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洒镇“五举措”顺利推进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信息采集

发布时间:2020-08-0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自7月8日召开启动会以来,西洒镇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信息采集工作进展顺利,到8月4日止,已采集填报共7453宗(目标任务数8507宗),提交上报6888宗,完成率80.97%。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为高位推动西洒镇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县自然资源局对相关政策进行讲解和业务指导,对开展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重要意义、政治责任感、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政策业务学习、督促到位、统筹协调到位等全面做了部署和要求;省地图院技术员对本次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云宅调”小程序操作进行培训;西洒镇制定工作方案,对工作人员进行具体的工作分工和阶段任务安排。

二是责任压实,多部门协作。启动会上召集了西洒镇各站(所)、各村(社)、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委员会等所有人员参加,并进行“云宅调”小程序操作进行培训,做到人人会操作、个个熟悉掌握,保障了工作开展。会后西洒镇明确了分工安排:各分管领导负责分管村(社)的信息采集,各村包片人负责本片区范围的信息采集,确保工作压实到位。实行工作日报制度,形成镇、村(社区)、组“上下联动、左右协调、运转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

三是技术力量,保障有力。为高效优质完成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西洒镇从各所、中心抽调6名工作人员组成技术业务指导组,按分工指导好各村开展好该项工作,再次对各村(社)组织“云宅调”小程序操作进行培训、现场操作指导,确保工作的顺利进行。我局技术指导人员全程参与到各村调查的工作中,及时解决技术上的相关问题。并建立工作信息交流群,加强信息采集中讨论

四是开启“白+黑、5+2”工作模式。为确保西洒镇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快速推进,西洒镇开启“白+黑、5+2”的工作模式,督促各村(社)加班加点进行信息采集。该项工作因与脱贫攻坚普查、人口普查等工作同时开展,各村(社)工作任务繁重,工作量非常大,给信息采集工作带来一定影响。各村(社)在开展工作同时,开启“白+黑、5+2”工作模式同步统筹协调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一体推进、同步落实。在无手机信号的地方或遇到“云宅调”小程序登陆不了等问题时,工作人员通过拍照等方式先行记录相关信息,待解决问题后及时将相关信息录入提交。

五是各施妙招,加快信息采集。在各村组开展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信息采集时,各村各施妙计。有的村委会采取灵活方法,充分利用村小组在家的年轻人或学生,通过“云宅调”小程序培训,让他们首当先锋兵进行信息采集;有的村委会自筹资金,聘请村里年轻人,培训掌握“云宅调”小程序,专门负责信息采集。特别是在社区上班的退休老干部,积极参与此次信息采集,积极投入到“云宅调”小程序的学习培训和实地操作中,发挥余光余热。(西洒自然资源管理所田龙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