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会议>详细内容

中共西畴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第五次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22-08-0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8月1日至3日,西畴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五次集中学习暨2022年“八·一”军事日活动。

此次集中学习的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等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军民融合、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把安全风险防范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抓实抓好,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到工作各领域各环节,把措施落实落细,全面提升西畴县安全风险防范整体能力和水平,为实现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集中学习分三个阶段进行,即专题辅导和“八·一”军事日活动、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研讨。

专题辅导

022729978b994bd1b317848f360f6d7a.png

8月1日上午,会议邀请州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聂怀疆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推进平安文山、法治文山建设》专题辅导。下午,会议邀请文山州司法局副局长陆永新作《用法治手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专题辅导。

8月3日上午,会议邀请省委党校谭鑫教授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辅导。

“八·一”军事日活动

f6c71158e30d4ecfb2f2382e315c780a.png

8月1日下午,在北回广场举行2022年“八·一”军事日活动暨全县基干民兵集合点验活动。

活动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中》拉开帷幕,全体基干民兵军容严整,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实战的姿态接受点验。大会宣读了民兵干部任职命令并为分队授旗,宣布出入队人员名单并组织点验,新入队民兵代表进行发言表态,通报表扬了民兵工作先进单位、优秀个人和优秀民兵。点验中,全体民兵庄严宣誓,用铿锵的誓言、坚定的政治姿态和敢打必胜的信念,展现了西畴基干民兵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

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黄明勇在活动中向基干民兵队伍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向驻西部队官兵和全县广大民兵、退役军人致以节日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黄明勇指出,希望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民兵珍惜荣誉、牢记使命、再接再厉,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努力提升军事素质,勇于担当艰难险重任务,及时把民兵队伍锻造成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引领乡村振兴的示范兵,维护和谐稳定的突击队,为全县国防力量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当晚,在北回广场举行“喜迎党的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舞动西畴”双拥主题晚会,载歌载舞庆祝“八一”建军节,共叙鱼水情深。

晚会开始,“西畴精神”宣传片为观众展现了精神力量引领西畴人民攻坚克难、不懈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故事;《四个老兵一座塔》讲述了退伍军人以塔为伴驻守山之巅,默默奉献的感人故事,让观众备受鼓舞和感动。随后,舞蹈《彩云蓝天》、渔鼓说唱《壮家嘞娋上北京》、情景舞蹈《为爱逆行》、快板《无诈平安西畴》等15个精彩节目轮番上演,既充满温情,又彰显激情,展现了西畴县民拥军、军爱民的真挚情谊,同时进一步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营造了“双拥模范县城”创建、学习弘扬“西畴精神”的浓厚氛围。

集中学习研讨

164028cf34e9437d964f708369643d59.png

8月3日下午,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活动。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及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的《党委中心组学习参考》(第二期),国务院安委会制定的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厅字[2021]47号)。

杨猛、杨银南、阳国兵、苏科精、邓代敏围绕主题进行交流发言。大家紧扣学习主题,结合学习情况和分管联系工作实际,对西畴的发展和各自主抓、分管、联系工作都作了认真地思考,对下步要抓的工作重点突出,思路清晰,目标明确。

会议强调

要强化法治思维,坚定不移一体推进法治西畴、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抓关键少数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抓法治体系建设,抓群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提升,提高行政执法持证率,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质量,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改进创新普法形式,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强化依法治理。

要树牢底线思维,坚定不移一体推进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安全生产责任落地落实。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突出抓好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西畴,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要层层压实责任,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人居环境全域整治提升、乡村振兴示范建设。要从灵魂深处提高思想认识,锁定目标任务,加强宣传动员,提质挂钩帮扶,把西畴的事业当做自己的事业,把西畴的群众当做自己的家人,把西畴的环境当作自家的环境,把家里的事办好,把家里的人照顾好,把家里的环境打造好。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武部部长、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县公安局政委;县委各部委,县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总支或支部,各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及省州驻西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