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决策预公开、听证及意见征集>详细内容

关于《西畴县肉牛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3-03-0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为深入贯彻文山州百万头肉牛基地建设,根据《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百万头肉牛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文政办发〔2022〕216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西畴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已草拟《西畴县肉牛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于2023年2月23日向各乡(镇)人民政府、文山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投资促进局征求意见,现将采纳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欢迎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就有关内容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公开征求意见时间截止到2023年4月8日,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1.联系人:黄贵勇,联系电话:0876—3031233。

2.电子邮箱:398568526@qq.com。

西畴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    

2023年3月8日        

西畴县肉牛基地建设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绿色食品牌”的决策部署和千亿级肉牛产业发展目标,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办公会精神,助推文山州百万头肉牛基地建设,按照《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百万头肉牛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文政办发〔2022〕216号)文件精神,结合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西畴县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西政办发〔2022〕84号)文件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3815”战略,认真落实州、县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理念,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为总抓手,着力实施“一二三”行动,加快构建现代化肉牛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绿色化方向发展,形成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优越、调控有效的肉牛发展新格局,助推西畴县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肉牛产业全面升级,成为西畴县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的支撑产业。力争实现全县肉牛存栏16万头,肉牛出栏6.7万头,牛肉产量1.6万吨,肉牛产业综合产值达32亿元。

三、重点任务

(一)优化区域规模化布局

结合各乡(镇)肉牛养殖基础及发展潜力,合理布局肉牛产业,以西洒镇、兴街镇、法斗乡、蚌谷乡、鸡街乡为核心,柏林乡、新马街乡、董马乡、莲花塘为拓展空间区,不断壮大肉牛养殖规模,促进全县肉牛基地建设,推动产业健康发展。一是积极招商引资,引进肉牛养殖企业落地建设,体现示范带动;二是支持鼓励现有肉牛养殖户扩大规模,提高产能整体水平;三是建设肉牛“千头专业村、万头示范乡(镇)”,狠抓适度规模养殖,逐步实现肉牛养殖基地化。

(二)提升产业持续发展能力

以推进肉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为切入点,提高肉牛良种覆盖率。一是谋划全县牛冻精改良扶持政策,为品种改良提供保障;二加速基础母牛扩群,发挥企业引领示范作用,带动散养户增加基础母牛存栏量,提高肉牛生产能力;三是加强饲养管理,实施饲养、防疫、繁改全程档案化、标识化管理,推广科学饲养,提高母牛繁殖率。

(三)构建完善流通体系建设

积极推进屠宰行业转型升级,规划培育小型集中屠宰厂,主要生产热鲜肉、带皮肉、冷鲜肉等产品,满足本地市场需求,使肉牛能就地就近屠宰加工。鼓励养殖和屠宰加工企业开展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完善提升全县大牲畜交易集市基础设施,在增强其集散功能的基础上,有条件建成具有产品集散功能、价格形成功能、信息传输功能和金融服务功能综合交易市场。

(四)强化组织管理体系能力

一是建立“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发展模式,建立健全新型利益联结机制,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进肉牛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二是健全疫病防控和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加强口蹄疫强制免疫和牛结节性皮肤病等全面免疫运行管理,完善监测预警、应急管理等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引种报批程序和检疫、监管制度。

四、主要做法

(一)构建现代化养殖体系

1.完善良种繁育推广体系。立足文山小黄牛(广南高峰牛)等遗传资源,奖励扶持县内牛冻精改良养殖场(户),一是扶持西畴县境内从事肉牛养殖的基础母牛养殖场(户),扩大种群规模数量。二是积极实施肉牛良种引进和品种改良计划,在适宜区域引进优良牛种开展扩繁,全县改造提升牛冻精改良站点29个,新增异地配种点150个,大力推广冻精改良配种技术。到2025年,全县以文山牛为主体的基础母牛存栏数达到8.5万头以上,年推广牛冻改良数达到0.45万头以上。

2.健全饲草料建设体系。以实施种草养畜、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等建设项目为重点,加强饲草料生产、加工、流通体系建设。因地制宜推广农闲田种草和粮草轮作种植模式,大力发展巨菌草、桂牧一号等优质牧草种植,示范推广新饲草资源;大力推动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培育扶持一批饲草料专业收储加工配送经营主体,提高饲草料产业化水平,推广全混合日粮饲喂等技术。到2025年,全县建成优质牧草饲料基地5万亩,年综合利用农作物秸秆10万吨以上。

3.提升规模化养殖模式。通过“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发展模式,积极转变生产方式,鼓励开展合作和联合经营,以培育壮大产业龙头企业为基础,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通过与养殖场(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建立连结机制,形成统一生产、统一服务、统一营销、技术共享、品牌共创发展模式,按照“肉牛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处理无害化、监管常态化”要求,推动肉牛产业向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方向发展,做优做大肉牛基地建设。到2025年,建成1000头以上的肉牛养殖场(合作社)2个以上,建成存栏500至1000头的肉牛育肥场(合作社)30个以上,建成存栏50至500头的肉牛育肥场(合作社)40个以上。

4.大力发展适度规模养殖。通过与养殖场(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带动,大力发展“千头专业村、万头示范乡(镇)”,到2025年,“千头专业村”20个,“万头示范乡(镇)”5个,使其成为西畴县肉牛基地建设核心极点。

5.强化产业设施化水平。围绕养殖工艺与设施装备的集成配套,积极推进标准化牛舍、青贮窖、粪污处理池等基础设施改造;落实配套设施补贴政策,将养殖场(户)购置自动饲喂、环境控制、疫病防控、废弃物处理等设备按规定纳入补贴范围。积极推广应用相关设施设备,提升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水平,提高生产效率;大力推广青贮玉米等牧草种植、收割、加工和利用等机械应用,提高牧草生产机械化水平。

(二)完善加工体系建设

1.转变加工经营方式。积极推进肉牛屠宰行业转型升级,力争培育1个肉牛小型集中屠宰厂,主要生产热鲜肉、带皮牛肉等产品,满足本地消费。力争到2025年,全县牛肉产量达1.6万吨,肉牛加工产值23亿元以上。

2.健全产业链体系。完善提升全县大牲畜交易集市基础设施,在增强其集散功能的基础上,鼓励屠宰加工企业转型升级,配套冷藏加工设施,配置冷链运输设备,推动物流配送企业完善冷链配送体系,拓展销售网络,促进“调牛”向“运肉”转变。到2025年,完善全县大牲畜交易市场1个,临时牲畜交易市场8个,增强商品肉牛集散销售功能,带动全县各乡(镇)肉牛产业发展。

3.加快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依托部级及省、州、县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推进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在肉牛产业中的应用,重点围绕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环境调控、精准饲喂、疫病监测、养殖档案电子化等智能化水平,全面实行生产经营信息直连直报,实现全产业链闭环管理。支持第三方机构以信息数据为基础,为养殖场(户)提供技术、营销和金融等服务。到2025年,全县肉牛规模养殖场直连直报信息录入100%,互联网应用比例25%以上。

(三)健全疫病防控体系

一是落实防疫主体责任。实行预防为主,预防与控制、净化、消灭相结合的方针,依法督促落实动物饲养、屠宰、经营、隔离、运输以及动物产品生产、经营、加工、贮藏等各环节从业者防疫主体责任。引导养殖场(户)改善防疫条件,严格按照规定做好免疫、消毒、检测、隔离、净化、消灭、无害化处理、疫情报告等工作。二是提升疫病防控能力。加强防疫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完善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牛口蹄疫、牛结节性皮肤病等重大疫病防控工作。“十四五”期间,全县牛重大疫病强制免疫应免密度保持100%、免疫抗体合格率保持70%以上。三是提高防疫监管能力。加强兽医行业社会化购买服务建设,强化动物防疫队伍建设,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基层机构队伍。依托现有机构编制资源,建立健全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和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加强兽医实验室功能提升建设。严格动物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工作,做到以监促检、以检促防。“十四五”期间,改造提升县级兽医实验室1个,肉牛产地检疫报检点9个,产地检疫申报率和屠宰检疫报检率达100%。四是依托丘北县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在兴街镇建设病死畜禽收储转运中心1个,其他乡(镇)分别配套建设收储站点1个,规模养殖场结合实际配套建设设备,强化畜禽无害化收储转运工作。

(四)强化养殖资源化利用

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原则,积极争取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强化技术指导,因地制宜推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模式,引导和鼓励扶持全县肉牛规模养殖合作社及企业(场、户)积极实施粪污综合治理、综合利用等工程。统筹推进病死牛等无害化收储转运,完善市场化运作模式。到2025年,全面提升处理粪污能力,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以上。

(五)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进一步完善疫病防控和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从养殖、运输、屠宰、无害化处理等环节全面落实程序化免疫,规范养殖档案,强化生物安全管理。加大对屠宰厂、域外引牛企业的动物卫生监管力度,严格执行引种落地备案等相关规定。以口蹄疫、牛结节性皮肤病为重点,加强重大动物疫病和外来病防控。加大兽药中非法添加物筛查检测力度,严格兽药二维码追溯监管。深入开展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积极推广“兽药减量”和“无抗养殖”计划,强化养殖环节“瘦肉精”监测,全面提升健康养殖水平。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落实责任分工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省委“3815”战略发展,推动我县肉牛基地建设。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县农科局)。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肉牛产业发展认识,弘扬“西畴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践行“文山之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州级提出的“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县农科局牵头抓总、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社会力量积极支持、农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政策协调机制、工作推进机制和监测评估机制,做到一盘棋布局、一体化推进。县农科局要切实履行好牵头协调职能,县级专班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能职责开展好相关服务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抓好各项具体工作落实,确保任务措施落地见效,为推进我县现代肉牛基地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二)加大扶持投入,增强产业活力

健全完善县级专项资金扶持肉牛产业发展机制,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方式,重点针对基础母牛扩群增量、基础设施建设、贷款贴息、销售奖补等方面进行支持,争取将东西部协作资金、统筹各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及其它资金用于支持肉牛产业加快发展。在继续抓好《云南省支持肉牛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措施》(云政办函〔2020〕84号)《文山州肉牛产业发展扶持方案》(文政办发〔2020〕24号)等扶持政策部分条款落实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以下建设内容扶持方式方法:一是基础母牛补助政策。对全县基础母牛存栏10头以上的养殖场(户)或基础母牛存栏100头以上的养殖样板村小组的母牛养殖户,纳入村集体(或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每引进一头文山黄牛母牛饲养超过半年以上给予补助200元;每生产一头犊牛并饲养到3月龄以上的,给予补助300元,其中县级配套210元;二是融资担保政策。对纳入村集体(或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的养殖户,享受由第三方担保额度不超过50万元的贷款帮扶;三是研究出台《西畴县肉牛冻精改良奖励扶持办法》,分别对在西畴县境内从事肉牛冻精改良技术的技术人员及养殖场(户)进行奖励扶持。

(三)强化招商引资、提升市场调控

紧紧围绕州级提出的“引进大企业,建设大项目,带动大发展”的工作思路,推广“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发展模式,制定优惠政策,优化营商环境,通过“一把手”招商、定向招商、上门招商、以商招商等举措,大力引进县外有实力的企业和个人投资发展规模养殖。

(四)强化用地保障、守住环境底线

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自然资源厅、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进一步改进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云自然资规〔2020〕6号)精神,充分考虑规模化畜禽养殖的需要,预留用地空间,确保设施用地。兴办规模化畜禽养殖所需用地按农用地管理,作为农业生产结构调整用地,不需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养殖生产及其直接关联的粪污处理、检验检疫、清洗消毒、病死牛无害化处理等农业设施用地,可以使用一般耕地。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鼓励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以转包、互换、入股、租赁、转让等形式流转土地。加大林地对产业发展支持,依法依规办理用林地手续。对肉牛规模养殖,产品加工、仓储和交易市场等建设项目,其用地指标在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内应优先安排。

(五)强化考核机制、加强宣传引导

建立健全督促检查考核机制,将肉牛产业发展完成纳入年度各项综合考核。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国家的强农惠农政策,宣传现代肉牛产业发展目标、模式、成效及工作中涌现出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范例,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为肉牛产业发展搭建市场平台。

附件1西畴县肉牛基地建设县级相关部门及乡(镇)责任清单.docx

附件2西畴县肉牛基地建设年度目标任务(2022—2025年).docx

附件3西畴县肉牛基地建设各乡(镇)年度目标任务(2022-2025年).docx

附件4西畴县肉牛基地建设规模养殖场(合作社)目标任务(2022-2025年).docx

附件5西畴县肉牛基地建设“千头专业村”“万头示范乡”目标任务(2022-2025年).docx



链接:关于《西畴县肉牛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情况的公示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