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四坚持”稳步推进“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2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按照“多规合一”工作思路,西畴县结合实际,立足当地经济水平和群众需要,编制好用、管用、实用的村庄规划,做到“四坚持”探索出符合西畴实际的规划方法。

坚持摸清底数,保证工作实效。全面摸清县域规划区外村庄村域范围内人口、用地、经济、产业、环境、配套设施等基本情况,对于需要新增的基础设施用地、产业用地、村庄特色资源、预留宅基地做到实地核实、现场落实。

坚持征求民意,强化科学规划。该县多部门连同编制单位对布局规划及“多规合一”试点村庄进行实地调研,了解村庄实际需求,通过座谈、发放问卷调查、媒体宣传等多渠道,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将规划草案及时告知群众,让群众切实了解方案编制的意义和目的,让群众积极参与到村庄规划编制中。

坚持因地制宜,突出地域特色。在广泛调研、科学论证基础上,聚焦重点深入细致发现村庄特色,充分挖掘每个村庄潜力,切实考虑村庄发展特点,突出人文和历史风貌,保留特有的民居风貌、乡土文化,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村民需要相适应,做到实用性与科学性结合,打造具有地方文化特色村落。

坚持试点先行,打造精品案例。按照省、州、县“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相关文件及会议部署,该县2012年底已完成9个乡(镇)1629个村庄规划工作任务,2013年提交了规划成果,完成村庄规划从无到有零的突破。2020年从县级层面高位推动,选取10个村庄试点规划编制,力求打造精品村庄规划案例,在全州率先启动并持续推进“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力争2022年完成“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供稿:西畴县自然资源局王超婕、朱红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