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决策预公开、听证及意见征集>详细内容

西畴县林长制工作办公室关于开展“县树县花”评选工作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2-06-2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文山州林长制办公室关于开展“县(市)树县(市)花”评选工作的通知》(文林长办发〔2022〕2 号)要求,为进一步展示我县绿美底蕴,培育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品位,激发广大群众爱绿、护绿、植绿意识,充分展示我县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文化底蕴和精神风貌,形成推进“绿美文山”建设的强大合力,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决定开展“县树、县花”评选活动。县林长办按照县(市)树、县(市) 花的评选标准和程序,结合我县树木和花卉资源实际,提出候选县树、县花品种5个。为充分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现将县树、县花候选名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欢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积极参与,献计献策,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公开征求意见时间

2022年6月28日—7月8日

二、公开征求意见方式

网站:西畴县人民政府网

网址:https://www.xczw.gov.cn/

三、反馈意见方式

(一)通过传真方式将意见传真至0876—7622461;

(二)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812777107@QQ.com

(三)登录公众号北回视听进行投票

联系人及电话:陶贵花,0876—7622461;

附件:西畴县“县树”、“县花”候选名单

                    西畴县林长制工作办公室

                    2022年6月28日

附件:西畴县“县树”候选品种推荐3个树种

“县树”候选品种之一:华盖木

084afd48d6d34568a889fcce312c3dff.Jpeg

cf6a7cc24c4d4caa816734263d079346.Png

98a49a36d3af4bc1bc4fd4ab0a68882f.Png

植物简介:华盖木(Pachylarnax sinica (Law) N. H Xia et C. Y. Wu),木兰科华盖木属,产于云南(西畴法斗),是地质时代第三、四纪遗留下来的古老孑遗树种,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为西畴特有,1999年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全球红色名录列为极度濒危物种,生于海拔1300-1500米的山沟常绿阔叶林中。常绿大乔木,高达40米,胸径1.2米;花开迎夏,花单生枝顶,花瓣狭长如勺,白润如玉,花蕊绿色,花色艳丽而芳香。

推荐理由:华盖木是西畴特有珍稀树种,历史悠久,起源于1.4亿年前,被称为“植物大熊猫”,西畴因此被誉为“华盖木故里、喀斯特绿洲”。

“县树”候选品种之二:法斗木莲

6499e8f50cc943c88ad2bd61206f8f64.Png

56ff472f9ffb4ff884a5ce6247f92edc.Png

植物简介:法斗木莲(Manglietia fadouensis Law et R.Z.Zhou ined)为木兰科木兰属常绿乔木,云南特有珍贵树种,仅分布于西畴县法斗乡(模式标本产地)海拔1300—1500米的山地阔叶林中,其树形美观,枝繁叶茂,是优良的园林观赏与绿化树种。

推荐理由:法斗木莲以西畴法斗命名,是西畴木兰科树种的典型代表之一,具有深厚的地域人文内涵和较高的观赏价值,已被用于县城、兴街等重要集镇的部分行道树。

“县树”候选品种之三:香木莲

3072b2deedfd46c39fb4be955311eb68.Jpeg

9454c6304d254da185941e0a677fa0f1.Jpeg

植物简介:香木莲(Manglietia aromatica Dandy),在西畴有栽培,是木兰科木莲属,常绿乔木,高可达35米。5-6月开花,9-10月结果。香木莲是木兰科原始木莲属中较原始的种类,对研究木兰科的分类系统与古植物区系都有一定的科研价值。树干通直,木材有芳香气味,纹理细致,抗虫蛀和腐蚀,为优良用材;花大而芳香、纯白美丽,聚合果熟时鲜红夺目,是庭园观赏的佳木奇花。

推荐理由:香木莲是木莲属中较原始的种类,对研究木兰科的分类系统与古植物区系都有一定的科研价值。其树冠宽广,宏伟壮观,花大芳香,纯白美丽,聚合果熟时鲜红夺目,为观赏的佳木奇花;香木莲既是具有很高观赏价值的园林、庭园绿化树种,又是具有工业开发用途的多功能树种,综合开发潜力大。

西畴县“县花”候选品种推荐2个

“县花”候选品种之一:木兰花

2fd56c69e3034e4ca850047178937727.Png

7529b7cf3beb46cb8fe6db44833242a2.Png

a559783b68cd44229c17290c598b6dd3.Png

7f5bf61fca2e4993855bf29a17ef8745.Png

植物简介:西畴县境内分布的树种有93科269属780种,尤以木兰科树种闻名国内外,是木兰科植物的起源中心和现代分布中心。其中位于香坪山的珍稀木兰园收集种植木兰科及珍稀濒危树种30科147种(木兰科9属99种),有国家一级保护树种5种,二级保护树种31种、三级保护树种24种,省重点保护树种12种,该木兰园被认定为全国乃至东南亚面积最大、种群数第二的木兰科及珍稀濒危树木迁地保育种质基因库。

木兰花是木兰科植物花朵的统称,大多花色艳丽,芳香四溢。在西畴众多木兰科植物中,除华盖木外,尤以馨香木兰、西畴含笑、大果木莲等树种的花独具特色,在科研、科普、教学、绿化、旅游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开发前景,其产品在建筑、轻工、食品、装饰、医药、化妆品以及工艺美术等行业均有较高的利用价值。

推荐理由:西畴素有“木兰天堂”之美誉,以木兰花作为县花,不仅能反映西畴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而且能彰显地方文化特色。每天响彻县城大街小巷的西畴原创音乐《木兰花开》,已经将木兰花元素融入百姓生活。

“县花”候选品种之二:泡桐花

2ba379f7fdcb467ca3f47181df66c60d.Jpeg

植物简介:泡桐花为玄参科植物泡桐Paulowniatomentosa(Thunb.)Steud.的花,在西畴有栽培及野生,落叶乔木,树皮灰色、灰褐色或灰黑色,幼时平滑,老时纵裂。泡桐花又被称为喇叭花,比较大朵,花色主要为淡紫色和白色两种颜色,当泡桐花开满枝头时,远远望去就像白色的海洋中有一群美丽的少女穿着紫色的裙子在那里翩翩起舞,十分有动感和受人喜欢。花语为:永恒的守侯,期待你的爱。

推荐理由:泡桐,又叫皇后树、紫花树,泡桐花比较大朵,花色主要为淡紫色和白色两种颜色,当泡桐花开满枝头时,远远望去就像白色的海洋中有一群美丽的少女穿着紫色的裙子在那里翩翩起舞,十分有动感和受人喜欢。花语为:永恒的守侯,期待你的爱。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