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3-05-1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2023年5月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反馈了巡察情况。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向昌进主持召开向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曾招权的反馈会议并移交了巡察意见。班子反馈会议传达了县委书记黄明勇在听取十四届县委第六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巡察组组长向机关委室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曾招权同志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2月27日至4月1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委室进行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人大常委会机关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推动解决制约人大工作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4月23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4月25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向县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反馈意见指出,巡察组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中央、省有关决策部署不到位;依法履职监督不力;落实保密制度和意识形态责任制不严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得不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到位;财务和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议事决策职能弱化、虚化;抓基层党建工作办法措施不多;政治责任压得不实,落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打折扣等问题。

巡察组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提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引领功能。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及全国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要积极探索完善人大监督长效机制,推动监督方式方法创新;要建立完善通畅的民意表达和利益传递渠道。二是强化党的领导,落实党建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进机关党组建设;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抓牢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发挥人大监督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作用;压实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政治责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三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制度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全面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依法廉洁用权、担当尽责,结合实际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规范财务管理;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王世晶同志强调,一是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要坏,巡察效果好不好、震慑作用强不强关键看整改。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要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围绕存在问题举一反三查找问题,专题研究整改工作,主要领导要履行好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压实责任,抓好职责范围内巡察整改任务的落实;二是端正态度,抓好整改落实。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要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方案,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常态化整改,把解决突出问题与提升治理能力结合起来,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强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成效。

周文会同志对整改工作提要求,一是提高站位、端正态度,增强政治自觉抓整改。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扛牢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的政治责任,机关上下必须端正态度、照单全收,主动认领,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二是聚焦问题,细化措施,从严从实抓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高标准、严要求,坚决完成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不断提升基础业务水平。三是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强化组织保障抓整改。为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为巡察整改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曾招权同志表示,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我们虚心接受、照单全收,细化任务分解,逐一对照抓整改。一是深化认识,强化担当。机关各委室要深刻认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重大意义,把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机关全员参与,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巡察反馈问题的全面整改。二是聚焦问题,压实责任。细化整改方案,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落实”制度,个性问题对号入座、落实到人,对共性问题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确保问题整改清零。三是加强统筹,转化成果。我们将以这次巡察为契机,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树立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新起点,建章立制,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忠实履行法定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构建一支高素质的新时代人大干部队伍。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文会,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王世晶,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向昌进、副组长王洁,县纪委县监委派驻县人大纪检监察组组长李艳,县委组织部罗莹,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委室主任、副主任出席会议;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及基层人大代表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