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以“文山之干”变不可能为可能 | 于变中干、干中变,西畴县抽水蓄能项目落地建设

发布时间:2023-02-03 来源:文山新闻网 作者: 【字体:

不断发现并创造 变不可能为可能

——西畴县抽水蓄能项目建设典型经验

西畴县始终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以重大项目为牵引,从而推动全县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有效解决石漠化片区工程性缺水、群众生产生活用水矛盾突出问题,全力推进石漠化治理,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保障地区粮食安全,西畴县积极发挥自身自然资源优势,对标国家政策投向,谋划储备抽水蓄能项目。为推动项目落地建设,积极主动向州委、州政府及省水利厅汇报争取,于变中干、干中变,最终争取到抽水蓄能项目在西畴落地建设。

始终立足于自身优势改善民生,在国家政策调整中明确发展目标。为破解供水难题,2019年,西畴县积极申报建设以农村生活供水和西畴县城供水为主,兼顾农业灌溉供水的大堡中型水库项目,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工作专班,并多次到省水利厅、省发改委争取项目。在省水利厅的关心下,大堡水库列入《云南省“十四五”兴水润滇工程规划》,并安排前期工作经费200万元。

2020年10月9日,省水利厅将西畴县大堡水库可研报告审查意见报送至省发展改革委。但是,大堡水库总用地规模184.6095公顷,其中,占用耕地面积13.0087公顷,不涉及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涉及占用经国务院批准的生态保护红线84.8510公顷。按照目前政策要求,需将用地预审报件上报自然资源部。按自然资源部要求,需纳入国家级“十四五”水利相关规划的水利项目才允许占用生态保护红线,且国家尚未印发中型水库项目清单,办理用地预审缺少国家级规划依据。大堡水库项目的落地建设遇到无法突破的政策瓶颈。但西畴县仍然坚持向上汇报争取项目,2022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到积极开展省级抽水蓄能资源调查行动,明确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规模和布局,编制全国新一轮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西畴县紧盯国家政策投向,在大堡水库项目不可能的基础上,调整项目申报方向,谋划申报抽水蓄能项目。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西畴县抽水蓄能项目被纳入《云南省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和《国家能源局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盘子,并根据企业申报、磋商、综合评测情况确定了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电建水电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为中选企业。该项目位于鸡街乡海子村委会,拟建设抽水蓄能电站1座,装机规模120万千瓦,估算投资78亿元,电站建成后年发电量约13.92亿千瓦时,项目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总投资约70亿元。

注重项目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请示报告中促进项目获批。建设地方能源储备项目,从而推动实现全域乡村振兴,一直是西畴20.36万人民的殷切希望。西畴县委、县政府始终紧盯国家投向,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争取西畴抽水蓄能项目落地过程中,始终秉持只有向上汇报才有希望将“不可能”变为现实的理念,县委书记多次组织县发改、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到省水利、省发改委汇报对接西畴县抽水蓄能项目,县委、县政府始终本着对西畴的未来负责,始终牢牢抓住重大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持之以恒抓西畴县抽水蓄能项目落地,在国家政策调整后,及时调整项目申报方向,最终争取到抽水蓄能项目的获批建设。

提升服务质量,敢于担当推动项目落地。县委班子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在作为中主动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始终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全方位、全过程、全领域为项目落地获批开放“绿色通道”,提供“妈妈式”服务。2021年7月成立工作专班,2022年8月,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顺利通过专家组审查。2022年9月抽水蓄能发电项目纳入《国家能源局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2022年10月,项目用地得到落实。其间,县委县政府分别于2021年12月、2022年3月、8月、10月召开项目推进会,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布局,持之以恒向上争取汇报,最终争取到抽水蓄能项目的落地建设。

(州委政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