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决策预公开、听证及意见征集>详细内容

西畴县人民政府关于国家高速公路G5615天保至猴桥高速公路天保至文山段工程建设项目土地用途调整方案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听证会结果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2-09-1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第3号)

根据《国土资源听证规定》《西畴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办法》《西畴县人民政府关于举行国家高速公路网G5615天保至猴桥高速公路天保至文山段工程建设项目地用途调整方案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听证会的公告》(第1号)、《西畴县人民政府关于举行国家高速公路网G5615天保至猴桥高速公路天保至文山段工程建设项目地用途调整方案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听证会的公告》(第2号)的要求,西畴县自然资源局于2022年9月15日组织召开了《国家高速公路网G5615天保至猴桥高速公路天保至文山段工程建设项目土地用途调整方案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成果听证会,现将听证会主要内容公告如下:

一、听证的基本情况

(一)听证事由:《国家高速公路网G5615天保至猴桥高速公路天保至文山段工程建设项目土地用途调整方案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涉及占用、补划和土地用途调整的相关事宜。

(二)听证组织单位:西畴县自然资源局。

(三)听证主持人:蒋功丽。

(四)听证决策人:王显坤。

(五)听证监察人:陆辩、戚云岗。

(六)听证员:冯亮、李明惠、黄鼐、龙袆、刘光勇、唐龙、吕高勇、孙学彪、黎天宾、牟秀德、陈天学、罗先花、王代江、董加权、陶荣明、鲁朝舜、李世丽、骆瑞才、杨孝庆、杨荣梅、吴富贵、王玉海、孙定辉、李发万、陶荣辉、侬正灿、张祥基、吴祖斌、陆明忠、韦光翠、杨恩健、张龙虎、朱红飞、张福平、卢加贵。

(七)听证记录人:杨武会。

二、参加听证会单位

县人民政府、县自然资源局、县发改局、县水务局、县林草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县工信商务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司法局、县政府督察室、涉及乡镇(街道办事处)和村民委员会(社区)。

三、听证内容

国家高速公路网G5615天保至猴桥高速公路天保至文山段工程建设项目土地用途调整方案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涉及西畴县莲花塘乡、兴街镇和鸡街乡。

该项目是国家高速公路网G5615天保至猴桥高速公路天保至文山段属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中G56杭州至瑞丽高速公路天保至猴桥联络线(G5615)的起始路段。同时根据《云南省道网规划修编》(2016~2030年),云南省中长期高速公路布局为“五纵、五横、一边、二环、二十联”,本项目天文高速公路属于“五纵”中第一纵“威信(谢家凹)—镇雄—宣威—曲靖—罗平—丘北—文山—麻栗坡—天保”中的文山至麻栗坡至天保段。项目起于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的天保国家一类口岸国门处,与越南河江省的清水河口岸毗邻,止于云南省文山市甲马石附件设T型枢纽互通接上蒙文砚高速K89+824处,即接上天猴高速文山至蒙自段。本项目的建设是完善云南省高速公路网、改善滇东南地区的交通通行条件,实现云南省东南部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建设边疆、稳定边疆、民族团结、巩固边防的需要,对于维护区域社会稳定,缓解区域交通压力,促进地区资源开发,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国家高速公路网G5615天保至猴桥高速公路天保至文山段工程建设项目涉及路基工程、桥梁工程、沿线设施工程、互通式立体交叉工程、连接线工程、隧道(仰坡)工程六个功能区。主线桥隧比53.15%,全长127.334公里,主线共设桥梁60座,总长19718米。其中设特大桥11座,长8748米;大桥42座,长10491米;中桥6座,长459米;小桥1座,长20米。共设隧道35座,长47954米。其中,特长隧道3座,长1644米;长隧道13座,长26049米;中隧道12座,长8182米;短隧道7座,长2079米,桥隧总长101337米。共设置互通式立交10座,其中枢纽互通3座,即甲马石枢纽互通、登高枢纽互通、兴街枢纽互通;一般式互通7座,即文山互通、红坎坡互通、莲花塘互通、柏林互通、麻栗坡互通、麻栗坡南互通、马鹿塘互通。共设互通式立交连接线4条共计17.075公里,其中一级公路连接线8.671公里,即麻栗坡互通连接线1.209公里、红坎坡互通连接线5.489公里、兴街互通连接线1.973公里,路基宽度均为20.0米;三级公路连接线8.404公里,即马鹿塘互通连接线,路基宽度7.5米。共设高速公路服务区2处、停车区2处、路段监控通信站1处、养护工区1处、收费站(匝道)8处、主线收费广场1处、隧道管理所2处、隧道变电站13处。

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做好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重大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的通知》(自然资规〔2018〕3号)文件要求,国家公路网规划确定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确实难以避让永久基本农田的,可以纳入重大建设项目范围,进行永久基本农田占用补划和用地预审。现结合《关于全面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的通知》(国土资规〔2018〕1号)等文件要求,编制了《国家高速公路网G5615天保至猴桥高速公路天保至文山段工程建设项目土地用途调整方案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

该项目经选址方案比选、实地踏勘论证后,在选址比选的基础上不断优化项目用地布局,严格落实节约集约用地、保护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的政策。但由于受地形地貌、生态环境保护等因素限制,部分选址确实无法避让永久基本农田。

本项目涉及占用西畴县全域永久基本农田43.9041公顷(其中水田19.1309公顷),平均质量等别为9.0等,占用西畴县坝区永久基本农田20.9577公顷(其中水田12.8227公顷),平均质量等别为8.8等,不涉及占用西畴县城镇周边永久基本农田。西畴县补划全域永久基本农田50.1110公顷(其中水田27.4217公顷),平均质量等别为8.9等,补划坝区永久基本农田0.5753公顷(其中水田0.5753公顷),平均质量等别为9.0等。

四、听证代表意见及建议

(一)原则同意《国家高速公路网G5615天保至猴桥高速公路天保至文山段工程建设项目土地用途调整方案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

(二)补划的永久基本农田地类、数量和质量符合补划标准。

(三)建议补划的永久基本农田避让农村居民点,为农村个人建房预留一定空间。

(四)请按程序组织报批完善项目用地手续。

五、听证会结论

会议决定:原则同意《国家高速公路网G5615天保至猴桥高速公路天保至文山段工程建设项目土地用途调整方案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通过听证会议,并按程序逐级上报审批。

                               西畴县人民政府

2022年9月19日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