,健全制度机制,全院干警政治忠诚进一步筑牢,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积极推进“清廉机关”创建,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廉政谈话、审务督察、案件廉政回访工作。五年来,共开展审务督察65次,开展案件廉政回访1948件2005人。

五年来,我们广纳良言,共谋发展,在自觉接受各界监督中提升司法公信

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权力监督,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重大工作事项,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通报工作,听取意见建议,认真办理建议、提案和督办事项。五年来,共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指导、旁听案件、见证执行、参加座谈等465人次,落实代表、委员意见、建议10项。自觉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坚持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五年来,检察长列席审委会24次,办理检察建议39件。坚持推进司法公开,回应社会关切,五年来,共公开发布审判流程信息、执行信息36867条,裁判文书上网7935份,庭审直播1689件。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县人民法院围绕中央、省委、州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五年,也是县人民法院深化改革、砥砺前行、担当作为的五年。过去的五年,县人民法院不负时代重托,不负人民重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推动法院工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这是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依法监督,县政府大力支持、县政协和社会各界鼎力相助的结果,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心、支持和帮助的结果,是全体法院干警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院干警向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各级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院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部分干警的政治意识、司法理念、办案能力与新形势新要求还不完全适应,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期待和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有待加强,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完全到位,压力递减问题没有完全解决;案件数量大幅攀升,“案多人少”矛盾仍然突出,审判执行压力持续加大,案件结案不均衡、办案质效不稳定不同程度存在;信息化建设、精细化管理、品质化诉讼服务水平还需不断提升。面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工作打算

未来五年,是西畴县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重要窗口期、关键发力期。县人民法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弘扬践行“西畴精神”,强化使命担当,狠抓执法办案,深化改革创新,锻造过硬法院队伍,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畴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司法服务。

(一)以“立身以立学为先”的态度,更高站位强化政治理论武装。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领会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旗帜鲜明抵制西方错误思潮。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县委决策部署在法院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

(二)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担当,更大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准确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加强审判执行,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推进强边固防,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妥善化解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民商纠纷和行政案件。加强执行工作现代化建设,继续推进解决执行难系统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积极服务全县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生态文明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

(三)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情怀,更优服务满足群众司法需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把坚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司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优化案件繁简分流和多元解纷机制,提高办案质量,提升司法效率,减轻当事人诉累。优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网络化司法平台建设,加大司法救助和缓减免诉讼费力度,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

(四)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更新举措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改革,完善审判权运行制约监督机制,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需求和期待。以推进“服务大局实质化、诉源治理实质化、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庭审实质化、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文化建设实质化”为抓手,推进实体运行、实绩提升,忠实履职尽责。

(五)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更严要求锻造过硬法院队伍。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检察机关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持续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确保教育整顿常态长效。加强专项整治,落实落细各项查处措施,提升司法公信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努力锻造一支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法院铁军。

各位代表!使命重在担当,实干创造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县委的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更加坚定的使命担当,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回应人民期盼,守护公平正义,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忠诚奉献和“西畴有我、不负西畴”的担当尽责,扎实推动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畴而努力奋斗!

报告解读:回顾“两院”过去五年工作,共谱司法为民新篇章

       链接:https://www.xczw.gov.cn/zwyw/zwdt/content_28356


西畴县人民政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