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三条措施”推进土地整治项目建设闯出乡村发展新路

发布时间:2021-03-2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2019年以来,西畴县自然资源局以落实耕地保护,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建设高质量农田为工作目标,持续推进土地整治项目建设,闯出乡村发展新路。

聚焦问题“回头看”。以抓历史遗留项目验收为着力点,聚焦这一“顽疾”,成立工作专班,到项目点实地深入调查了解并掌握清楚2018年前开工建设未验收的土地整治项目存在的具体问题情况。邀请州级专家、律师团队、专业人士、主动上门服务施工单位,共同推进工作,验收了一批多年一直想解决而未得到有效解决的项目,开创了自然资源部门抓项目管理工作新局面。今年来,该县在精准把控项目工程质量的基础上,高效率完成7个土地整治历史遗留项目验收,为在建项目高效推进助力、鼓劲。

加足马力“行动中”。以抓在建项目工作成效为落脚点,创新项目建设实施举措,该县抓住金融政策支持,用活有限资金投资土地整治项目。抽调精兵强将,成立1个项目指挥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精心组织项目实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靠前指挥项目建设,着力化解正在实施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目前,正在实施的10个提质改造项目,总建设规模1219.8公顷,预算总投资2亿元,项目完成后预计新增耕地面积46.9公顷,提质改造土地面积863.2公顷,新增粮食总产可达152万公斤,预计可获得指标经济总收益在7.5亿元至12亿元;正在实施的7个折旧复垦方案和2个增减挂新方案,预计产生建设指标900余亩,将有效缓解该县耕地保护压力,对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项目完成后建设区将形成层层梯田化、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优质农田,项目建设区的土地既成景观田,又变致富地,老百姓从中直接受惠,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推动力。

昂首阔步“向前冲”。以抓后期项目谋划为关键点,该县践行高起点、大手笔、科学规划、合理设计理念,着力围绕农民群众心愿,谋划后期土地整治项目,持续用好土地整治项目巩固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高瞻远瞩,及时跟进国家现有政策,加大低效闲置土地整理力度,继续深挖土地整治后备资源,2022年拟计划再启动4个提质改造项目,让土地综合治理释放土地潜能,实现农民增收的愿望,让乡村美,百姓富。(供稿:西畴县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