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决策预公开、听证及意见征集>详细内容

《西畴县打火机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修订草案)》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3-11-1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安排,现就《西畴县打火机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修订草案)》起草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2020年12月21日,经县委、县人民政府同意《西畴县打火机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西办通〔2020〕74号)印发施行。由于该扶持办法部分条款与上行政策规定不一致,不适应我县当前招商引资形势,须重新修订施行。自2023年1月份开始,由县投资促进局承做,严格按照相关报审程序,按照重大事项决策制度的规定和国家、省、州关于产业政策的有关要求,开展了修订工作。于2023年3月8日至3月22日通过函及公告的形式,向县级单位和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社会公众发出征求意见函征求意见;于2023年3月22日下午,召集县政府办、税务局、应急局、工信商务局、发改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局、兴街管委会、兴街镇人民政府等部门专家对《西畴县打火机产业扶持办法(修订版)》进行了专家评审,及以及云南新序律师事务所律师书面提交了意见和建议;于2023年3月28日上午,县投资促进局召开局班子会议讨论专家论证会提出并采纳了专家提出修改意见;于2023年3月30日进行了风险评估并出具了风险评估报告,并上报县政法委进行备案,取得了《西畴县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备案表》;于2023年4月11日形成《西畴县打火机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修订版)》(报批稿),报县人民政府审定。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因2023年5月8日文山州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印发《文山州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州产业招商政策的通知》(文招商委办发〔2023〕5号),经与该文件对比论证《西畴县打火机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修订版)》还有部分条款与该文件有冲突,不符合政策规定,需重新进行研究修订,经请示县政府领导安排县投资促进局继续牵头进行重新修订研究。结合西畴实际及前期开展调查论证系列工作的基础上,县投资促进局重新修订《西畴县打火机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修订草案)》,并严格按照相关政策法规,反复集体讨论修订后形成《西畴县投资促进局关于征求《西畴县打火机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便签〔2023〕—8),于2023年10月18日至2023年10月24日期间分别向13家县级部门、5名县人大代表和5名县政协委员发出征求意见函。截止2023年10月24日收集反馈意见4份,其余均无意见。2023年10月26日下午,于县人民政府五楼会议室召开了《西畴县打火机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修订草案)》专家论证会。召集相关部门的13位专家对《西畴县打火机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修订草案)》进行了论证,会后及时组织人员对《西畴县打火机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修订草案)》进行了修改完善。于2023年11月8日进行了风险评估并出具了风险评估报告,并上报县委政法委进行备案,取得了《西畴县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备案表》。于2023年11月13日通过西畴县政府网站发布《西畴县打火机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征求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二、主要框架和内容

《西畴县打火机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修订草案)》共四条内容,具体如下:

第一条,总则。为贯彻落实省、州招商引资及产业发展相关产业政策措施,深化西畴县打火机产业合作,结合西畴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发展目标。培育打火机全产业链发展,打造打火机产业基地,力争到2025年实现日产打火机1000万只以上,年产值10亿元以上,解决就业岗位5000人以上。

第三条,适用对象及范围。本办法适用于在西畴行政区域内投资建设的打火机产业链(打火机配件生产及组装)政府招商引资企业。

第四条,扶持政策。财税扶持。执行国家和省、州制定的有关财税扶持政策,从企业投产第一年起,在实现协议约定产值、税收的前提下,实际入库税款予以企业奖励;奖励资金只能用于企业的扩产促销和技术改造创新,不得作为企业的盈余分配或挪作他用。用地扶持。打火机产业链政府招商引资项目优先列入年度用地计划,用地可以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方式供应,租赁期限不得超过20年。厂房扶持。新入驻企业的标准厂房建设,可采取由企业自建或县人民政府建设企业回购两种方式进行。设备运输及安装费补贴。县人民政府根据标准厂房内生产设备实际占用面积,在设备运输并安装完成后,给予70元/㎡企业设备运输及安装费补贴,补贴资金分3年等额付清。打火机成品物流费用补助。企业建成投产后,县人民政府根据企业经营达标情况给予不超过3年的物流费用补助。具体为:第1年日产打火机达到100万只,最高给予不超过400万元物流费用补助;第2年日产打火机达到300万只,最高给予不超过500万元物流费用补助;第3年日产打火机达到500万只,产值达5亿元以上,解决就业岗位3000人以上,最高给予不超过600万元物流费用补助。用工培训补助。县人民政府根据云南省、文山州相关培训政策配合企业对所需员工进行岗前培训,培训标准、内容和费用按相关文件规定执行。企业建设维修中心扶持。企业在西畴县建设维修中心的,新购置设备2000万元以上,县人民政府按建设维修中心的新设备购置总投资额,给予设备实际投资额10%的补助奖励。基础保障。为入驻园区的企业提供厂区内的道路、绿化、路灯、消防设施、排水排污等公共区域配套设施。金融扶持。积极帮助打火机产业及配套项目协调申请贷款,由企业提供资产抵押,政府协调金融部门为企业提供贷款融资服务,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及稳定生产。

第五条,服务保障。对在西畴县投资兴办的企业,县级明确专人全程服务,对企业实施的项目规划、立项、建设、投产等环节进行全流程“套餐式”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凡列入国家或省重点投资项目的,县级设立服务专班,对投资者提供全方位服务,帮助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第六条,附则。不得享受本办法的情况、解释权及施行时间。

三、征求意见和采纳情况

2023年10月18日至2023年10月24日期间西畴县投资促进局分别向13家县级部门、5名县人大代表和5名县政协委员发出征求意见函。截止2023年10月24日收回书面反馈意见4份,其余逾期未反馈意见视为无修改意见。在收回的4份书面反馈中,采纳1条。

2023年10月26日下午,于县人民政府五楼会议室召开了《西畴县打火机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修订草案)》专家论证会。召集相关部门的13位专家对《西畴县打火机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修订草案)》进行了论证,提出修改意见建议6条,采纳3条。

西畴县投资促进局

                   2023年11月13日

链接:关于《西畴县打火机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