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融媒体中心关于十四届县委第七轮第五巡察组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01-2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6月9日至2023年8月12日,县委第七轮第五巡察组对西畴县融媒体中心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年9月6日,县委巡察组向西畴县融媒体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西畴县融媒体中心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及时召开班子会研究,成立了以中心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及办、室、管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汇总、督察等工作。

(二)抓实责任分解。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领导班子主动肩负起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主动认领责任,在制定整改方案的基础上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并实施整改“销号制”,对问题整改专题研究,对症下药、分类解决,各办、室负责人紧扣问题和关键,明确完成目标和时限,做到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务求实效。

(三)建章立制整改。在积极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注重建章立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财、管物,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真正把整改的过程变成促进工作的过程,变成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切实把一些行之有效的临时措施转化为长期坚持的治本之策。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透”的问题。2023年9月以来,组织干部职工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媒体融合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再学习领会,一是建立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并组织每年不少于8次学习。二是增加干部职工学习频次每月一次。三是每年邀请专业宣讲团队到单位内部开展1次政治理论宣讲。四是主要领导按上级宣讲要求按时到挂联点龙正村讲党课。五是建立完善了新闻差错追究制度,并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六是修改完善2020年起草的融媒体中心平台建设方案,重新定位平台功能。七是与部门、公司合作,开发一些适合西畴民众的服务程序,增加服务功能

2.关于“核心职能履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的媒体融合理念,打造以“回归西畴”为核心的全媒体传播矩阵。二是坚持“内容为王”,加大原创产品和精品创作力度,在表现手法上注重创新,通过优质内容输出提升主流媒体公信力、影响力、引导力和传播力,力争综合传播力在全省排名有所提升。三是按照“媒体+”的理念,做好政务服务和生活服务,探索商务服务。四是完善“三审”轮岗审核机制,制定完善了《西畴县融媒体中心媒体发布审稿制度》。五是加大民生热点采访以及创文创卫的曝光力度。六是对现有栏目进行了优化改版,对接云报集团完善了平台系统,栏目设置。七是针对公众留言建立反馈机制,每周值班编辑就《网络问政》上群众提出的问题及时回复处理。

3.关于“工作统筹力度欠缺”的问题。一是提升新闻策划会的质量和效率,加大记者报送选题力度,二是由责编做好《北回视听》抖音号、视频号策划,增加推文数量及原创发稿量。三是制定完善了产业运营中心专题片拍摄制作流程,加强股室之间的沟通交流。四是提升专题片制作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适时外出培训学习提升。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抓得还不牢”的问题。一是重视落实领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二是认真完成上级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派单任务,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三是重视工作办公队伍建设和专业知识培训,每年不少于6次。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按要求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派单,做到研究有议题,结合中心实际派单。二是根据班子成员分工不同,进行个性化派单,确保派单与班子成员分管工作相吻合、具有操作性。三是补充完善了2020年至2022年党风廉政派单情况报告。四是分管领导督促落实相关工作。五是建立宣传广告议价议事制度。六是盘点2019年以来运营创收情况,支出情况,并在单位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监督。

2.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由分管领导专题组织学习公务接待细则及差旅费填报的相关文件,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接待报销。二是完成违规资金的清退。三是对相关责任人开展1次提醒谈话。四是严格按照宣传报道规范手册进行宣传报道。

3.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一是严格规范差旅费管理,严格按照差旅报销制度进行填报,对不符合要求立即整改。二是严格财务报销管理,进一步加强财务报销审核工作,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先批后支,严把财务报销关。三是清退违规报销费用。

4.关于“内控制度制定不严谨”的问题。一是加强学习,提高办公室人员文字综合能力。二是班子专题研究相关制度,对原有的制度进行修改、补充,汇编成册。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彻底”的问题。一是健全完善了重大问题决策制度。二是严格执行会议筹备召开程序。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

2.关于“党建工作不够严实”的问题。一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建工作的领导,将党建工作与融媒体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二是对党建业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提高工作责任心,补充完善工作总结。三是严把入党程序和材料审核关,做到重要材料必须通过入党积极分子、党务工作者和分管领导三关审核后,才能进入备案盒子,有效提高材料准确度。四是对2020年以来的党费进行核算。

3.关于“人才队伍建设不力”的问题。一是建立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考核、激励体系。二是按要求开展干部职工及其家属廉政专题教育讲座和廉政家访活动。三是建立新闻宣传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现通讯员与西畴县融媒体中心责编之间沟通

无障碍,交流有办法。四是通过宣传工作群联动通讯员提供新闻线索,方便记者采访报道,更好地发挥外宣内宣作用。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抓好整改,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通过整改验收,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已经整改的问题长期坚持,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紧盯整改任务不放松,注重整改日常监督。

(二)认真分析总结,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在整改过程中总结经验和做法,反思整改工作存在的不足,在整改中加以防范,做好后期预防工作,认真在台账销号上下足功夫,确保整改措施落地生效。

(三)健全长效机制,落实到日常工作。要强化系统观念,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根源,从制度机制着手,建立完善制度机制并严格执行,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达到以巡促改,以巡促治的整改效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西畴县融媒体中心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6-7623876;联系地址:西畴县西洒镇金玉路56号(西畴县融媒体中心);电子邮箱:1045230422@qq.com。

西畴县融媒体中心

2024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