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妇幼保健院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3-2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20日至8月18日,县委第四轮第三巡察组对西畴县妇幼保健院进行了巡察,9月7日,县委巡察组向西畴县妇幼保健院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党的理论武装工作抓得不实。


整改情况:充分利用会议“第一议题”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2022年6月至2023年2月支部委员会议执行会议“第一议题”学习15次,党员大会执行会议“第一议题”学习5次,班子会执行会议“第一议题”学习14次,全院干部职工会执行会议“第一议题”学习19次。结合妇幼卫生工作实际,真正达到用理论武装头脑,用理论指导实践,贯彻执行一切服务妇幼,一切为了妇幼的服务理念。

2.贯彻落实妇幼保健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等级创建现场指导存在问题及整改计划表,并梳理存在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及整改时限,落实问题整改责任制,将存在问题形成报告卫健局;二是签订院内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目标管理责任状; 三是9月4日至6日省州专家到我院进行带教评审,针对带教评审存在问题进行安排部署,每周将消耗情况上报州卫健委等级办公室;四是于9月30日提交等级创建评审验收请示(含申报材料;西畴县妇幼保健院等级创建工作开展情况报告;西畴县妇幼保健院等级创建工作汇PPT);五是文山州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省州专家组于10月17日至19日到我院进行现场评审,并现场公布了验收结论,对评审后存在的问题持续整改,州级专家组于11月对问题进行复核通过。

3.落实儿童早期发展基地建设决策部署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于2022年11月1日按相关要求已完成儿童保健科房屋改造并投入工作使用;配备了必备的玩具、教具、图书、器材等儿童康复基本设备;二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协调项目工作开展。按照文件要求制定了“西畴县妇幼保健院创建儿童早期发展基地实施方案”,为创建儿童早期发展基地如期验收做好前期准备。

4.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于2022年3月24日下发文件《西畴县妇幼保健院关于开展文山州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督查组反馈我院依法执业医疗管理工作存在问题实施整改的紧急通知》,医务科组织再次培训新版《医师法》;二是2022年9月15日下发文件《西畴县妇幼保健院关于停止助理医师及以下职称工号的通知》,医务科对《医疗事故、医疗纠纷案例暨警示教育》进行培训;三是2022年10月28日讨论《西畴县妇幼保健院会议纪要》提出进修培养人员名单。

5.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中维护生命安全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按年初计划组织县、乡、村妇幼保健工作人员集中培训:2022年1-9月培训了6期:基本公共卫生培训、适宜技术推广培训、消除“三病”培训、儿童营养项目培训、妇幼信息平台使用培训、妇幼健康能力提升培训。通过培训不断提升辖区妇幼健康管理质量和业务水平;二是根据县卫生健康局督导要求,本年度组织四大部相关人员及挂片领导对辖区妇幼工作进行业务督导考核和质量控制共4次;三是通过不断的培训、督导、质控、层层抓落实,孕产妇及5岁以下儿童管理工作得到大幅度提高,2021年、2022年均未发生孕产妇死亡,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均控制在上级下达指标要求。

6.对感染管理工作的领导有差距。

整改情况:疫情防控方面:一是下发(关于调整充实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西卫妇幼〔2022〕56 号文件、西卫妇幼〔2022〕67号(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下发热哨点应急预案的通知)、西卫妇幼〔2021〕87号(关于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院感防控督查专班的通知)、西卫妇幼〔2021〕69号(关于成立疾病预防控制科的通知这些文件)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二是于2021年8月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巡查制度的文件,每周安排人员行政查房和院感专班查房。巡查工作人员、住院患者及陪护核酸检测情况,台账登记是否存在错漏项等,不断找出问题,整改落实存在问题。医疗废物处置方面:一是及时购进10个医疗废物转运车并投入使用,并规范统一存放,每个保洁人员自己使用的转运车自己进行清洗消毒并做好相关记录;二是于8月10日由总务科、感染管理科共同对全院保洁人员进行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转运等相关知识进行培训,并进行监管找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追踪;三是感染管理科每月进行医疗废物的专项督查,相关职能部门联合进行医疗废物处置的督查,对存在问题的科室进全院行通报并将情况报财务科进行奖惩。职业暴露方面:一是于9月16日感染管理科再次组织全院职工进行职业安全防护、职业暴露相关知识的培训及理论考核,在每月的督查记录中认真寻找各科室职业暴露处置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对各科室人员采取现场提问的方式进行职业暴露处置的考核,确保人人知晓职业暴露处置流程;二是各科室主任、护士长认真履行监管的责任,确保各科室人员一旦发生职业暴露都能知晓上报及处置流程。

7.对妇幼健康事业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8月派出儿保科程国艳、邓坤香、何俊至文山州保健院进修心理、营养、康复相关专业知识,派出妇产科陈歆童、许朝珍至文山州人民医院进行3个月助产专业学习;二是按《西畴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委派、抽调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到县妇幼保健院开展创等工作的通知》(西畴县卫生健康局〔2022〕-86号)、《西畴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延长线妇幼保健院委派专家组委派期的通知》(西卫健发〔2022〕-35号)、《西畴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委派县级专家组到现妇幼保健院开展创等工作的通知》(西卫健发〔2021〕-52号)等解决我院人员资质不足问题;三是按《西畴县妇幼保健院关于请求州妇幼保健院副口帮扶指导创等工作的请示》(西卫妇幼请〔2022〕16号)文件要求满足我院心理、营养、康复方面人才匮乏问题。

8.对医技能力发展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已派出3人次到州妇幼保健院进行心理、营养、康复专业的培训,在外院专家的支持下,已经开展心理、营养业务。派出2人次产房助产士到文山州人民医院进修,邀请县人民医院专家团队指导完成腹腔镜微创手术。

9.保健院迁入新院后诊疗人次不增反降。

整改情况:拓展业务,重新改造儿童保健科及心理、营养科等科室,及与州妇幼保健院签订专科联盟协议、已配出3人次到州妇幼保健院进行心理、营养、康复专业的培训,已经开展心理、营养业务,中医妇科诊室已开展,病人量逐日增加。

10.争先进位意识不强,落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求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0-6岁儿童眼保健及视力筛查率90.03%(上级指标要求90%);2021年0-6岁儿童眼保健及视力筛查率97.34%(上级指标要求90%);二是2021年婚前医学检查率为94.52%(上级指标要求90%);三是2022年1-10月婚前医学检查率为98.81%(上级指标要求90%)。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医保稽查整改会议,院长对医保办、医务科、儿科、妇科、产科、儿童保健科进行提醒谈话;二是于2022年7月18日-8月2日开展医保再次自检自查工作,对医保不合理报销费和院内自查不合理费用由财务科已原渠道返回医保基金账户,患者个人自付部分已由科室及个人返还给患者及患者家属,该项工作于2022年7月下旬已完成;三是医保办每天对住院、门诊病人医疗费用进行审核,每月下科室进行督导与考核并院内医保相关管理制度;四是对违反医保规定的科室及个人进行院内通报。

2.作风建设存在差距。

整改情况:工作作风建设不力方面:一是完善了院内医保制度,2022年10月25日组织学习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二是医保办加强日常审核,每月下科室进行督导及考核;三是组织学习国家飞行检查云南存在问题清单及我院历年存在问题进行通报,组织学习云南省违规使用医保基金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四是制定完善了医保报销审核管理制度,对查出违反医保规定的科室及个人每月进行院内通报。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发现问题方面:一是分管领导于2022年6月17日对药剂科科长进行提醒谈话,并由药剂科于2022年6月29日将药品差价375.83元补齐;二是完善各种登记本台账,并书写关于特殊药品账物不符情况说明。完善库房管理工作制度;三是特殊药品进出库严格执行双人核对,为防止药品置于地面,已在药房药库配备药架和木板,达到药品离墙、离地存放的要求。产妇分娩新生儿窒息方面:一是完善院内《绩效工资分配管理制度》;二是修订并完善《西畴县妇幼保健院综合质量管理考核体系》、《西畴县妇幼保健院创等工作奖惩制度》、《西畴县妇幼保健院编外合同制职工管理办法》、《西畴县妇幼保健院绩效工资分配管理制度》、《西畴县妇幼保健院护理人员绩效考核方案》、《西畴县妇幼保健院综合质量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及奖惩办法》,并要求各科室自行组织学习行业内医疗通报案例。  

3.精文减会要求落实不力,“会海”问题未有效整治。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精简各类会议,缩小参会范围、提高会议效率;二是做到尽量缩小参会范围,将相关会议、培训分为院科两级;三是提高会议效率,会议均围绕重点工作进行讲解,院级培训每项培训均控制在1个小时内,班子会议均控制在两小时内;四是提高文件质量,制定了《西畴县妇幼保健院公文处理办法》,要求各科室严格对照标准行文;五是严格对会议文件进行管控,以院级名义召开的会议、下发的文件都经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批后召开、下发;六是制定发文、召开会议统计表,每季度对文件、会议数量进行监测,经监测,发文数量及下发文件数量曾下降趋势。

4.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坚决、不彻底。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针对存在问题举一反三进行自查;二是对下乡未缴纳伙食费的三位职工于2022年9月15日补缴鸡街中心卫生院伙食费合计240元。

5.违规公款吃喝。

整改情况:一是于2022年9月29日组织全院职工培训学习《西财[2017]43号关于印发西畴县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西财发[2019]45号西畴县财政局关于调整西畴县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部分城市间交通费报销标准的通知》、《西财文[2019]9号西畴县公路里程及下乡交通费补助明细表》、《文纪电[2017]3号中共文山州纪委  文山州监察局关于重申和严明党政机关公务接待有关纪律的通知》、《西办通[2020]6号中共西畴委办公室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央八项规定。针对存在问题举一反三进行自查;二是2020年5月12日共参加用餐人数39人,不符合接待参加用餐31人已于10月7日退回不符合接待金额1780.40元,并原渠道返回单位资金账户。

6.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院干部职工对《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中央八项规定进行培训学习,8月29日组织对《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进行培训学习,提升理论水平;二是主要领导听取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汇报会议,并讨论通过今后每季度开展一次,并例如年初工作计划中。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并对党风廉政建设问题纳入专题会议进行讨论;

7.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利用全院职工会,组织学习西纪通报〔2022〕6号中共西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西畴县监察委员会关于4起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通报,中央八项规定“负面清单”,〔2022〕70号《西畴县人民政府关于违反会议会场纪律问题的通报》,对医保基金政策法规进行培训,并对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违规使用医保基金典型案例通报,2019年至今我院医保违规明细事项进行学习;二是对工作拖拉现象职工进行提醒谈话。

8.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了2022年度全院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并梳理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汇总表,针对重点科室存在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对存在风险进行分析;二是对院内固定资产信息进行逐一清查登记,已于11月完成全院固定资产清查、账物信息核对和条码打印张贴工作;三是对医用耗材管理流程再次细化,制定了西畴县妇幼保健院医用耗材管理制度,并购买电脑、打印机,安装出入库录入系统,规范库房的管理工作。

9.制度建设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下发关于印发西畴县妇幼保健院管理工作手册(第一册)的通知,修订下发各科室管理工作手册(含制度、流程、规章、预案共23册);二是调整下发全院各质量管理委员会及职能职责(15个管理委员会);三是制作并下发全院应知应会(150本),辖区妇幼健康业务管理应知应会、护理部应知应会及总务后勤应知应会;四是创等办组织培训全院应知应会一次,医务科组织培训医务科应知应会一次,感染管理科组织培训感染管理应知应会一次,总务科组织全院应急预案知识培训一次,每周行政值班人员进行应知应会抽查提问;五是调整下发持续改进总体方案;六是下发医疗质量与安全工作计划,院科两级开展危急值培训(其中,医务科开展全院培训一次,各临床医技科室根据本科室涉及的内容开展科内培训,培训资料存放于科室内部。);七是医务科开展全院医疗技术管理相关知识培训和十八项核心制度培训。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支委班子自身建设不力,党建职责使命不清、业务不熟。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利用党员大会,支委会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党章修订内容》、《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百年大党面对面》、《发展党员使用手册》等内容进行深入学习,提升党员理论知识,增强党性修养;二是充分利用全院干部职工会、班子会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用理论夯实里子,用行动做实面子,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又快又好的发展,真正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高度融合。

2.职责使命不清。

整改情况:一是制作支委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和职责并上墙,广泛开展支委班子自行学习得同时,充分利用支部委员会议时段进行集中学习,使之实现支委班子成员分工明确,职责清楚的效果;二是严格执行“三中一大”制度;三是按程序要求组建妇女组织、团组织,并抓实群团组织功能效益。

3.党建业务不熟。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组织支部党员同志学习“基层党建和党员教育重要论编”提升党建知识;二是按照支委换届程序要求,严格支委换届工作,并组织生新一届支委会成员讨论委员分工;三是严格执行发展党员一事一讨论;四是编外党员刘光丽、雷连跃两位编外同志党组织关系已及时转入本支部。

4.党建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制作支委成员工作分工及职责并上墙,充分利用支部委员会议组织学习,达到件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二是利用全院干部职工会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一岗双责”制度,达到岗位清楚、职责明确的效果。三是党支部书记针对对纪检委员工作职责不清现象进行提醒谈话。四是积极开展支委班子轮流领学党建知识,抓实理论武装。

5.支部工作聚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够、质效不高。

整改情况:充分利用会议“第一议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利用党员大会组织支部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廉洁自律准则》、《巡察工作条例》等相关内容,达到抓实理论武装,理论指导实践的效果。

6.组织生活会不严肃。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开展县委巡察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准备工作,会上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认真查找自身的缺点和指出他人的不足,最终达到互促共进的目标,专题组织生活会邀请上级领导亲临会议进行指导。

7.党建工作形式主义。

整改情况: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把单位重大决策事项,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纳入支委会进行讨论决策,夯实集体决策,发扬民主,真正体现党建引领业务的发展要求。

8.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修订议事规则,规则中明确了议事事项、议事人员、议事程序、议事纪律等,严格按照制度召开会议;二是做到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严格落实集体决策,纠正非班子成员参与会议表决情况;三是充分做好会前准备、会中记录、会后完善归档,会议记录均在会后3个工作日内完成记录,认真发布会议纪要,会议质量明显提高。

9.大额度资金使用决策不规范。

整改情况:2022年以来,我院单价或整批价格在1万元以上资金的有2022年8月9日采购的复印纸、2022年8月10日采购的保险柜、电脑、打印机等一批设备,均按政府采购程序实施采购,有科室提交的申请表、班子会讨论会议记录、请示、批复、验收单、发放登记表、发票、付款讨论记录,并完成固定资产录入。

10.重大事项决策不科学。

整改情况:依托全县医共体建设项目,利用全县医共体建设,制定出统一的绩效考核方案后,根据医共体总方案进一步细化我院绩效考核方案。

11.高素质专业化妇幼保健队伍建设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并要求党政班子成员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手机APP进行学习,不断强化政治理论武装;二是强化专业知识学习。要求班子成员全部参加医院各项专业知识培训,整个2022年度,班子成员累计参加培训68场次,涉及内容180余项;并实行行政班子每周参与行政查房及疑难病历讨论,不断提高专业技术知识;三是积极鼓励参加职称晋级考试,已将有无资格证纳入绩效考核,待紧密型医共体正式建立总的绩效方案出台后再结合医院实际制定实施。

12.干部干事创业环境氛围不浓。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开展会议“第一议题”学习,组织党政领导班子及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专科建设提升儿童保健科就诊环境;二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开展政治思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部门形势教育、专业知识学习、警示教育等教育活动增进干部职工岗位职责意识和履职履责能力,提高职工的精气神;三是经院领导研究,安排院办于每年年初制定院级责任目标书,并层层签订责任目标书;明确各岗位职责,要求全体职工严格按照职能职责,结合科室责任目标书落实各项工作;四是完善医院医德医风考核管理体系,每年开展医德医风考核;通过医德医风考核,对优秀职工进行通报表扬;五是加强行风建设,结合院内行业作风管理以及投诉管理,对作风不实、患者投诉等情况进行通报批评。

13.对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差距大。

整改情况:一是县卫生健康局结合医疗机构人员编制实际情况,采取专家支援、医师多机构备案、妇幼专技人员到我院进修等方式,协调各医疗机构人员到我院开展工作,解决中高级职称人员紧缺问题;二是积极选送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外出进修、短期培训,加强干部职工专业技术学习,逐步提高专业技术水平,为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晋升提供保障;三是按照《西畴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西畴县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西政发〔2022〕26 号)要求,在县卫健局的组织下完成医共体建设,优化人次结构,中高级职称人才紧急情况得于解决。

14.对编外队伍建设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向县卫生健康局申请调充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院内逐步减少编外职工人数;二是2022年8月至今先后选送11名编外职工到省第一人民医院、州医院、州保健院进修学习和参加短期培训,逐步增强编外职工专业技术能力;三是结合现有的绩效考核方案,通过夜班费、提高从事群体保健工作人员绩效5%等方式,提高编外职工工资待遇,待医共体绩效分配指导方案下发后,完善院内绩效考核方案、奖惩制度,逐步提升编外职工工资待遇;四是积极开展员工价值取向培训,提高正确的价值观,从思想上留住人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0876-7622461;电子邮箱:279063146@QQ.com

西畴县妇幼保健院

     2023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