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县委第六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向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及西畴县人民政府研究室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3-05-12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2023年5月10日,县委第六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及县人民政府研究室(以下简称“县政府办党组及县政府研究室”)反馈了巡察情况。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王昌沙主持召开向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王德权、县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张崇飞的反馈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江尚海,县纪委常委、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彩娥、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王昌沙出席了向县政府办党组及县政府研究室领导班子反馈的会议,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会前,县委巡察机构向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王德权、县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张崇飞移交了巡察反馈意见。会议传达了县委书记黄明勇在听取十四届县委第六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王昌沙代表县委巡察组分别向县政府办党组负责人及县政府研究室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王德权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县政府研究室负责人张崇飞也作表态讲话。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2月27日至4月15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政府办党组及县政府研究室进行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和职能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县政府办党组及县政府研究室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州委及县委工作要求情况,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推动解决制约县政府办党组及县政府研究室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县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反馈意见指出,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是:深入推动政治机关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乏力;高质量做好“三服务”不到位;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成效不明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流于形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差距;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风险意识不强,对重要环节防控不到位;落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有差距,督查督办没有一杆子插到底;对党员和干部职工监督管理“宽松软”;领导班子建设有差距,制度机制执行不到位;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

巡察组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提升“三服务”水平。不断加强对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沟通协调、贯彻执行能力,充分发挥县政府办党组参谋辅政、协调调度、综合服务、督查落实和研究室超前研究、跟踪研究作用,扎实推动党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二是压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通过党建引领提升办文、办会、办事水平。三是切实落实巡视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根据巡察反馈意见,统筹研究、全面整改,以巡察整改为抓手更好地推动工作,促进发展。

张彩娥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警惕巡察发现的问题。县政府办党组在发挥“大参谋、大桥梁、大纽带”作用上还存在较大差距。本次巡察发现的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要锲而不舍狠抓整改工作落实,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被巡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负全责,压实好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反馈之后就要立刻行动起来;要强化整改与加强自身建设、成果运用结合,以整改实效全面彰显巡察“利剑”作用。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强化监督合力,全面压实整改主体责任。要用好问责“利器”,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抓不好是不称职理念。要充分发挥巡察“熔炉”作用,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

张彩娥指出,要深化思想认识,端正态度查找问题,被巡察党组织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分解整改任务,严格按照《西畴县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工作指引(试行)》抓好整改落实;要强化责任担当,抓好整改落实,对存在的问题要逐条纠正、整改到位,实行台账管理,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组要督促指导被巡单位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和问题整改清单,按照整改时限抓好整改。

江尚海指出,对巡察反馈意见,县政府办党组及县政府研究室必须高度警醒与重视,要迅速行动、抓好巡察整改。一是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端正态度,巡察反馈的问题真实存在,要结合巡察反馈的问题,深入分析,坚持真整实改,以强烈的责任感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确保巡察整改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紧盯问题,动真碰硬抓实整改。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按照时限倒排任务、明确进度、加强过程管控,逐一对照整改,逐一销号;三是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县政府办党组班子及县政府研究室班子要自觉担负起整改的主体责任,对巡察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全体干部职工也要把自己摆进去,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服务决策、推进改革的工作实效。

王德权代表县政府办党组作了表态发言,一是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扛起整改责任。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我们全盘认领,进一步查摆问题,剖析缘由,深挖本源,对号入座,抓好整改;二是聚焦问题,强化担当,以坚定的决心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针对涉及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确保巡察整改取得成效;三是标本兼治、突出实效,以整改促进办公室“三服务”工作提升。坚决把落实整改与“三服务”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坚决把落实整改与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服务。

张崇飞代表县政府研究室班子作了表态发言,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全盘认领反馈问题。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将照单全收、明确责任主体,逐项对照整改落实,确保逐个问题整彻底、改到位;二是聚焦问题短板,深入举一反三,全面做好整改落实。认真对照检查,将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3815”战略及省州系列三年行动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推动研究室各项工作争先进位;三是联系实际工作,注重建章立制,全面转化整改成果。针对薄弱环节和不足方面,切实举一反三,把解决共性问题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着力形成靠制度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江尚海出席会议,县纪委常委、县委巡察办主任张彩娥,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王昌沙、县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王坤彦,县委基层党建协调办主任,县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专职副书记李娜,县纪委县监委派驻县政府办纪检组王忠贵,县政府办党组及县政府研究室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县政府办各中心、股室主要负责同志及干部职工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