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决策预公开、听证及意见征集>详细内容

关于《西畴县城乡绿化美化建设十年规划(2022—2031年)》的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3-10-1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现将《西畴县城乡绿化美化建设规划(2022—2031年)》起草的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为全面贯彻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好省、州、县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推动绿美建设全域提升、全域变革、全域发展,科学、稳妥、有序推进全县城乡绿化美化行动,县委、县政府提出“绿美西畴”建设要求,开展《西畴县城乡绿化美化建设十年规划(2022—2031年)》编制工作。

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由县绿美办负责牵头编制文山西畴县绿化美化建设十年规划,2023年4月启动了十年期绿化美化规划编制工作,并明确县级相关部门职责和任务分工,列出需提供相关基础数据资料清单,要求研提各行业中远期目标任务。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2023年9月15日形成《规划》文本汇编,并于9月22日完成绿美各行业部门征求意见收集,汇总后由编制公司完成第一次文本修改。于10月13日完成各单位(部门)的征求意见收集,汇总后由编制公司完成第二次文本修改,现形成《规划》(讨论稿)。按《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于2023年10月17日起在西畴县人民政府官网上进行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建议。

二、主要框架和核心内容

(一)主要框架。规划贯彻落实了省委、省政府开展全域绿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响应了省委“3815”战略,总结了全县绿美建设工作的基本情况、基础现状及存在的问题,通过统筹全县城乡绿美建设,宏观把控全县绿美建设思路和建设目标,明确了全县各领域绿美建设规划、建设要点和重点工程任务,合理安排各领域规划实施路径。《规划》共十六章,1个附表、1套附图。第一章,概况,主要包括规划背景、基本情况及必要性介绍说明。第二章,绿美西畴建设现状问题分析,主要概括目前西畴县城乡绿化美化建设的基本情况,分析总结建设基础与现状。第三章,规划衔接,主要包括对上位规划及其他相关规划的衔接。第四章,绿美西畴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规划原则、规划期限和范围及规划依据。第五章建设目标,包括总体目标及各行业目标。第六章,绿美西畴规划布局,结合西畴县国土空间规划总体布局,全面整合各类自然生态资源,构建“一城双核、一廊道、四景区、七节点、多村”的西畴县城乡绿化美化建设总体规划结构。第七章至第十五章,主要是绿美城市、绿美乡镇、绿美村庄、绿美交通、绿美河湖、绿美校园、绿美园区与绿美景区从建设要点、建设规划展开说明;第十六章,实施保障,主要从健全机制,落实任务、监督进度,明确责任、加大保障,引导投入、大力宣传,营造氛围、政策支撑,强化队伍和督查指导,落细落实等方面提出了《规划》的实施建议。

(二)核心内容。明确西畴县绿美建设规划的范围、期限及建设总体目标,通过从绿美城市、绿美乡镇、绿美村庄、绿美交通、绿美河湖、绿美校园、绿美园区、绿美景区和绿美经济等9个方面对全县各领域明确了绿美建设目标、建设规划、项目投资、保障措施。

三、需要重点说明的问题

(一)关于建设目标。以党的二十大为旗帜,紧跟国家的步伐,根据西畴县城市社会发展方向、城乡居民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努力促进西畴县绿化美化建设是西畴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西畴的自身优势,以西畴县自然资源本底、山水禀赋特色、历史人文传承为基础,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以河流水系、道路铁路防护绿地为廊道,以城市绿地、郊野公园、各类自然保护地等为节点,深入推进生态修复和生态保护,健全区域绿色空间体系,努力建设山清水秀、美丽祥和、宜居宜的高品质国家园林城市和北回归线生态康养城市,实现绿色生态、绿色生产、绿色生活协调发展,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实现西畴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

近期目标:奋战三年,“一年一变化、三年大变样”,努力形成“绿美城市”“绿美社区”“绿美乡镇”“绿美乡村”“绿美交通”“美丽河湖”“绿美校园”“绿美园区”“绿美景区”的生态美景,实现全县城乡全面绿化目标,力争西畴成为“山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生态康养、宜居、利居、乐居的“绿美西畴”。

中远期目标:通过未来八年城乡绿化美化建设,使全县城乡绿量持续增加,在绿量持续增加的同时,让绿化美化产生经济产业链,形成经济效益体系,才能更好的提升城乡建设品位和品质,人民群众才会全面提升“植绿、爱绿、护绿”的意识,生态文化素养才可能提高,才会全面形成“绿美西畴”全民参与、全民支持、全民共享的格局,城乡居民才会有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那样“绿美西畴”才能得到更好的展现。

(二)关于总体布局。按照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建设及文山州城乡绿化美化建设的要求,结合西畴县国土空间规划总体布局,全面整合各类自然生态资源,构建“一城双核、一廊道、四景区、七节点、多村”的西畴县城乡绿化美化建设总体规划结构。

(三)关于主要任务。根据省、州关于绿美建设重点目标,按照各县(市)发展基础和重点建设领域(绿美城市、绿美乡镇、绿美村庄、绿美交通、绿美河湖、绿美校园、绿美园区与绿美景区8个主要领域和1个绿美经济保障领域)要求,在全面收集县级各部门提供数据材料基础上,结合各领域中长期发展任务,按近期(2022—2024年)和中远期2025—2031年)提出发展目标、建设要点和建设规划。

(四)关于项目库。本《规划》提出全县规划项目合计139个,建设总投资4.51亿。其中,绿美城市建设重大项目18个,投资规模3.43亿;绿美乡镇建设重大项目8个,投资规模0.03亿;绿美村庄建设重大项目63个,投资规模0.345亿;绿美河湖建设重大项目30个,投资规模0.149亿;绿美校园建设重大项目17个,投资规模0.04亿;绿美园区建设重大项目1个,投资规模0.2亿;绿美景区建设重大项目3个,投资规模0.31亿。《规划》确定了各领域主要工程建设内容,明确了绿美建设示范项目,明确了县级主责部门,合理安排了近远期资金规模。

以上汇报,请局领导班子会审议。我们将根据会议要求修改完善,会议通过后按规定报县政府审定,待县政府审定后建议以县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实施。

绿美西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0月17日

链接:《西畴县城乡绿化美化十年专项规划(2022-2031)》(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公告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