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决策预公开、听证及意见征集>详细内容

《关于深入推进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意见》的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3-11-0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文山州深化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文政办发〔2023〕65号)精神,抓好西畴质量强县各项工作的落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起草了《西畴县深入推进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一、起草背景

2017年9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建设质量强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由大向强转变的重要举措,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这是我国质量事业发展史上的重大里程碑。2023年3月7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和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分别印发了深化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聚焦产业链供应链质量堵点、关键核心技术质量难点、消费领域质量痛点,一个一个行业、一类一类产品抓,着力提升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更好支撑现代产业体系优化升级,有效扩大中高端产品供给,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按照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同步制定《行动方案》是适应新时期我县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推动质量强县建设的重要抓手,对我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智造创新强县、提升区域竞争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二、起草过程

一是起草文本。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云南省深化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等文件精神,结合质量工作实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3年6月形成《行动方案》初稿,经过多次修改,于2023年8月起草完成《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

二是征求意见。2023年11月,书面征求县质量强县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意见建议。2023年11月公开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

三是合法性审查。在完成征求意见并形成送审稿后,将按有关要求和程序进行合法性审查。

三、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举措和保障措施三大部分。总体要求部分,明确了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主要举措部分,从贯彻质量发展新理念、强化产业质量新驱动、推进四大质量新提升、完善品牌发展新能力、夯实质量建设新基础、构建质量治理新体系六个方面提出了推进质量建设的主要举措。保障措施部分,提出了要坚持党的领导,完善要素保障,狠抓工作落实,推进质量强县战略有效实施。(详见行动方案文本)


链接: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西畴县深入推进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意见的公告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