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畴县“十四五”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规划的通知 

西政办发〔2021〕68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西畴县“十四五”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规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西畴县“十四五”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规划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文山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文山州卫生健康系统健康文山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卫健发〔2021〕37号)等文件精神,全面提高我县干部职工及人民群众的健康素养水平,进一步推进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序性,特制定西畴县“十四五”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规划。

一、总体目标

通过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全县人民群众的卫生知识水平、健康意识以及疾病相关知识的知晓率,促进社会对健康的广泛支持,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创造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条件,提高全县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达到预防疾病、促进健康、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到2025年,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二、具体目标

(一)保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

我县2020年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5.86%,每年较上一年至少提高两个百分点,规划至2025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5%。

(二)完成创慢示范区各项指标

(1)加大体育场地的建设,我县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02平米,到2025年达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平米。

(2)加大无烟环境建设,尤其是青少年的控烟教育,我县2020年的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4.9%,到2025年实现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低于20%。

(3)加大“三减三健”的宣传,推广使用健康“小三件”,我县现食用盐为8g,食用油为56.8g,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到2025年达到食盐与食用油的摄入量低于本省平均水平3%。

(三)完善全县健康教育网络

2025年我县健康教育技术服务中心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占比达75%,以健康教育技术服务中心为中心辐射到全县各健康教育网络。卫健系统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为抓手,持续开展健康咨询、健康巡讲等活动。县委宣传部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定期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及健康教育活动。

三、主要任务

(一)建立健全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体系

一是建立完善制度。建立完善全县健康教育制度和贯彻执行制度相关的激励奖罚机制,将健康教育纳入目标管理和年度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切实把健康教育制度贯彻执行到位,不断推动健康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切实提升全县的健康水平。二是强化健康教育工作队伍。成立以县级领导为组长,各单位主要领导为副组长的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单位人员变化、岗位调整,适时调整充实,确保稳定的健康教育工作队伍。三是保证工作经费。将健康教育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按照每年人均2.5元纳入预算,确保开展教育活动、印制资料、公共卫生设施设备等所需经费保障到位。同时,各单位要确保健康教育经费专款专用。四是通过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健康素养重点提升”、“健康促进县创建”、“健康教育质量效率提高”、“公职人员健康引领”、“边疆健康文化建设”、“民族医药亮彩”等七项“七彩云南健康促进工程”,逐步建立健全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龙头,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为基础,以国家和省级健康科普资源渠道网络为平台,以学校、机关、社区、企事业单位健康教育职能部门为延伸,覆盖全面、分工明确、功能完善、运转高效的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体系。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形成统一归口、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2)创新健康教育的方式和载体

一是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活动。以县城和各乡(镇)网格责任区划分为重点,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每日开展巡查和宣传工作,通过组织召开群众会、张贴宣传标语、印发宣传单等方式,入户宣传创卫工作以及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健康知识。二是开展全县干部职工健康教育。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1次健康知识讲座和健康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卫生科学知识和自我健康知识,教育广大干部职工践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三是加强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在乡(镇)卫生院加挂健康教育室牌子,明确专职人员。在推进12320健康热线建设的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健康知识,提高健康教育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医疗卫生机构制定健康科普工作计划,开发健康教育处方等健康科普材料,组建健康科普队伍,建立医务人员开展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的激励约束机制,医务人员应掌握与岗位相适应的健康科普知识,将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绩效考核,纳入医务人员绩效考核,并可作为职称评定工作实绩。

(3)深入推进基层慢病医防融合

一是继续以具备医、防、管等能力的复合型医务人员为核心,以高血压、2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健康服务为突破口推进基层慢病医防融合。加强对医务人员有关《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和《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指南》等知识的培训,切实提升慢病规范管理质量。推动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上级医疗机构的双向协作和转诊机制,积极发挥疾控机构的技术指导作用。鼓励上级医疗卫生机构的专科医生和公共卫生医师参与,加强技术指导、技能培训和服务提供,探索建立基层慢病医疗卫生服务质控体系。优化服务流程,有效利用患者诊前、诊中、诊后时间,为慢病患者提供预约、筛查、建档、随访、健康教育等服务。鼓励探索通过医学人工智能辅助技术提高服务水平,开展重点人群随访和健康教育,利用大数据开展区域卫生健康状况分析。二是号召全县干部职工及广大群众积极开展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三减三健”行动,减少食盐和食油的摄入量,促进身体健康。

(四)提升全民健身的科学性和加强控烟宣传

一是推广体质监测和科学健身方法,指导个人根据体质和健康状况开展适合的健身活动,提高群众科学健身水平。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健身活动,建立激励机制,引导和鼓励群众经常、持久地参加健身活动。二是积极开展控烟宣传教育活动,《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重点更新了吸烟和二手烟暴露的流行情况及危害健康的证据,特别是与呼吸系统疾病、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四大慢病”的关系,同时新增了电子烟对健康的危害内容,通过加大烟草危害知识的普及力度,提高群众对控烟工作的认识,教育群众做到自觉远离烟草,主动参与到控烟、戒烟活动中来,营造全面参与控烟的良好氛围,共创良好的无烟环境。

(五)做好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健康教育

一是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制定疾病预防控制健康教育工作规划、计划,积极开展预防控制传染病、地方病的健康教育,重点做好防治性病、艾滋病、结核、乙肝及重大传染病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二是普及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知识,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促进人们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结合实际,制定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预案和实施计划,对公众开展预防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知识的宣传教育和行为干预,增强公众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

(六)倡导“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

一是社交距离:鼓励娱乐、休闲、餐饮等公共场所采取限量、预约、错峰等方式,减少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各类公共场所设置明显标志,倡导公众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进入医院、公共交通工具等较为密闭的场所时佩戴口罩;公共服务人员在提供服务时必须佩戴口罩。

二是勤于洗手:督促公共场所、餐饮、学校、医院等场所设置洗手池,配备洗手液;广泛宣传“七步洗手法”,在节约用水的前提下勤洗手;倡导公众在咳嗽或打喷嚏后、照顾病人时、制备食品前后、饭前便后、处理动物或动物排泄物后、外出回家时用洗手液(肥皂)和流动水洗手。

三是分餐公筷:制定餐饮服务单位分餐制管理规范和使用公勺公筷的倡议书;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托幼机构和各级各类学校全面推行分餐制;鼓励饭店、餐馆提供分餐服务,在醒目位置设置“分餐分食,公勺公筷”宣传提示。

四是革除陋习:倡导健康文明饮食,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生肉、草乌等陋习,少食腌肉腌菜等腌制食品,普及识别有毒野生菌知识,树立广大人民群众健康饮食新风尚。全面禁止非法交易野生动物,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

五是科学健身:科学健身持续实施“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完善各级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15分钟健身圈”,推进全省行政村以上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全覆盖。推动大、中小型公共体育设施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引导企事业单位和符合开放条件的学校试点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督促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并落实“工间操”制度。学校坚持组织开展每天1小时以上校内体育活动。

六是控烟限酒:全县党政机关全部建成无烟党政机关,巩固全省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创建成果;促进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全面禁烟,政府机关公职人员、医务工作者和教师带头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为全社会作出表率;加强饮酒有害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不饮酒、少饮酒、不酗酒。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健康教育技术服务中心要切实履行职责,制定相关政策;县疾控中心提供技术指导,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督促健康教育落实情况。根据不同的健康主题日安排健康教育宣传主题,并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加大经费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安排必要的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经费,按规定保障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和健康促进工作网络的人员经费、发展建设和业务经费,确保中央补助地方的健康促进与教育经费落实到位,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加强协作配合。全县各单位各部门之间要相互协调、相互合作以提高整体效率的运作过程,形成联动效应,确保健康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形成浓厚氛围。

(四)强化督查机制。每年定期开展督查,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确保责任落实,完善奖惩机制,及时通报考核结果,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激励干部职工担当作为。

西畴县人民政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