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多措并举启动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为土地办“身份证”

发布时间:2020-07-0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保障农民合法财产权、激活农村发展新动能,助推乡村振兴,提升农民满意度。7月3日下午西畴县召开了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推进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开展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有关精神。

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是党中央确定的重大惠民利民工程。通过确权登记,使农民享有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得到法律的确认和保护,为办理继承、抵押、出租、开发合作、纠纷调处等,提供法律依据和产权保护,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为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提供产权保障。

为强力推进农村不动产确权颁证工作,西畴县政府制定印发了《西畴县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相关县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县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确权登记领导小组。在工作推进期间,县委县政府领导召集各相关部门和乡镇进行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为高效优质完成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西畴县整合县、乡、村、组各方力量,召开培训会议、现场操作指导、建群交流讨论、分组派出技术人员到乡镇、村委会、村小组开展现场教学和业务指导,实行工作日报制度,形成县、乡、村“上下联动、左右协调、运转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高位推动全县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目前,全县各乡镇已陆续启动了该项工作,同时按制定的工作方案,倒排工序,定岗定人,稳步有序推进。

据了解,全县需开展农村宅基地确权发证共53334户,需要开展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1668宗,2020年底预计可完成全县90%以上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颁证,基本实现“应登尽登”原则。同时,建立起信息完整、内容准确的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登记数据库,初步实现数据汇交,农村不动产纳入不动产登记日常业务,基本实现不动产登记城乡全覆盖。(西畴县自然资源局综合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