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十四届县委第八轮第五巡察组向中共西畴县委党校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3-12-2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2023年12月15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向中共西畴县委党校反馈了巡察情况。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张彩娥主持召开向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党支部书记董艳昌的反馈会议,县委常委、县委副书记、党校校长骆瑞荣出席向县委党校领导班子反馈会议,会前,县委巡察机构向董艳昌同志移交了巡察反馈意见。会议向县委党校主要负责人传达了县委书记黄明勇在听取十四届县委第八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县委第五巡察组组长徐邦娅代表县委巡察领导小组分别向县委党校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董艳昌同志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9月18日至11月24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委党校进行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和职能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县委党校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推动解决制约党校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县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反馈意见指出,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学习效果不明显;质量立校思想树得不牢,强基固本有差距;管班子带队伍能力仍显不足,工作成效打折扣;落实意识形态责任有差距,防范化解风险意识不强;全面从严治党抓而不实,责任压实有差距;领导体制认识不清,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组织建设工作有差距;抓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有差距等。

巡察组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发挥党校理论“主阵地”作用。要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的工作原则,加强党校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发挥党校智库作用,推进县委党校充分发挥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主阵地作用。二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深化推进县委党校高质量发展。要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领导班子以上率下、上行下效的“头雁作用”;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党校工作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三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要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实现制度管人管事,共同维护党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四是强化政治担当,全面抓实巡察“后半篇文章”。领导班子要切实扛牢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长效长治制度机制,全面做好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切实推进县委党校高质量发展。

张彩娥强调,要抓住重点问题,解决主要矛盾。着力解决政治理论学习方面存在的主要矛盾,推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解决好职责使命履行方面的主要矛盾,发挥部门功能作用,解决好纪律规矩意识方面的主要矛盾,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要扛好巡察整改政治任务,抓住改革发展机遇。找准关键“穴位”,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全力抓实巡察整改,强化成果运用,不断放大整改效应。要深化政治巡察,推进巡察质效巩固提升。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提升巡察监督质效,聚焦监督重点,提升西畴巡察辨识度,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监督能力。

张彩娥指出,要深化思想认识,端正态度查找问题。主要领导要履行好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主动担当作为,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分解整改任务,严格按照《西畴县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工作指引(试行)》抓好整改落实。要强化责任担当,抓好整改落实。强化责任担当,把巡察、整改、处置有机结合起来,严格落实《西畴县落实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责任清单》中的班子责任清单、班子成员责任清单抓实巡察整改工作,确保各项问题整改清零见底。

骆瑞荣对巡察反馈提出整改意见,一是突出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整改。党校班子要把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当作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机会,将整改工作当作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诚恳的工作态度,真真正正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二是突出组织领导,精准施策推进整改。要把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精准施策,合力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要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领导班子要切实肩负起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到实处。要增强整改日常监督。领导班子要在限期内进行跟踪督查,以严格的监督倒逼整改工作全面、真实、彻底。要明确整改时间节点。严格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深刻剖析根源,限期完成,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要建立长效机制。既要重视“当下改”,更要研究“长久立”,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建立完善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做到抓实抓细抓常。三是突出结合整改,扎实提升整改成效。‏要‏‏更加严格地守规矩。‏‏领导班子及全体干部职工要将守规矩作为关键措施来落实,要知晓规矩、要敬畏规矩,不合规矩的事不做,不合规矩的话不说,要从身边一些没有规矩意识而犯下大错的案例中吸取教训,始终记住我们头上悬着一把党纪国法铸就的利刃。‏要立足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州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的各项工作要求,聚焦巡察反馈问题,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将干部教育培训、科研资政、西畴精神宣讲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巡察整改推动工作落实,以巡察整改的扎实效果推动县委党校工作高质量发展。

董艳昌表示,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整改当作一次自我净化、自我纠偏、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良好契机,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坚决落实整改工作,真正把反馈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提升各项工作的助力和动力,凝心聚力推动党校系统各项事业有效发展。一是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强化责任担当。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强化工作措施,明责履责尽责。二是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抓好整改落实。从我做起,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三是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我们要坚持把落实整改与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解决突出问题,把巡察意见作为我们总结工作、改进工作、推进工作的重要契机,着力推动党校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再上台阶。

县委常委、县委副书记、党校校长骆瑞荣同志,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张彩娥同志,县委第五巡察组组长徐邦娅同志,县委第五巡察组巡察专员孔祥粉同志,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高润同志,县委组织部干部周高沈同志,县委巡察办干部李忠馨同志,县委党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县委党校各股室负责人、全体干部职工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