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十四届县委第七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4-01-0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县委第七轮巡察第一巡察组于2023年6月8日至8月12日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开展常规巡察。并于2023年9月5日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整改组织领导。局党组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制定《十四届县委第七轮第一巡察组巡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及整改时限。

(二)全程跟踪督导,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实时跟踪整改进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将整改工作落实落细。

(三)注重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长期巩固整改成果。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不够,缺乏系统性。

(1)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常态,修改完善《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二是自巡察反馈以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局党组会议等均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已整改完成)

(2)理论学习重形不重效。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并按照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开展集中学习。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将学习专题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开展深入的交流研讨。三是建立制度形成常态。修改完善《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已整改完成)

(3)业务性政策法规学习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注重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增强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二是强化党组班子学习提升。三是持续加强业务学习,夯实理论基础。(已整改完成)

2.落实职能职责不够有力,开创全县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发力不足。

(1)扶持就业创业部署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退役士兵开展理论学习夯实基础,强化技术和网络培训以提升技能。二是提供平台咨询服务助力就业工作。三是向退役士兵宣传创业补贴政策。(已整改完成)

(2)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业务指导及政策宣传。二是开展“一对一”帮扶联系。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帮扶联系形成常态。(已整改完成)

(3)执行惩戒激励机制存在偏差。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印发云南省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等要求,高效推动工作落实。二是持续再学习,进一步规范业务操作程序。三是组织人员对违纪违法对象的优待证和光荣牌进行收回。(已整改完成)

(4)执行优抚资金发放政策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二是进一步核实确认优抚对象身份。三是加强对“就高不就低”等政策的宣传。(已基本整改完成)

(5)烈士陵园纪念设施管护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改造陵园建设,改善瞻仰环境。二是强化陵园软件提升。(已整改完成)

(6)对优抚对象日常教育监管责任存在漏洞。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名册加强管理。二是主动靠前做好服务。(已整改完成)

(7)防范化解退役军人领域风险存在短板。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强化信访工作责任意识。二是严格执行《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信访维稳工作预案》,明确信访工作责任。三是开展下基层走访工作。四是研判问题分类施策。五是加强形势分析研判。(已整改完成)

(8)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增强意识形态责任意识。二是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布置意识形态工作。三是专题培训提升理论知识。四是修改完善《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五是对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实行清单管理。六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已整改完成)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到位。

(1)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存在敷衍应对。

整改情况:一是领导班子加大对材料的审核把关力度。二是修改完善《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内部管理制度》。(已整改完成)

(2)廉政风险防控排查督促指导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中共文山州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强化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的通知》等内容,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干部职工修改完善《个人岗位风险防控排查登记表》。(已整改完成)

2.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执行不严。

(1)落实“精简会议”减负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内容,并严格执行规定。二是精准识别确定会议记录分类。(已整改完成)

(2)经费支出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抓实问题整改。二是持续再学习。三是严格执行《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财务管理制度》。切实抓好资金管理审批使用环节。(已整改完成)

(3)落实政府采购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协调资金支付等工作。二是对西畴南疆烈士陵园维修、纪念馆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合同的项目工期、合同订立时间、法人签字不完整等问题进行完善。三是规范政府采购程序和执行资产管理相关规定。(已整改完成)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机关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1)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对批评意见清单认真审核把关。二是高质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已整改完成)

(2)党员发展工作滞后。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支部2023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计划》。二是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发展党员。三是按《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基础台账的紧急通知》抓落实。(已整改完成)

2.党组议事决策不规范。

(1)经费使用先决策后请示,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对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完善大额资金使用审批,依法依规使用资金。(已整改完成)

(2)执行“三重一大”决策不严肃,部分大额资金支付未经集体决策。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问题整改。二是严格执行《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制度》。三是执行《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资金审批程序。(已整改完成)

(3)党组议事决策泛化,领导职能作用发挥不突出。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行政领导班子集体决策制度》等制度。二是严格会议流程。明确班子会与党组会决策范围。(已整改完成)

(四)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对审计、上轮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政治责任压得不实,落实“后半篇文章”打折扣等5个问题。在本轮巡察中依然存在,整改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对批评意见清单认真审核把关。二是组织学习进一步提高个人对岗位廉政风险排查的认识。三是严肃问题整改。四是严格执行《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五是加强业务指导,将业务政策宣传到基层。

三、下步工作打算

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继续围绕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二是建立长效机制。三是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四是加强日常督促检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3064002;联系地址:西畴县西洒镇金玉路91号。

中共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4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