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西畴县乡村振兴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12-0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2022年9月26日至11月16日,十四届县委第五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对乡村振兴局党组及县乡村数据和防返贫监测中心开展了巡察,2022年12月2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目前,巡察组反馈的22个问题,已整改完成20个,基本整改完成2个(有序推进整改中)。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关于加强政治建设用力不足,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实的问题。一是认真梳理完善相关制度。局党组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干部职工会议学习制度及党组、班子会议学习制度等相关制度进行研究讨论修完完善,并以乡村振兴局党组行文下发,规范了相关学习活动。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对学习的文件做到有贯彻落实意见或要求,确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得。二是强化制度执行。按照学习制度和学习要求,办公室每月制定学习计划安排表,开展学习活动,坚决杜绝出现突击学习现象发生。三是把好会前关。进一步规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严格落实会前把关,对准备学习的材料进行审核,涉及参会人员提前准备好发言提纲,提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效。四是强化台账管理。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各种会议、学习记录规范,收集整理相关材料进行归档。(已整改完成)

2.统筹协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合力不够,履职尽责有差距。牵头抓总作用发挥不充分,统领相关单位推动工作不力。

关于落实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于2023年2月2日制定印发了《西畴县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排查工作的通知》,组织各乡(镇)利用一个月的时间,重点对脱贫户及监测对象“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情况、农户基础信息等开展全覆盖排查。通过排查,发现有返贫风险农户10户34人,已全部纳入监测对象管理;发现信息错漏1250条,已在系统进行更新完善。二是认真落实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机制,做到每月开展一次动态监测。截至10月底,共开展动态监测10期;收集行业部门重点农户名单并反馈乡(镇)5万余条、收回乡(镇)核实办理情况5万余条;发现有返贫致贫风险农户255户720人,已纳入监测对象管理255户720人。三是开展督查检查。将每月动态监测帮扶工作情况纳入乡村振兴指挥部重点督查内容定期开展督查。截至10月底,共开展督查检查10次,发现问题18户,督促纳入监测对象18户、核实修改信息13377条,印发通报3期。(已整改完成)

关于统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有差距的问题。一是针对反馈的住房问题分别派单到涉及部门、乡镇督促办理,并做好跟踪督促落实。截至目前,反馈的住房问题已全部解决。针对阳维龙村2018年新建水池未正常蓄水,群众存在饮水困难的问题。及时与兴街镇、县水务局对接,重新制定了建设方案,施工队已4月7日进场施工,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设。二是制定印发了《西畴县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排查工作的通知》,组织乡镇对脱贫户及监测对象“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保障情况开展全覆盖排查。通过排查,共发现“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存在问题的农户229户851人,现已督促整改229户851人。三是将“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保障情况纳入乡村振兴指挥部重点督查内容定期开展督查。截至10月底,共开展督查检查10次,发现问题18户,已督促整改18户。(已整改完成)

关于推广使用“政府救助平台”不到位的问题。一是2022年12月印制政府救助平台宣传册56600份,并及时组织乡(镇)发放到户开展宣传。二是2022年12月通过北回视听微信公众号及抖音公众号、县人民政府政务网发布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申请办理公告,加大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宣传推广力度,提高知晓率。三是加大政府救助平台申请事项的办结力度。截至10月底,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2023年群众累计申请事项344条、已办结344条、办结率100%、无超时件。四是将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宣传、办理情况纳入指挥部督查内容,对政府救助平台宣传、办理情况进行适时抽查。截至10月底,开展抽查3次,对发现的问题,已及时印发通报并督促乡(镇)抓好整改。(已整改完成)

关于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针对巡察反馈的8户农户,县乡村振兴局与县发改局组成工作组,会同乡(镇)、村工作人员一起逐户进行核实。经核实,反映的8户农户是在种植季节返回到老家种植作物,并且是居住在亲戚家,住房安全有保障。二是2023年2月15日会同县发改局共同起草印发了《西畴县2023年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存在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全县9个乡(镇)进行排查整治,着重排查易地搬迁户是否还存在“两头跑、两头占”、管理体制机制不顺畅、项目建设及资金管理、公共服务配套、搬迁群众增收等问题。9个乡(镇)均进行了排查,通过排查未新发现其他的易地搬迁户“两头跑、两头占”问题。三是积极会同发改、人社、农业农村、民政、医保等部门,通过盘活资产资源、落实产业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政策,增加群众收入,让搬迁群众无后顾之忧。(已整改完成)

关于“五分钱”工程实施有偏差的问题。一是督促涉及乡镇做好问题整改。涉及乡镇已对反馈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并于2023年2月24日将滞留于村干部手中资金收回乡财政专户管理。二是加强“五分钱”工程的监管和指导力度。县乡村振兴局人员到乡(镇)督促“五分钱”工程,指导各乡(镇)严格执行《西畴县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五分钱”工程长效机制建设的通知 》(西巩固振兴组[2022]1号)文件,加强项目管理,提升“五分钱”工程成效。三是县乡村振兴局已组织各乡(镇)对“五分钱”工程保洁员、资金等情况进行排查。截至目前,2023年村小组收取的保洁资金都已入账,不存在收取保洁资金滞留在村干部手上未入账的情况。(已整改完成)

关于协助管理驻村工作队员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积极配合县委组织部督促驻村干部严格执行《关于选派驻村及强边固防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实施办法》规定。针对8名早出晚归的驻村干部进行排查,目前已督促乡(镇)分管驻村工作副书记、乡纪委书记对8名驻村队员进行了约谈。同时,由县委组织部责成9个乡(镇)分管驻村工作副书记、纪委书记对各村驻村工作队驻村工作纪律、交纳伙食费、政策落实情况等开展了提醒谈话。二是县乡村振兴局(联席办)制定印发了《西畴县驻村工作队交纳伙食费及在岗情况排查表》,按照管理权限,商请县委组织部下发督促各乡(镇)对全县驻村工作队员缴纳伙食费情况开展排查,并督促补交伙食费。对巡察反馈未交纳伙食的27名驻村干部进行核实,发现重名2人,1人为乡级挂村队员不需缴纳伙食费,实际需补交伙食费人员24人。目前,涉及未交伙食费的人员已经全部补交了伙食费。(已整改完成)

3.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防范化解风险的意识不强。

关于统筹推进“百千万”示范工程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已督促各乡(镇)按照方案评审会议提出的修改意见完成修改备案工作。二是2021、2022年度实施的90个“百千万”示范工程已全部完工,2023年的37个“百千万”示范村项目已于3月2日组织县级相关部门对实施方案进行评审通过。三是下发《关于做好2023年西畴县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建设的通知》,督促乡(镇)按照时间节点上报相关材料,完善项目进度倒逼机制,并将推进情况作为季度红黑榜考核依据。(已整改完成)

关于执行招投标制度不严格的问题。制定了《关于加强2023年财政衔接资金项目管理工作的通知》(西巩固振兴组办发[2023]2号)和《关于印发西畴县沪滇扶贫协作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西沪滇办发[2022]5号)文件,督促项目实施单位严格执行项目实施程序及招投标等各项制度,确保项目严格按照程序组织实施。(已整改完成)

关于项目建设推进不力的问题。一是2022年项目库安排项目共计53个,截至目前53个项目全部完工,完工率100%。2023年实施“百千万”示范项目37个(示范乡镇1个、美丽村庄36个),投资5951.922万元,目前已全部建设完工,资金支付占投资额度的100%。二是积极对接县财政局,加快项目资金支付进度。截至目前,中央、省衔接资金国办系统录入支出数据为98.8%。三是莲花塘香坪山乡村文旅项目为2019年东西部协作项目,建设内容为对原小学进行改造为民宿,项目已于2022年11月完工,已督促县文旅局做好项目验收工作。目前,县文旅局已提供情况说明,待收到文旅局申请终验后及时组织验收。(已整改完成)

关于项目验收不严谨的问题。一是下发了《西畴县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2023年财政衔接资金项目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项目资金支持重点、项目招投标要求及项目管理验收等内容。二是董马乡通心坡片区配套设施项目于2020年11月开工,于2021年5月完工,针对水池不能蓄水的问题,董马乡已督促建设方于2023年3月29日完成整改。目前,水池已能正常蓄水。三是2022年12月30日组成县级验收组对文创车间项目进行终验,因土地报批未完成验收不通过。明确由县文旅局依据片区旅游规划开发按照国有用地报批程序委托第三方质量技术公司开展项目用地报件作业,县文旅局向县人民政府提请解决报件资金费用问题,力争在三个月内完成用地报批,完成终验。(已整改完成)

关于扶贫资产后续管理缺位的问题。根据《文山州乡村振兴局转发关于开展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回头看”工作的通知》[2023]-13要求,于2023年3月17日制定印发《西畴县2023年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回头看”工作开展方案》的通知。对录入系统的扶贫资产进行内部清理,建立分类清单台账,进一步规范脱贫期间和巩固脱贫期间的资产管理。(已整改完成)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制定印发《西畴县乡村振兴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制度》,规范了意识形态工作程序,确保今后严格按照程序抓好工作落实。二是对各班子成员撰写的2022年个人年度述职报告进行把关,确保将意识形态、网络安全、保密工作、法治建设等内容纳入述职报告内容。三是对负责意识形态具体业务人员、单位负责网评人员和分管领导进行工作约谈提醒,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今后意识形态工作不走过场、不走形式,确保网评工作达标。(已整改完成)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1.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落细落实不够。

关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走过场,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制定《西畴县乡村振兴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制度。二是加大对班子成员落实季度派单的监督检查力度,每季度对班子成员派单后,主要领导每月定期对班子成员派单完成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督促班子成员按时完成季度派单任务。截至目前,一共派单4次,局党组书记对各班子成员的派单进行检查3次(第四季度派单正在落实中)。三是对具体负责党风廉政建设业务人员和分管领导开展约谈提醒。(已整改完成)

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根据《中共西畴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村集体入股分红工作的通知》(西农办发〔2022〕14号)文件,组成工作组对合作主体进行逐一排查,建立台账。同时,要求各乡(镇)、部门限期催收,引导合作主体履行合作协议兑现承诺,确保把“空头支票”变为“真金白银”。二是全力催缴督促兑现。根据受疫情影响等实际情况,签订延期分红协议88份;针对多次督促没有实际进行落实的主体,发放律师函37份,对部分企业、公司提起诉讼等措施进行整改。三是依法整改严肃整治。对故意拖欠、回避问题整改的合作主体通过司法程序推进整改,派出3个工作组72人次认真对9个乡(镇)的公司(合作社)项目到期未续签协议督促签订,指导73个村(社区)村集体经济制度和二次分配方案建立。目前全县32个村(社区)完成村集体经济制度建立,制定村集体经济入股分红二次分配方案。四是县乡村振兴局已组织干部职工严格按照《廉政风险防控指南》和流程进行重新全面排查,及时纠正廉政风险描述不具体、风险等级评定不合理等问题。目前,已按要求组织29名干部职工进行2023年廉政风险排查,廉政风险确定为高的18人、中的11人,廉政风险点194个,制定风险措施197条。五是滞留在村干部手中分红资金0.6万元,于2022年12月5日退回到涉及乡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账户。(基本整改完成,有序推进中)

2.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韧劲不足的问题。一是建立完善了西畴县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车辆管理办法,明确由办公室统一管理登记使用,规范车辆管理运行。二是对违规的相关人员分别进行约谈,开展批评教育,被谈话人做了表态发言,确保今后杜绝此类现象发生。三是涉及超额报销差旅费已原渠道退回。(已整改完成)

3.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的问题。一是于2月9日对经办人、财务审核等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要求遵守各项财经纪律及单位的财务制度,熟悉财务管理制度,把财务工作做实做细。二是制定印发《西畴县乡村振兴局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按程序和手续执行,确保从制度源头加强内部控制和管理。三是对8笔没有审批单的已经对应重新补签了审批单,无凭证的2笔已经重新打印凭证,先使用后请示的2次已写情况说明。(已整改完成)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关于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不强,从严抓落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完善“三会一课”、党员学习教育等制度。二是认真组织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格按“三会一课”、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方案开展活动。目前,已开展支委会会议11次、上党课4次、召开党员大会6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2次。三是及时记录支部活动,已按要求上传“云岭先锋”系统。四是已督促涉及人员按照要求对入党申请书进行重新书写。五是已组织支委会成员学习《发展党员实用手册》。(已整改完成)

2.关于党建带群建不到位,工会组织职能弱化的问题。一是强化学习提升履职能力。2023年2月7日,组织工会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西畴县总工会关于印发学习宣传贯彻<云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的实施方案》,提高工会班子成员履职能力。二是制定印发《西畴县乡村振兴局工会委员会议事规则》,并严格按制度执行,认真落实工会活动和经费申请“一事一议”要求,在开展活动和申请经费前做实做细活动方案,进一步规范工会活动经费的申请使用程序,做到开展工会活动方案详实具体,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已整改完成)  

3.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有差距,激发干部干事活力不足。

关于制度执行不严,干部职工日常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制定《西畴县乡村振兴局干部职工管理考核办法》,以县乡村振兴局党组行文下发执行,将外出报备、上下班打卡、参加会议学习等纳入管理考核制度重要内容。对上下班打卡从2023年2月实行周通报,并与年终考核挂钩,不得参与评优评先。2023年2月份至今公示了40余次。二是由分管党风廉政建设的副局长对各股(室)人员在岗情况开展不定期检查。通过开展检查,在正常上班期间没有发现干部职工无故不在岗问题;对发现周末值班不在岗 的2名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并责令作检讨发言,起到了警示作用。(已整改完成)

关于队伍建设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制定下发了(西乡振党组发〔2023〕2号、西乡振党组发〔2023〕3号)文件,对班子及职工岗位进行了调整,明确了班子成员分工及各股室人员分工。二是在职务职级晋升中,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民主集中制等决策议事规则,结合日常考核或年终考核结果,优先推荐年度考核优秀干部。(已整改完成)

(四)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主体责任压得不实,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存在边改边犯现象。

关于各级督查反馈未整改到位的3个问题。分别是村集体经济整改、东西部协作文旅项目和“一卡通”。其中村集体经济整改已在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的问题整改中作了说明;东西部协作文旅项目已在关于项目建设推进不力的问题中作了说明。“一卡通”整改落实情况:分别于2022年12月21日、2023年1月6日、2月9日等多次与县财政局、县林草局对接,由于部分资金未达到支付条件,暂未支付。目前,已制定了《西畴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专项治理发现问题整改方案》《关于做好西畴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问题整改的通知》,后续将持续跟踪落实。(已整改完成)

关于审计反馈未完成整改的2个问题。一是往来款长期挂账问题。已组织人员到相关单位和村小组找到原证明人进行核实,局党组已于2023年3月23日召开党组会讨论研究,按照相关程序进行核销。二是关于工程项目长期挂账“在建工程”的问题。由于脱贫攻坚期实施的国开行贷款项目即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因债务风险、金融政策调整,导致贷款资金未到位形成缺口,自2018年以来,县乡村振兴局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报告,采取整合资金的方式,从衔接资金中逐年化解。涉及县乡村振兴局牵头化解的债务,局党组高度重视,切实履行牵头部门主体责任,主动对接各项目承包主体,通过洽谈,签订还款协议,并主动请示汇报,采取逐年争取资金进行化解。(基本完成整改,有序推进中)

关于边改边犯的13个问题。一是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主责认识不清。二是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安排轻落实,工作应付了事。三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习不够,态度不端正。四是学用结合不够,效果不佳。五是集中学习走形式不走心,存在为完成学习任务,一学了之的问题。六是扶贫工作统筹指导不力,急抓急打问题突出。七是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落实不到位,数据动态监测工作不扎实。八是沪滇扶贫协作项目实施推进滞后。九是项目验收推进迟缓,督促不到位。十是对产业扶贫项目资金跟踪问效和督促指导不到位,导致对资金投入使用效益重视不够,“一确了之”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十一是违规转拨资金。十二是“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有差距。十三是党组各类检查考核发现问题重视不够,整改不彻底。上述13个问题,已分别在反馈的22个问题中完成整改。(已整改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