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3-2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21日至8月18日,县委第六巡察组对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管理委员会进行了巡察。9月14日,县委巡察组向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管理委员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关于“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开展“第一议题”学习,并强调今后要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本单位各类会议的第一议题;二是健全完善学习制度,修改完善了《兴街管委会学习制度》和《党支部学习计划》,经常性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政治水平和理论素养;三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交流心得体会。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谢成芬同志到园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深入老街社区上专题党课;四是规范资料,加强会议记录工作,每次会议安排专人负责,如实记录会议议题、讨论过程、决策结果等详细内容,杜绝“标题式”记录。

(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工作履职不到位,主体责任意识不强。

1.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抓大事、议大事、谋大事的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树牢民主意识和民主作风,坚决防止“一言堂”现象,对重大议题充分酝酿,规范“末位表态制”;二是修订完善《西畴县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管理委员会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内含议事制度)规范单位内部管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三是对大额资金支付情况再次进行自查,补充完善资料,严格报账手续。

2.关于“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召开专题会议对照意识形态、基层党建、财务管理三个专项整治反馈的三个方面6个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完善《西畴县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管理委员会专项整治自查自纠问题清单》,提出针对性措施,并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至11月中旬,三个方面6个问题已整改完毕。

(三)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工业园区建设决策部署不到位。

1.关于“推动执行规划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组织开展项目业务学习,对项目规划及管理方面的业务进行培训;二是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2021-2035园区编制的总体规划、控制性规划、产业发展规划、规划环评,并及时沟通麻栗坡边合区对几个规划上报审查;三是对未按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排查,建立清单,并联系相关部门对部分园区项目违规情况进行查处。

2.关于“项目推进监督履职不到位,重建轻管”问题的整改情况。进一步理清项目管理台账,列明园区项目储备情况、项目办证情况,针对施工手续不全就实施的项目,已函告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对于超规划建设的企业,已联合相关部门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企业限期整改。

3.关于“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和推进滞后,服务能力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优化营商环境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找准存在的问题,与县级相关部门沟通协商,完成2家企业的存量转接;二是积极主动汇报,争取资金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麻栗坡边合区2022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企业落地提供必要条件。先后争取上级资金64万余元,强化园区基础设施、绿化美化建设。

(四)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意识不强,推进高质量发展有差距。

1.关于“落实生态建设‘三管’责任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对园区建成污水管网进行排查,实现园区开发面积全覆盖,达到雨污分流,清污分流;二是制定了《西畴县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管理委员会生态治理常态化监督整改制度》,加强园区生态治理常态化日常监督与管理,督促企业合理合规达标排放;三是强化对园区在建项目的六个百分百落实情况的监督,减少施工对外环境的影响。

2.关于“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园区企业综合督查,对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改,共开展安全检查19次;二是召开班子会对安全生产“三同时”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督导企业完成风险辨识;三是针对未完成安全“三同时”的情况,已函请县级相关部门到企业帮助协调指导。

(五)深化改革活力不足,推进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不够。

1.关于“管委会领导班子担当履职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主动作为,积极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困难问题;二是已对接涉事企业限时办理生产经营许可证,2次下发拖欠的房租追缴通知,3次与企业法人代表当面对接,2022年12月15日涉事企业法人代表已到兴街管委会签订退出农特片区厂房承诺。

2.关于“管理体制机制不畅,推动园区发展合力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了《西畴县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管理制度》,规范园区管理;二是实施一对一挂联企业制度,定期走访企业收集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召开会议研究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三是积极请示汇报,加强沟通协调,与天保海关一道深入英茂糖业、能全电器(打火机产业园)等企业,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帮助解决甘蔗进口问题;四是筹备召开政银企座谈会,搭建交流平台,为企业拓展融资渠道。

3.关于“单位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制度成‘摆设’”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西畴县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管理委员会内部管理规章制度》。二是重新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针对各个岗位特点重新进行风险定级,其中高风险岗位16个,中风险岗位5个。三是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人居环境提升、绿美园区建设,定期组织志愿服务队对园区公共部分环境卫生进行清理,共开展集中清理8次,并制作发放倡议书20余份,倡导园区企业积极参与到园容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来。

(六)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的不牢,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不强。

1.关于“项目建设监管不力,不严格执行政策”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制度,对项目管理、施工生产、安全质量、工期效益以及工程款拨付等事项严格按照合同执行;二是对入园实施项目建设情况开展“回头看”建立项目问题清单,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三是针对园区重点项目施工进度,落实派单任务,倒排工期并进行日报,并会同项目监理对工程项目的进度、安全以及质量进行日常监督。

2.关于“征地历史遗留问题维稳压力大”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人员对“老飞机厂”片区土地征收补偿情况进行摸排,协调解决已征未补、未征未补问题并做好政策宣讲和群众安抚工作;二是完成工作台账清理,科学测算所需补偿资金报请县人民政府帮助解决落实,争取早日完成土地征补工作。三是完成信访处置预案制定。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力,履行主体责任有差距。

1.关于“干部日常监督措施乏力”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单位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强化日常管理,组织党员干部签订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承诺书。二是开展廉政家访,全面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婚姻家庭、家风情况、交朋结友和“八小时以外”言行情况。三是通过学习通报文件、典型案例、观看专题片、参观清廉馆等方式,加强对职工加强警示教育。

2.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排查不重视”问题的整改情况。围绕《西畴县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指南》,根据岗位职责,对照权力运行流程,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重新开展自检自查,针对各个岗位特点重新进行风险定级,其中高风险岗位16个,中风险岗位5个。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意识形态的研究部署,把意识形态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定期分析研判本部门的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二是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完善《西畴县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按照每月派单任务,对标对表,扎实开展意识形态工作。

(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实施办法不力。

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公款吃喝现象依然存在,超范围列支工会活动经费”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了《文山州党政机关国内商务接待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中共西畴县委办公室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二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把关审核;三是对历次活动经费开支、接待报销清单进行梳理核查,对违规情况进行追缴清退;四是严格工会经费管理,收缴新进工会人员工会会费入账。

(三)财务管理不规范,费用报销审核把关不严。

关于“2019年以来共有228份差旅费报销签审不规范,其中有200份出差未审批。零散工人工资支付、集体活动食材采购等共19笔支出未开具发票”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西畴县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进行学习。二是重新梳理了差旅费原始资料,对审批不规范的差旅费原始资料进行完善。三是严格按照报销制度完善集体活动食材资料和零散工人工资资料,并要求今后财务管理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及规范进行。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一)党的领导职能弱化,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

1.关于“党的组织领导机构设置不合理,党建引领功能乏力”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已书面向中共兴街镇委员会提交申请,将支部隶属关系变更到机关工委,现已经十四届县委常委会第54次(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二是配强配齐支部班子,根据人员调整变动情况,召开了党员大会补选支部委员。

2.关于“贯彻落实‘非公经济党组织建设全覆盖’要求差距大,园区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空档’”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申请成立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二是积极摸排园区企业党员情况,建立台账;三是积极向组织部门请示汇报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隶属关系,为非公经济联合党支部运行打下基础。

3.关于“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不扎实,党建工作责任压而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意识,加强对党支部的督促和指导,2022年开展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4次;二是加大优秀青年的培养力度,激励和引导优秀年轻干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截至11月末,共收到入党申请书2份,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三是按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要求,对2020-2022年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台账资料进行整理完善。

(二)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管理服务园区的作用发挥不明显。

关于“管委会干部队伍综合服务素质不高,服务管理园区人才紧缺,对服务推动园区发展,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的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编制完成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管理委员会紧缺人才招聘工作方案并完成紧缺人才招聘,9月初紧缺人才已上岗;二是完善人员轮岗制度,对股(室)人员岗位进行调整,涉及工作人员3人;三是先后派出两名同志到上海学习优化营商环境先进经验及规划建设相关专业知识,有效加强了队伍建设及专业能力的提升。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单位将不断深化和巩固巡察整改成效,总结经验,弥补不足,充分彰显巡察利剑作用,促进长效机制形成,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和驰而不息的韧劲,进一步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抓好园区建设服务工作。

  (一)突出责任担当,把巡察整改精神一以贯之。牢牢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进一步细化主体责任清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向“严紧实"转变。坚持把深入整改精神融入到园区日常管理工作中,履好职,站好岗。

(二)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巡察问题反弹回潮。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要适时开展“回头看”和自检自查工作,对分步骤推进和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督办,确保任务、责任和进度的落实。

(三)做好长效机制建设,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紧紧围绕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推动形成长效机制。梳理完善现有制度,针对制度的缺失和漏洞,建章立制、查漏补缺;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制度,逐一修订完善,使现有制度体系更加科学系统有效。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聚焦管党治党的重要事项,把具体问题的解决方案固化为制度成果。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加强监督和问责,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和执行,使制度的效力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3063999;电子邮箱:xjgyyqgwh@163.com。

西畴县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工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