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巡乡延村促县” 文山州这样巩固拓展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成果

发布时间:2023-03-3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将巡察利剑直插重点工作领域、直插基层乡镇党委,巡得深、察得准。”日前,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主要负责人在听取十届文山州委第四轮巡察情况汇报时,对首次采取“提级+机动+专项”的方式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2个乡镇开展巡察监督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去年来,文山州在巩固拓展全国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试点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巡乡延村促县”的方法路径,着力推动解决表现在村(社区)、责任在乡镇、根源在县级的突出问题,深化拓展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成效,推进巡察监督走深走实。

巡乡镇“一竹竿”直插基层。巡察监督越到基层越具体实在,十届州委第六轮巡察中,州委派出2个巡察组下沉丘北县八道哨乡、广南县莲城镇党委驻点巡察,将重心下移、工作前移到乡镇一线,利用提级优势、机动灵活、专项特点,采取街天摆摊宣传、开门接访、下沉调研、入户访谈等方法,拓宽问题来源渠道,广泛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现场问询、“提问——答复”“派单——回单”等方式,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含金量。机动巡察2个乡镇共发现问题75个,占州委第六轮巡察发现问题总数的30%。

延村(社)“一条线”查找症结。州委巡察组在巡察乡镇过程中,下沉延伸到村(社区),查阅资料“望”准面上情况,座谈交流“闻”出关注问题,实地走访“问”清缘由成因,综合研判“切”准问题根源,从纵横两个维度把村(社区)党组织末梢环节存在的“梗阻”和表象找准找实,并同步查找县级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存在的短板和弱项。

“驻点巡察期间,我们将延村检查发现的问题,梳理出7个方面24条共性问题清单交乡镇党委,督促乡镇党委组织各个村(社区)对标对表、举一反三检查认领,做到提示警醒、警钟长鸣。”州委第四巡察组组长表示。

促县(市)“一揽子”扛实责任。“巡乡延村促县”核心是找准反映在村(社区)、表现在乡镇、根源或权限在州、县(市)及相关部门的问题所在,明确县、乡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厘清相关部门的职能责任,提出有针对性的巡察建议等措施。对社会普遍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形成专题报告,从根子上推动解决问题。

“就莲城镇圆梦社区易地搬迁存在的问题,经过州委巡察组与镇党委反复沟通,形成专题报告并呈报州委,州委主要负责人及时作出批示,并召开现场办公会,有效推动了问题解决,群众很满意。”广南县莲城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文山州在探索实践“巡乡延村促县”巡察模式中,为巩固拓展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同步探索实践意见反馈、责任落实、监督指导、检查验收“四个上提一级”的整改监督方式,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推动联动整改,确保发现问题全面整改清零。

“梳理表现在乡镇、责任在县委、县政府的问题,形成‘联动整改问题清单’,向乡镇党委反馈巡察意见的同时,同步向县委、县政府通报有关巡察情况,目的就是督促县、乡层层传导压力,明确责任,推动落实,发挥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作用,增强整改效果。”文山州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在向被巡察乡镇所在县委、县政府通报会上强调。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目前反馈被巡察乡镇党委的75个问题和反馈县委、县政府‘联动整改问题清单’的26个问题,整改率均达到90%以上,顺利通过州纪委监委的整改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