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共青团西畴县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02-22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6月8日至2023年8月9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共青团西畴县委进行了巡察,9月5日,县委巡察组向共青团西畴县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团不够有力。

1.理论学习重视不够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领导班子开展集中学习12次。二是制定完善《共青团西畴县委2023年第四季度理论知识学习计划》及主题教育有关知识学习手册。三是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督促做好读书笔记。四是制定班子成员个人宣讲计划,通过具体挂包的方式深入挂联团组织开展理论知识宣讲。五是充分利用微信群、团属公众号、学习强国等“线上渠道”发布学习内容。六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公文写作培训,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

2.全团理论武装缺乏抓手的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下发《共青团西畴县委关于开展全县团员组织关系清理及团员信息录入工作的通知》,目前共开展了1000余场宣讲均录入系统。二是实施“一通知、一调研、一通报”的机制体系促进全县青年大学习。与中共西畴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共同联发《关于推进县直机关“青年大学习”线上学习活动的通知》,争取党组织对青年大学习的支持;每周反馈学习结果,形成常态化督学机制。截至目前,“青年大学习”第19期全县应参学8414人,实际参学2825人,占比34%,比第18期提升11个百分点。

(二)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扎实,履行团的领导职能弱化。

1.“智慧团建”系统监督管理责任缺失的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县团干部开展“智慧团建”系统业务培训会。二是在全县范围内对团组织建设情况进行摸底排查。

2.执行团费收缴使用规定不严肃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对相关规定的学习。二是印发《共青团西畴县委进一步规范团费收缴工作的通知》《共青团西畴县委关于组织开展全县共青团组织2022年度团费收缴排查工作的通知》,收取相关团员补缴2022年度团费382元。三是组织排查出全县652名流动团员并形成名册,并收到补缴2022年团费726元。四是将不符合团费使用项目规定的2020—2021年慰问甘塘子村干部、困难家庭、强边固防人员共6200元,已按程序向财政申请办公经费,待同意拨付后退回至专户。

3.流动团员管理服务存在短板的整改情况:一是下发《共青团西畴县委关于开展团员组织关系清理及团员信息录入工作的通知》,对全县307名流动团员进行转出分流,345名流动团员因无法联系,后续将逐步分流转出。二是发起“团组织找团员、团员找团组织、团员找团员”的流动团员“三找”活动,发布《致全县“失联”“流动”团员的一封信》。三是以基层团组织为单位组建群聊,由县、乡、村三级团干部等担任联络员,实时了解青年团员动向及需求。

4.执行云南省大学生志愿者管理办法不严格的整改情况:一是对《云南省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办法》进行再次学习,对全县志愿者进行严格管理。二是制定志愿者使用计划,将严格按照县城单位配备不超过10%的要求进行岗位分配。

5.落实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要求缺乏关注的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共青团西畴县委关于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畅通工作机制。二是加强与检察院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办公室的沟通交流。对违纪违法的7名团员进行开除团籍处理。三是利用西畴县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培训、团属微信公众号等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进行宣传。

6.“贷免扶补”创业资金使用监管乏力的整改情况:一是成立共青团西畴县委“贷免扶补”工作领导小组及资金监管小组,定期对经营企业进行走访。二是督促乡(镇)团委对2023年发放的40笔创业担保贷款进行再次入户核实其经营状况。

7.“两联”工作机制抓得不扎实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2023年西畴县“一专一站两联”建设工作清单》,建立全体代表委员履职档案。二是充分依托县域团代表联络站,有效发挥“一专一站两联”作用,拉近团组织与团员青年的距离。三是依托“青年之家”“西畴精神加油站”“少年儿童之家”等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组织200余名大学生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三)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存在偏差。

1.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关注青少年领域研究不深,未按要求开展分析研判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的整改情况:一是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023年以来开展专题研究意识形态会议4次。二是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安全预警监测体系、定期分析研判等工作机制。三是组建县级网评队伍3人,严格每月上报2篇舆情信息工作要求,共报送舆情信息14篇。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一)从严治团主体责任意识树得不牢。推动共青团中央从严治团要求工作滞后,管团治团制度机制执行不到位,缺乏研究,团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提升团干部履职能力缺乏举措的整改情况:一是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组织开展2023年青马工程培训;组织全县9个乡(镇)团委书记到砚山参加全州乡(镇)团委书记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全县14个中学团委书记到文山参加全州学校团委书记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全县团干部开展业务培训。二是注重发展返乡大学生、农村专业合作组织、优秀青年骨干加入基层团干部队伍,提升基层团干部的履职能力。

2.团组织政治生活存在空档的整改情况:一是下发《西畴县乡(镇)团委、县级部门团组织书记任期绩效和履职评价考核办法(试行)》,作为党委(组)考核的重要依据。二是到各团组织对“三会两制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3.推动团组织创先争优措施乏力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共青团西畴县委关于评优评先办法的通知》,明确“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五四红旗团组织”等评选标准。二是严格落实《文山州基层团组织对标定级星级化管理工作方案》,开展对全县星级团支部的评定和审查复核工作。

(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差距。

1.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得不够扎实的整改情况:一是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作为单位日常学习内容。二是严格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结合单位工作报送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三是制定《共青团西畴县委关于开展家庭助廉活动方案》,开展“家访+座谈+警示教育+签订承诺书”活动。四是及时对班子成员廉政档案进行整理完善。五是对单位人员更新后及时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梳理单位风险点6个,制定防控措施24条;查找个人岗位10个,查找风险点53个,制定防控措施53条。

2.日常教育监督检查走形式的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共青团西畴县委财务管理制度》《共青团西畴县委财务会计管理制度》。二是常态化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警示教育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由团县委书记对分管财务的副书记和财务人员就借调财务人员挪用公款的案例进行提醒谈话。三是明确财务分管领导、出纳、会计人员,做到印鉴、U盾分开管理,严格出账程序。

(三)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1.违规报销差旅费的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关于修订<西畴县县级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下乡无车票给予交通补助办法>的通知》。二是对违规报销的10人3270元差旅费退回单位专户。

2.公务接待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西畴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严格按照规定开展公务接待。二是退回单位专户超陪同人员用餐费用437元。

3.财务报销审签不严谨的整改情况:一是财务分管领导经核实已在2021年支付青年联谊活动道具费、策划费3.078万元费用报批单上签字。二是在后续审签中,团县委已严格落实财务报销审签制度。

三、聚焦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一)推动“党建带团建”工作不够有力。

1.党建带团建责任压得不实的整改情况:一是联合组织部印发《关于加强党建带团建的十条措施》。二是严格落实各级党组织每年至少听取两次共青团工作专题汇报,开展督查10余次。三是制定《共青团西畴县委党建带团建工作制度》,拟印发《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党建带团建的通知》,将团建工作纳入党建考核。四是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及各领域青年志愿者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投身到乡村振兴、绿美乡村建设。

2.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机制不畅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的通知》,规范推优入党工作程序,控制团青比例,加强团员教育管理、关系转接,提升基层团支部的组织功能。二是依托“智慧团建”系统更新完善“推优”团员信息数据库。

(二)团组织领导力量薄弱。

1.团县委领导班子工作履职存在断档的整改情况:一是目前3名副书记均在岗(1名副书记从学校团委选派),教体局选派1名分管副局长兼职团县委副书记。二是配齐乡镇、学校、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团组织书记68名。

2.基层团组织干部队伍建设弱化的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共青团西畴县委关于开展团员组织关系清理及团员信息录入工作的通知》对全县团组织进行清理建册,目前共清理团组织202个。二是组织团干部宣讲、培训等提升团干部履职能力。

(三)“三重一大”执行不规范。

1.民主决策不严肃,行政班子与工会班子议事权责不清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议事权责由工会班子对相关工会活动讨论决策;二是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班子会议议事决策程序。年内召开班子会7次。三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民主决策议事制度,重大决策、重要项目、重要人事、大额资金支出均经过班子会议研究决定,并邀请派驻纪检组列席监督。

四、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对上轮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政治责任压得不实,整改不彻底的整改情况:一是对上一轮整改未完成的工作进行再复盘再研究再整改,建清单销号。二是对新入职干部职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工作。三是调整充实由团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并长期坚持。四是由分管领导严格把关干部职工会、班子会等会议记录,对办公室人员加强督促教育,禁止使用活页本记会议记录等。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3064177;电子邮箱:xctx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