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文山州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的通知

文安办联发〔2021〕1号

各县(市)安全生产委员会、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州安全生产委员会、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全州应急预案管理,扎实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云南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云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应急预案管理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预案编制、修订领导小组,细化工作目标,明确责任分工,积极推进应急预案工作。同时,要积极督促、指导、检查所属单位做好应急预案工作,保持与政府总体预案、部门专项预案的衔接,突出预案的科学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建立本系统、本行业的预案体系,努力构建全州应急预案体系。

二、加强预案管理

(一)组织编制、修订预案。各级各部门开展预案编制要遵循合法性、针对性、协调性、适应性原则,按照《文山州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中各专项预案的构成情况,结合各自的行业实际成立预案编制工作小组,吸收预案涉及主要部门和单位业务相关人员、有关专家及有现场处置经验的人员参加,在开展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的基础上进行编制修订预案。以专项预案为基础,对本系统、本行业的各类现场处置方案进一步完善,使预案更具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二)落实预案备案。各级各部门应急预案管理要严格遵循统一规划、分类指导、分级负责、动态管理的原则,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备案工作。

1.备案的范围。总体应急预案在印发后的30日内,报上一级政府备案;专项应急预案在印发后的30日内,报上一级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备案;部门应急预案在印发后的30日内,报本级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备案;各部门下属编制的各类应急预案印发后的30日内,报主管部门进行备案;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等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单位,矿山、金属冶炼、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建筑施工单位,以及宾馆、商场、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经营单位,应当在应急预案公布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按照分级属地原则,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和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进行备案,并依法向社会公布。

2.备案的程序。一是申请。各级各部门申请备案,应提交《应急预案备案表》和应急预案文本及电子文档。二是登记。经核对材料清单符合要求的予以备案登记,并向申请备案的单位出具《应急预案备案登记表》(一式二份),由备案和申请单位各存档1份。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备案程序严格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应急管理部令第2号)规定的程序报备。

三、组织预案演练

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应急演练,建立应急演练制度,制定演练计划,采取实战演练、桌面推演等方式,组织开展人员广泛参与、处置联动性强、有脚本或无脚本、有计划或随机性、形式多样、节约高效的应急演练。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以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乡、镇人民政府以及街道办事处等地方人民政府派出机关,应当至少每2年组织1次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编制专项应急预案的部门和单位,每年至少组织1次应急演练。医院、学校编制的应急预案,每年至少组织2次应急演练。地震、洪涝、滑坡、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易发区域所在地政府,应当有针对性地经常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应急演练结束后,应急演练组织单位要组织演练评估。各级行业管理部门要积极督促指导监管行业企业按照相关规定开展应急演练工作。

四、有关要求

(一)规范预案管理。各级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实际,有重点、分步骤地实施应急预案编制和修订工作,切实提高应急预案编制质量,提升应急预案的水平。同时,要积极督促指导本系统、监管行业企业做好预案编制和修订工作,建立预案备案登记编号、档案管理等制度,全面掌握分析本地区、本行业应急预案管理情况,实现应急预案规范化管理。各级各部门开展应急预案编制、备案和演练等工作将列入年度重要内容进行考核。

(二)保持预案衔接。在预案的编制过程中,要始终将符合法律法规规定作为最基本原则和要求,充分注重在事故报告时限要求、响应分级等方面与法规的规定一致。同时强化预案与政府总体预案和部门预案的衔接,提高预案的有效性。

(三)公示。预案编制部门要积极利用政务信息平台公示需对外公开的应急预案,预案备案部门定期对预案备案情况进行公示。

州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系人:皮之雄,电话:3052003。

附件:1.应急预案备案表

          2.应急预案演练登记表

文山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文山州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应急预案备案表

报备时间:                                备案编号:〔20  〕  号

预案名称


预案类型


预案种类


备案类型


备案材质

纸质及电子版

密  级


报备去向


承办人:                                      (报备单位留存)

……………………………………………………………………………

应急预案备案回执单

备案单位(盖章):

预案名称


备案材质


备案时间


承 办 人


职务


电话


(退回报备单位)

……………………………………………………………………………

应急预案备案登记表

报备单位(盖章):                       备案编号: 〔20  〕  号

预案名称


预案类型


预案种类


备案类型


密 级


备案材质


备案时间


承办人:                                       (备案单位留存)

填表说明:

预案类型:指总体、专项、部门、基层、单位预案等;预案种类:指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其他;备案类型:指新编或修订;反馈回执单方式:指交换、邮递、传真、交报备人等。


附件2

应急预案演练登记表

演练单位(盖章):

预案名称


演练类别

□综合演练  □桌面演练 □专项演练  实际演练部分:

演练时间

20   年  月  日(星期   )  时  分至  时  分  天气□晴 □阴 □雨  气温:  

演练地点


组织单位


参加部门

和单位


演练

过程

描述


预案评估

适宜性:□全部能够执行  □执行过程不够顺利  □明显不适宜

充分性:□能满足应急要求  □基本满足  □不充分,必须修改

演练评估

参演人员:□好 □较好 □基本到位  □不到位

现场物资:□好 □较好 □基本到位  □不到位

个人防护:□好 □较好 □基本到位  □不到位

指挥评估

整体组织指挥: □好 □较好 □基本到位  □不到位

各抢险组分工: □好 □较好 □基本到位  □不到位

协作评估

报告上级:     □报告及时    □基本到位  □联系不上

消防部门:     □按要求协作  □基本到位  □行动迟缓

医疗救援部门: □按要求协作  □基本到位  □行动迟缓

周边政府配合: □按要求配合  □基本到位  □不配合

其它参与单位: □按要求配合  □基本到位  □不配合

总体评价

□优秀  □良好  □基本合格   □不合格

存在

问题


签 名

总指挥:              职务:                  联系方式:

记录人:              职务:                  联系方式:

评估人:

说 明

1.此表由演练组织单位填写并盖章,15日内报属地主管部门备案。

2.根据演练情况,选择表内适合的项目,在□中打√,总指挥等相关人员签名。

3.表内空格不够填写时,可简要填写,并随表附详细内容。


西畴县人民政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