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拼经济 西畴在行动 开“粮”方治好12000亩撂荒地

发布时间:2023-05-3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仓廪实,天下安。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近年来,西畴县聚焦粮食安全战略,将土地撂荒整治作为稳定粮食面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动实行工程综合治理,昔日“沉睡”的撂荒地,恢复了生机与活力。

行走在莲花塘乡小锡板村委会牛场坪村的田垄上,昔日连片的撂荒地,正逐渐换上绿色的新衣。据介绍,当地的粮食作物主要是玉米和水稻,过去由于基础设施薄弱、灌溉不便等问题,严重制约着粮食稳产高产和现代农业发展。2021年,牛场坪村土地纳入土地整治项目中,通过完善农村机耕道网络、建设排灌沟渠等改善农田生态环境和农田基础设施条件,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在莲花塘乡芦差冲村撂荒地整治现场,一台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平地、起垄、锄草……经过一番清表去乱、土壤翻新,原本杂草丛生的撂荒地重获新生,变成了一块块平整松软的“良田”。

想金山盼银山,守住耕地是靠山。莲花塘乡的土地整治工程只是西畴县近年来撂荒地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西畴县2020年第一批土地整治(提质改造)项目涉及全县8个乡(镇)27个村委会,建设规模面积12000余亩,项目计划总投资16544万元。项目主要开展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土壤改良等,于2021年3月1日开工,2022年5月31日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