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总工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12-22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7月9日至8月12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西畴县总工会党组进行了巡察,9月6日,县委巡察组向西畴县总工会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到位

1.“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9月26日召开干部职工会议、10月17日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集中学习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邀请县级工作指导组到会指导,会上党组班子作了研讨交流发言。二是按照《州总工会关于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要求,深入劳模家及所在村小组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组织劳模发挥劳模精神和劳模示范带动作用,带领群众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巩固环境卫生整治成果。截至目前,实地组织开展3批次宣讲,覆盖群众500余名。三是党组班子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学习材料,做到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学,3名党组班子成员均撰写了读书笔记,同时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按照支部学习计划,开展了2次集中学习活动,对照个人学习资料,开展自学。四是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劳动模范谢成芬到云南文山英茂糖业有限公司、能全电气科技(西畴)有限公司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劳模精神、西畴精神。五是由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带队,到挂联村开展“三个一”活动(一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一次环境卫生整治,一堂助力乡村振兴培训),以河湾村小组为切入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活动。

2.“‘应付式’学习现象突出”的整改落实情况。自巡察整改以来共召开党组、班子和干部职工会14次,按照西畴县总工会制定的学习方案,加强对党的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学习。结合工会工作的职能职责和自身岗位职责,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国工会章程》等工会主责主业相关政策及业务知识进行学习,并结合总工会实际,提出具体的贯彻落实意见和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各股(室)人员工作履职能力。

(二)履职尽责有短板,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有偏差

1.“工作缺乏主动性,攻坚克难劲头不足”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2023年西畴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要点》分工,为提升面向产业工人的服务水平,县人社局与数字西畴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推出“创业西畴”平台。平台承载了全县12万人劳动力信息和用工企业信息,实现了企业与求职者之间的信息交流和服务互通,为县内劳动力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服务。二是关于《县级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经与县委改革办对接,县上尚未收到该文件,待州级下发文件后我们将结合西畴实际制定或贯彻实施意见。三是根据《云南省总工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总工会关于开展“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办〔2022〕-14)和《文山州总工会关于印发<文山州总工会关于开展“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工总发〔2022〕26号)文件要求,县总工会结合西畴实际制定了《西畴县总工会“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四是关于《西畴县总工会“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中,要求在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乡(镇)工会规范化建设达标和分类定级工作。经对接省州总工会,截至目前省州未制定乡(镇)工会规范化建设达标分类定级方案和标准,待省州相关文件出台后,县总工会将按照文件要求,认真完成乡(镇)工会规范化建设达标和分类定级相关工作任务。      

2.“对基层工会工作指导不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为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工会工作指导,县总工会领导班子结合工作分工到基层工会开展了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撰写调研报告4份。二是县总工会于10月16日下发《西畴县总工会关于组织开展工会财务资产专项检查的通知》,组建2个工作组对120家基层工会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附件资料不全等88个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和整改时限,并将整改情况报县总工会,要求各基层工会加强学习《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工会会计制度》,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执行,不超标准,超范围支出工会经费,督促各基层工会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提升业务能力,确保工会经费使用规范。

3.“项目工作责任压得不实”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10月8日召开党组会议,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相关业务知识,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程序及项目款支付,提高党组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二是及时完善工程款拨付形象进度单等附件资料,班子成员加强对财务监督检查。三是目前职工服务中心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于9月11日召开班子会议研究职工服务中心内部装修工作,于9月14日与装修方签订装修合同,在装修过程中,县总工会适时跟进装修情况。三是今年已申报西畴县莲花塘乡工会联合会职工之家建设项目,于8月将申报材料上报州总工会;今年计划建设职工驿站3个,目前,西畴客运站职工驿站、西畴政务大厅职工驿站均已建设完毕,已投入使用;能全(电气)职工驿站正在进行内部装饰建设工作,待内装结束,将及时购入座椅和相关物品,即可投入使用,职工之家、职工驿站项目按程序有序建设中。西畴县总工会将进一步规范落实项目建设程序,严格执行国家基本建设程序规定,确保项目建设程序合规合法。

4.“对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重视不够”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总工会党组班子高度重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于2023年11月15日召开党组会议对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进行研究,会议要求按省州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网络信息制度制定县级制度,在工会的职能职责范围内,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二是于9月21日到蚌谷乡大吉厂河湾村委会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禁毒防艾等相关法律知识宣讲1次,同时特邀云南律峰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到莲花塘小锡板锡矿有限公司及兴街英茂糖业有限公司开展法律宣讲暨法律体检2次,发放法律风险体检表40余份,切实为企业排查法律用工风险。三是巡察整改以来,西畴县总工会组成工作组分别于10月11日、10月24日、10月27日对莲花塘九股水电站进行跟踪回访,与电站管理方及相关人员进行了4次沟通。11月15日,对原西畴县畴阳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管理人员及部分职工进行了回访调查。

5.“责任意识弱化,对贷款审核和后续跟踪不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高责任意识,加强对2023年放贷的4户跟踪力度,走访4户,并签订承诺书4份,保证在贷款存续期间不注销营业执照,不改变贷款用途,确保不让创业贷款流失。二是对还贷期间注销营业执照的5户进行走访核实。三是单位主要领导对分管创业贷款的同志进行了约谈提醒。

(三)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

1.“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工作走形式”的整改落实情况。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全面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制度,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理。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年度工作同布署、同落实、同总结。于9月7日党组会上,要求每一位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3年个人述职报告,11月15日召开党组班子会议,对县总工会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会上听取各分管领导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11月16日召开县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八次集中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班子成员做了研讨发言,党组书记结合工作实际提出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做好职工群众意识形态引领工作。

2.“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个人述职报告”的整改落实情况。于9月7日党组会上,党组书记要求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个人述职报告,报告个人履行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分析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并就下步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切实提升党组成员的思想认知,保障工作取得实效。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1.“班子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深不透”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人员对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工作措施、主要任务清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修改完善。二是严格按照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做到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10月24日召开党组会议,听取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并对存在问题进行研究,提出下年工作计划。三是针对2021年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与措施一样,责任清单、主要任务清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等材料照搬照抄的情况,由单位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进行约谈,要求压实“一岗双责”,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重要性,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今后杜绝出现此类问题。分管领导对具体负责人员进行了约谈。四是结合工会工作实际,修改完善“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结合方案要求,扎实抓好“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开展警示教育学习8次、观看警示教育片5次、开展廉洁家风活动1次,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为压紧压实责任,深入查摆廉政风险点,并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构建了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筑牢干部职工廉政思想基础,以廉促行,锻造清廉实干作风,不断推动作风和业务双提升,夯实清廉机关建设根基。

2.“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压得不实”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压实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落实,班子做好表率。巡察整改来,每位分管领导与分管股室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次。二是每季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派单,结合日常工作和单位实际对领导班子进行派单,压实班子党风廉政派单责任制的落实,通过与分管股室共同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节前廉政谈话、开展监督检查等派单任务,进一步强化对干部职工的监督。针对派单不精准问题,县总工会在11月16日党组会上对第四季度派单进行了修改,今后县总工会将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派单要求,精准派单,严格抓好派单任务落实。

3.“监督检查流于形式”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自巡察整改以来,县总工会定期不定期对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纪律作风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5次,发现问题1个,占监督检查总次数的20%,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健全完善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机制。二是3月13日、9月25日两位班子成员对单位财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7个,要求财务人员立行立改,发现的7个问题已全部整改,进一步规范县总工会财务管理工作。

(二)制度建设有差距

1.“《西畴县总工会内部控制管理手册》《西畴县总工会计算机及网络保密管理制度》《西畴县总工会职工志愿队伍建设管理制度》《县总工会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应付敷衍,脱离实际,制定制度时未上会讨论研究,导致制度缺乏可行性”的整改落实情况。根据工作实际,及时将《西畴县总工会计算机及网络保密管理制度》《西畴县总工会职工志愿队伍建设管理制度》《县总工会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西畴县总工会内部控制管理手册》等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于11月15日召开党组会议讨论后,印发实施。

(三)财务报销附件不齐全

1.“西畴县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建设项目预付工程款6次561万元,每次预付款都没有发票,重复使用690万发票复印件报账;2020年9月支付基层工会文体秋游活动经费11.117万元附件不全”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业务学习,严格落实财务报账制度。利用党组会、干部职工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财务知识进行学习,严格报账程序,督促分管领导、财务人员审核好报账材料,严格按程序做好报账,于10月8日召开党组会议,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相关业务知识,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程序及项目款支付,提高党组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今年来共开展单位内部财务监督检查2次,进一步规范预付款支付审批,要求财务人员预付款严格按照施工方、监理、设计认可的工程进度,填写预付款审批表,按工程进度开具发票。班子成员加强对财务工作的日常管理监督,健全完善财务监督管理机制。二是针对2020年9月支付基层工会工会活动经费附件不全问题,已复印会议记录附后完善了附件,在今后工作中县总工会将进一步压实责任,督促财务人员规范财务报销程序,健全完善相关报销资料。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一)党组功能弱化

1.“未制定党组议事规则”的整改落实情况。在巡查整改期间,于10月8日在党组会上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结合县总工会实际及时建立完善县总工会党组议事规则,要求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都必须经党组班子成员集体讨论做出决定。巡察整改以来共组织召开党组会议5次,班子会议3次,均按照县总工会党组议事规则执行,未出现个人说了算等违规决策的情况。

2.“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规范”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巡查整改期间,于10月8日在党组会上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结合县总工会实际及时建立完善县总工会党组议事规则。二是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和班子议事规则,规范班子会、党组会的讨论决策内容,提前酝酿、充分讨论,会议记录完成后,交由班子成员传阅确认并签字认可,切实规范会议讨论及记录。三是巡察整改期间,按照新制定的党组议事规则召开5次党组会议,未出现大额资金使用、重大事项未经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的情况。

(二)“格式化”开展党建工作

1.“执行研究党建工作不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每季度要在党组会议上至少分析研究1次党建工作的要求,县总工会在召开党组会议时,已针对第三、第四季度党建工作进行了研究讨论,明确了工作任务;二是对于非党人员担任党务工作者情况,县总工会已及时调整人员,改为由党员田润秋同志负责党建工作事宜,目前由于原党支部已合并,成立了西畴县群团机构“工作联盟”党支部,支部党建工作已由其他党员负责。

2.“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应付’思想”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2023年共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扎实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参加群团机构“工作联盟”支部的支委会、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中,结合主题教育工作开展“看发展、谈变化、感党恩”“我为发展献一策”研讨发言,县总工会党员撰写发言材料6份。二是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单位主要领导分别对2名领导班子进行了约谈。

3.“‘三会一课’质量低的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针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制定学习计划,确保主题教育每个步骤不走样。目前由于原县总工会党支部已撤消,7家党群部门合并成立了西畴县群团机构“工作联盟”党支部,县总工会5名党员每月按时参加群团机构“工作联盟”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党员活动。

四、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方面

(一)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重视不够

1.“巡察反馈问题屡改屡犯”的整改落实情况。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巡察工作的研究,自巡察整改来,共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3次,确保上轮巡察反馈问题对基层工会组织的关心指导不够等6个问题不再出现。一是针对上轮巡察反馈问题基层工会组织的关心指导不够的问题。县总工会积极组织118人参加省州县工会组织的疗休养活动,切实保障干部职工的休息权,组织全县200余名工会干部开展了1期工会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提升基层工会干部的业务水平。二是针对上轮巡察反馈问题对意识形态工作研究不够、未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述职报告重要内容、没有真正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过分析研判的问题。县总工会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全面落实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制度,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理,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年度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总结。自整改工作开展以来,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共召开了8次干部职工学习会议,4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使学习形成了常态化、制度化。于11月13日召开党组班子会议,共同研究县总工会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会上听取各分管领导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认真分析研判工会系统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并督促每一位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3年个人述职报告,于2023年11月16日召开县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八次集中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班子成员做了研讨发言,党组书记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三是针对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报账原始凭证不规范,下发《西畴县总工会关于组织开展工会财务资产专项检查的通知》,组建2个工作组对120家基层工会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附件资料不全等88个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和整改时限,并将整改情况报县总工会,进一步指导好基层工会规范使用工会经费。四是针对上轮巡察反馈问题监督检查流于形式的问题,9月25日两位班子成员对单位财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7个,要求财务人员立行立改,已整改问题7个,进一步规范县总工会财务管理工作。

2.“落实巡察建议工作力度不够”的整改落实情况。为切实落实巡察建议工作,自巡察整改来,共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3次。10月8日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基层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检查情况,8月11日召开班子会议对聘请第三方对基层工会审计事项进行研究。一是已下发《审计通知书》对40家基层工会经费开展审计;二是县总工会于10月16日下发《西畴县总工会关于组织开展工会财务资产专项检查的通知》,组建2个工作组对120家基层工会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附件资料不全等88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和整改时限,并要求各基层工会,加强学习《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工会会计制度》,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执行,不超标准,超范围支出工会经费,督促各基层工会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提升业务能力,确保工会经费使用规范。

(2)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1.“2次审计发现有一辆公务用车,无实物问题,至今未完成整改”的整改落实情况。县总工会名下的公务用车(云H86703)因2016年县级公车改革,机关事务管理局将车辆调配给县委宣传部管理使用,但该车资产仍属于县总工会(根据工会法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工会所属资产处理不能无偿划转,只能按程序进行拍卖)。县总工会请示州总工会,并10月11日上报了《西畴县总工会关于公务用车处置的请示》(西工请〔2023〕7号),州总工会10月20日回复,明确工会资产不能无偿划拨,只能走程序进行拍卖;11月14日对接了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商议公务用车处理办法,并请求协助处理公务用车车辆返还问题。截至目前,关于该车的处置问题仍在进一步协商对接当中。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7627141;通信地址:西畴县西洒镇金玉路139号(西畴县总工会);电子邮箱:59628755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