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县委第三巡察组向鸡街乡党委及下辖9个村级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3-12-1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2023年12月1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鸡街乡党委及下辖9个村级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县委第八轮第三巡察组组长唐根洪同志主持召开了向鸡街乡党委书记邓代敏的反馈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江尚海,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委巡察办主任张彩娥出席向鸡街乡党政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会前,县委巡察机构向邓代敏移交了巡察反馈意见。会议向鸡街乡主要负责人传达了县委书记黄明勇在听取十四届县委第八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唐根洪代表县委巡察组分别向鸡街乡党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鸡街乡党委书记邓代敏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9月19日至11月24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鸡街乡党委及下辖9个村级党组织进行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和职能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鸡街乡党委及下辖9个村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推动解决制约鸡街乡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县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反馈意见指出,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是:政治理论学习不实不透,理论学习流于形式;落实农民增收“一口清”有差距;落实基层治理“一网兜”不到位;落实绿美建设“一直抓”后劲不足;“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意识不强,养老服务作用未发挥;落实惠民政策不精准,举一反三清退不到位;落实饮水保障政策不到位;项目建设管理责任缺失,项目建设程序不严谨;对防范化解安全隐患工作重视不够、研判不足;主动化解历史债务难度大;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实;推进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不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责任层层递减;整治形式主义不彻底;履行监督责任缺失,督促工作成效不明显;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抓党建工作不扎实;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整改主体责任压得不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效不明显。同时,巡察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县纪委县监委处理。

巡察组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强化理论武装,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确保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坚持党建引领,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督促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管好用好活动阵地等党建基础工作,严格执行换届选举程序,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监督管理工作,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体系,扎实推进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建设,规范党委议事决策程序,严格执行财经纪律,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四是杜绝“过关”思想,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扛牢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找准症结所在,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对标对表对账逐一整改销号。

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委巡察办主任张彩娥同志强调,要认真传达学习县委书记黄明勇同志对巡察工作的讲话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分析巡察反馈问题的原因。从根本上、源头上解决问题,真正做到“立足当下改,注重长久立”。二是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为巡察整改的第一责任人,要发挥“领头羊”“头雁”作用,全程跟进问题整改落实;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全力配合抓好分管领域的问题整改。三是加大力度推进巡察工作提质增效年行动,全面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张彩娥同志指出:一是被巡察党组织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分解整改任务,严格按照《西畴县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工作指引(试行)》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强化监督合力,提升巡察整改实效。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机构要各司其职,必须给被巡单位党组织上紧“紧箍咒”,合力落实好巡察整改监督责任,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内容,绝不允许巡察整改做选择、蒙混过关。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江尚海同志要求:一是明确责任,高位推动整改。鸡街乡党委及下辖9个村级党组织要扛起责任,照单全收。乡党委及各班子成员要切实肩负起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会后立即召开班子会议,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各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责任,查找原因、分析根源,带头落实整改,决不能把层层传递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二是健全机制,形成整改工作合力。鸡街乡党委要自觉把巡察成果运用与各项工作融为一体,抓好成果转化运用,构建长效机制,从制度上加强规范约束。从转变干部作风上下功夫、推动发展上谋实招,要对照省委倡导和树立的“十种鲜明导向”,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西畴精神”激励“实干兴滇”。三是强化监督,确保整改工作实效。鸡街乡党委要明确专门的部门、专门的人员,对需要在一定时限内完成的问题进行跟踪督查;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作为常态化监督内容,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乡党委要对工作中敷衍整改、乱整改、不整改的进行严肃批评教育,确保工作整改到位。

鸡街乡党委书记表示,县委巡察组对鸡街乡开展巡察,客观地评价了鸡街的工作,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鸡街乡将直面问题、扛起责任,对反馈问题“照单全收”“照单全改”。一是明确责任,高位推动整改。坚持把抓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坚决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乡党委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党委主要负责人将扛实“第一责任”责任,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对照巡察反馈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二是健全机制,形成整改工作合力。鸡街乡党委将自觉把巡察成果运用与各项工作融为一体,抓好成果转化运用,构建长效机制,从制度上加强规范约束。三是强化监督,确保整改工作实效。鸡街乡将明确整改时间节点,对照问题的难易程度、牵涉面大小分门类别,实事求是、分类施策,按照规定时限推动解决。在推动整改期间,将明确专门的部门、专门的人员,对整改进度和整改质量进行跟踪督查,对整改工作中敷衍整改、乱整改、不整改的进行严肃批评教育,确保工作整改到位。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江尚海,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唐根洪、副组长吴金文及杨蓉同志,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委巡察办主任张彩娥,县纪委县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单朝江、县委组织部周高沈,鸡街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中心、所(站)负责人,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各村书记、村监委主任、第一书记、群众代表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