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决策预公开、听证及意见征集>详细内容

西畴县四项基本殡葬服务定价方案听证会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1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第3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第21号令)、《云南省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办法》和《云南省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实施细则》的规定,2023年5月10日下午15:00-17:30,西畴县发展和改革局在西畴会堂二楼第二会议室主持召开了《西畴县四项基本殡葬服务定价方案(草案)》听证会,对《西畴县四项基本殡葬服务定价方案》进行公开听证。会议由西畴县发展和改革局主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部门,消费者代表,最低生活保障户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听证会,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听证会的基本情况

本次听证会由西畴县发展和改革局主持,参加听证会的49名听证会参加人由代表自愿报名产生,其中:县人大代表1名,政协委员1名、离退休干部代表1名、经营者代表1名、最低生活保障户代表1名政府部门代表7名、消费者代表37名,实际到会听证会参加人47名,符合召开会议的相关规定,听证会如期举行。

会上,第三方代表介绍了西畴县四项基本殡葬服务成本监审情况,并对遗体接送、遗体存放(含冷藏)、遗体火化和骨灰寄存等四项基本服务价格测算进行说明,西畴县发展和改革局陈述了《西畴县四项基本殡葬服务定价方案》。

二、听证会参加人对《西畴县四项基本殡葬服务定价方案》的意见

会上,到会的42名听证会参加人以大会发言或是报送征求意见表的形式表述了自己的意见或建议,部分听证会参加人在会上作了发言,对《西畴县四项基本殡葬服务定价方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充分的论证,经收集、汇总、分析、整理综述如下。

1、参加会议的42名代表原则同意《西畴县四项基本殡葬服务定价方案》,对原《方案》拟定的标准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建议。

2、有22名听证会参加人提出要维护殡葬运营企业和丧属的合法权益,考虑大多数丧属的经济承受能力,在非营利原则下依据成本监审数据制定遗体接送、遗体存放(含冷藏)、火化和骨灰寄存等四项基本殡葬服务收费标准,兼顾两者利益,顺利推进殡葬改革。

3、有8名听证会参加人提出推行殡葬改革要兼顾城市和农村低收入群体,确保农村五保户、孤寡老人、经济特别困难户和最低生活保障户都能享受殡葬改革的福利。

4、有9名听证会参加人提出提供的服务要与收取的费用相匹配,为丧者家属提供更好的服务。

5、有2名听证会参加人提出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益性安葬(安放)设施,在制定墓穴价格和管护费用时要一视同仁,不能与之前宣传的政策相冲突,避免引起新的社会矛盾。村委会所在地的村小组应允许建设村组公益性公墓。

6、有1名听证会参加人提出其他殡葬服务收费、延伸服务收费、殡葬用品价格要将收费标准和服务内容向县民政局备案,在备案目录里面开展服务。

三、听证人对听证会参加人意见的处理建议

1、对听证会参加人提出的维护殡葬运营企业和丧属的合法权益,考虑大多数丧属的经济承受能力,在非营利原则下依据成本监审数据制定遗体接送、遗体存放(含冷藏)、火化和骨灰寄存等四项基本殡葬服务收费标准,兼顾两者利益,顺利推进殡葬改革的建议予以采纳。

①遗体接送收费。按照现有车型,往返距离80公里(含)以内的360元每车次;80公里(不含)以上的每增加1公里增加1.5元;最高每具遗体接送费不超过560元;由于其他原因丧属雇车将遗体运送到殡仪馆进行火化处理的,不再另行收费,政府也不再补助运费;

②遗体存放(含冷藏)收费。以遗体运送至殡仪馆起,2小时(含)以内免费停放,因火化工作导致的停放时间不另行计费;超过2小时(不含)的每增加1小时收费增加4元,每天最高不超过80元。若需长时间存放的,参照《云南省殡葬管理条例》执行。

③火化费。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由省级人民政府制定,统一标准执行,用拣灰炉火化的,每具遗体680元,12岁以下儿童遗体减半收取;

④骨灰寄存收费。按10元/盒/月收取,不足1个月(含)的免费寄存;超过1个月(不含)的,每增加1个月收费增加10元,1年骨灰寄存收费不超过110元/盒,丧属若需长时间存放的可与殡仪馆协商,优惠或者减免部分费用。

2、对听证会参加人提出的为推行殡葬改革,对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孤寡老人、经济特别困难和最低生活对象等特困群体,向所在村(组)提出减免申请,报县级民政部门审批给予减免的建议予以采纳。

3、对听证会参加人提出的其他殡葬服务收费、延伸服务收费、殡葬用品价格要将收费标准和服务内容向县民政局备案,在备案目录里面开展服务,由丧者家属自愿选择的建议予采纳。

4、对参听证会参加人提出收费标准要与所提供的服务相匹配的建议予以采纳,殡仪服务企业要严格执行省州制定的收费标准,完善相关服务设施,提高服务质量,为丧属提供更好的服务。

西畴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5月16日


链接:西畴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召开四项基本殡葬服务定价听证会公告(第1号)

          西畴县四项基本殡葬服务定价方案听证会公告(第2号)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