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畴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西畴县边缘易致贫户帮扶八条措施的通知

西开组发〔2020〕8号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县委各部委,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及省州驻西单位:

  为不断提升边缘易致贫户“两不愁三保障”能力水平,补齐短板弱项,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现结合实际,制定边缘易致贫户帮扶八条措施。

一、开展常态化监测

每月动态监测。各村贫困动态义务监测队要对职责范围内边缘易致贫户每月开展一次动态监测,对因病、因灾、因祸、因学等引发的刚性支出骤增、收入骤减的家庭纳入重点监测范围,因学、因病等导致家庭困难的边缘易致贫户要及时统计上报乡(镇)进行研究处理,消除风险。

二、落实挂钩帮扶机制

县联席办要将边缘易致贫户纳入挂钩帮扶对象进行管理,全县实职副科级以上的领导每人挂钩1户,按照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挂钩帮扶工作要求,全面开展“转走访”工作。

三、消除住房隐患

对于安全住房未得到保障的边缘易致贫户,各乡(镇)、县住建局要认真排查梳理,逐户分析研究,围绕挂包帮单位帮扶、农户自建、其他住房政策等措施,制定具体办法,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安全住房有保障。

四、发展产业促增收

各乡(镇)、县农科局要采取奖补方式加大产业发展帮扶力度。凡是在家有劳动能力、有产业发展意愿的边缘户,按照奖补资金不超过该户产业发展成本资金的50%进行奖补发展到户产业,户补助资金最高不超过3000元。同时,建立利益联结“双绑”机制开展减贫带贫,实现带贫益贫全覆盖;对边缘易致贫户的产业实施政策性农业保险,增强抵御灾害能力。

五、稳岗就业促增收

各乡(镇)、县人社局要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确保每个家庭均有人就业。一是加强技能培训,做到每一个边缘易致贫户家庭劳动力至少一人参加培训。二是组织劳务输出,对有外出务工意愿的边缘易致贫户开展提供岗位服务,组织外出务工;对无外出务工意愿的边缘户,组织就近就地有针对性安排务工。三是对边缘易致贫户外出务工情况进行逐户逐人的排查,建立台账,加强跟踪管理,做到每月监测1次,实现稳定务工就业。

六、落实教育帮扶政策

各乡(镇)、县教体局要对边缘易致贫户适龄儿童或青少年的在读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有非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的家庭要及时落实教育补助政策,学前教育每人补助500元,高中及以上每人补助2000元。

七、落实小额信贷政策

各乡(镇)、县扶贫开发局、县金融部门要加大对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宣传力度,对有发展需要的及时给予办理扶贫小额贷款,做到“应贷尽贷”,切实保障边缘易致贫户发展生产需要。

八、落实社会保障政策

各乡(镇)要做到边缘易致贫户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对因病住院自付费用过高导致家庭困难的,按照自付部分不超过80%、每人每年不超过500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要及时落实耕地力补贴、公益林补助、退耕还林补贴、民政低保、残疾人办证补贴、社会临时救助等综合性保障政策。同时,将边缘易致贫户纳入防贫保险范围,提高抗致贫风险能力。

西畴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2020年6月5日

 文件:(图文解读)西畴县边缘易致贫户8条帮扶措施政策解读

 链接 :https://www.xczw.gov.cn/zfxxgk/fdzdgknr/zcjd/content_22818

西畴县人民政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