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西畴县委宣传部关于十四届县委第七轮第五巡察组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01-2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6月9日至8月12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委宣传部进行了常规巡察,2023年9月6日,县委巡察组向县委宣传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支部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县委宣传部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从思想根源上出发,利用每周干部职工学习例会多次集中强调齐心协力抓整改,不折不扣落实好巡察整改工作。

(二)压实责任细化整改。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及时组织研究整改措施,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对问题清单式逐一整改落实,并于10月8日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确立整改工作的框架思路。

(三)明确措施落实整改。针对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提出的4个方面31个具体问题,县委宣传部在整改方案中逐条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86条,每个问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持续有力推进整改。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关于“引领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强化部机关理论学习,紧跟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步伐,有步骤开展部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二是修订完善部机关干部职工日常管理制度,将每周干部职工例会学习纳入其中;三是组织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切实提升干部网络舆情素养。

2.关于“履行意识形态主管职责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每月初召集重点单位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议;二是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每月重点工作任务派单,对工作完成度较低、推进较慢的乡(镇)及单位进行了集体提醒谈话,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

3.关于“统筹推动文明创建和文化供给方面存在不足”的问题。一是坚持创文月派单研究指导工作制度,常态化对接指导派单责任单位做好网报材料工作,落实“双月调度”制度,建立完善“月派单、月督查、月通报”制度以及工作调度、“红黑榜”等机制,着力打造“西畴精神”实践创新高地、“西畴精神”+文明实践模式、大众宣讲志愿服务品牌等特色亮点;二是加强典型选树,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第一届“西畴好人”评选,开展云南好人申报活动3批次,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大文明乡(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力度,将全县未开展文明创建的乡镇、行政村、县级单位和校园纳为文明创建培育对象;三是按照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周有活动要求,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活动全覆盖,更好地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

4.关于“安全主体责任压得不紧”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例行开展网络安全执法检查、督查,摸清全县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工作底数;二是按照有通报必反馈原则,对不同性质、级别、领域的网络负面信息加强分析研判,对应下发纸质预警通报和口头提示,防止舆情扩散和发酵炒作;三是修订完善了部机关涉密文件管理制度,规范文件管理,明确文件收发、流转、存档各环节,完善文件处理流程。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1.关于“‘两个责任’压得不实,责任压力传导不力”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部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件亲自督办,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二是领导班子积极组织研究化解所欠债务,已积极对接财政予以支持,争取分批次化解债务风险;三是研究制定部机关工作落实反馈机制、重点重要工作限时办结制度以及《县委宣传部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20条措施》,从制度入手,深入践行“三法三化”,进一步加强工作的管理和推进工作的高效运转;四是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坚决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

2.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仍不足”的问题。一是建立健全部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建立公务接待登记记录簿,由分管副部长和经办人把好分管领域接待报销“第一道关口”;二是深入开展部机关公务接待全面排查,对违规同城接待报销的餐费按规定归还原渠道,规范公务接待,组织开展机关事业单位财务报销管理规范业务培训,强化财经纪律。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对现行的干部职工岗位安排进行综合调整,做到人尽其才、各司其职,完善落实工作汇报分享机制,利用干部职工例会,组织各股(室)、中心负责人汇报工作近况,形成工作合力;二是调整工会班子、制定印发部机关工会制度,积极行使工会职能作用;三是领导班子加强对干部职工关心关爱,按规定对强边固防工作补助经费予以报销。

2.关于“党建工作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加强党的领导,着力夯实党支部建设,严格每季度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按要求研究制定支部工作计划,及时调整补选支部委员会委员,推进党支部建设工作;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每季度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支部委员会,按时上好党课;三是全面推行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制度,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规范党员党籍档案管理;四是健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纪律规定,严格考勤、适时通报,充分发挥支部活动教育党员、建强组织的作用。

(四)检查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关于“落实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不彻底”的问题。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部机关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各自分管责任,积极履行“一岗双责”,结合本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深入分析研究问题出现的原因,逐条逐项回顾检视,查缺补漏,进一步压实整改工作。

三、下步工作打算

县委宣传部将认真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问题的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

(一)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县委宣传部将紧密围绕巡察发现的问题,加强党的领导,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把问题整改到位,领导带头抓班子带队伍,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做到常研究、常部署,将压力传导到位。

(二)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抓实巡察整改。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对整改完成的事项,既认真跟踪问效,防止问题反弹,并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效果推动各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7622219;电子邮箱:xicho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