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莲花塘乡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1-1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4日至2022年5月7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莲花塘乡党委及10个村级党组织进行了巡察,6月6日,县委巡察组向莲花塘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不够,抓实思想政治武装差距大。

1.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深不实,交流研讨走形式。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全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学习安排意见》制定并印发《莲花塘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理论学习计划》,目前已组织开展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

2.干部职工理论学习随意应付,未成常态。

整改情况:修改完善《莲花塘乡学习制度》,明确由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政治理论,组织开展干部职工常态化理论学习,7月份起已召开领导班子学习会7次,干部职工会10次,年内召开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

3.督促指导全乡各级党组织思想政治学习不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有差距。

整改情况:严格要求挂村领导督促各村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压实挂村领导监督指导责任,及时到各村组织学习、宣讲党的路线方针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二)党委职责履行不到位,牵头抓总职能弱化。

1.决策议事权责不清晰,党政班子会代替党委会。

整改情况:自2022年3月起,严格执行《莲花塘乡党政班子议事规则》,政府班子、党委班子依次先后议事,确保决策议事权责分明。

2.会议召开不规范,议事决策程序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自2022年3月起,严格执行《莲花塘乡党委、政府班子会议制度》《莲花塘乡党政“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规范议事流程,充分讨论三重一大事项,并明确由乡党政办主任、副主任规范记录会议,做到讨论充分、记录详实。

3.对村委议事决策监督指导欠缺,村委议事决策不规范。

整改情况:督促各班子成员加大对所挂村“三重一大”“四议两公开”程序决策指导力度,并明确各班子成员对所挂村重大事项决策负参与、指导责任,由乡纪委对各村执行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

(三)党委监督责任缺失,部分惠农强农政策措施落实不力。

1.落实城镇保障性住房政策不力,公(廉)租房管理乱象丛生。

整改情况:于2022年8月16日完善印发《莲花塘乡公(廉)租房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组织工作组对全乡廉租房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通过排查,全乡廉租房共8幢192套,其中政府96套、林场48套、中学48套。目前,192套房屋均已租住。2022年11月4日,召集廉租房住户公职人员召开租金补缴会议,组织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明确最新租金收缴标准,目前正在有序开展收缴工作。

2.耕地保护政策落实不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不彻底。

整改情况:现已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并组织人员逐户拆除完毕。

3.落实低保和残疾“两补”政策不严不实,存在停发不及时而多发的情况。

整改情况:对于以前遗留下来没有及时取消并需要追回资金的64户群众已全部发放告知书,通知涉及到的村书记、挂村领导及时入户做思想工作,目前已退回61户,剩余3户已同意退回多领取资金,并签订承诺书。

4.落实生态文明建设举措不力,乡村环境治理有差距。

整改情况:已于6月7日印发《莲花塘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莲花塘乡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大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莲政发〔2022〕31号)提升工作力度,并于2022年6月30日成立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专班,目前所有巡察反馈点位已立行立改。  

(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措施空泛,责任落实落细有差距。

1.村组经济合作发展机制不畅,集体经济活力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调整班子分工,明确集体经济工作分管领导及具体人员;二是对全乡所有集体经济项目进行梳理排查,并由各村委会授权委托西畴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代为办理与各公司合作后分红的相关事宜。

2.对各村入股分红资金再分配监管缺失,存在分配乱象。

整改情况:已制定完善莲花塘乡村集体经济利益分配方案、各村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方案、各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评分表、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联合社管理人员激励考核制度、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激励股考核办法。

3.对乡村振兴委员会考核机制落实不严肃,存在一评了之的平均主义,考核评价量化流形式。

整改情况:已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印发《莲花塘乡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考核实施细则》,每月根据派单内容、考勤情况进行考核。

4.政府救助平台知晓率、普及率低。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宣传推广学习政府救助平台,发挥村委人员、驻村工作队力量,确保所有人员知晓政府救助平台。二是在各村小组醒目位置粘贴政府救助平台二维码,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进村入户对农户进行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

(五)意识形态主责意识不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实不细。

1.乡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第一责任人”责任不明确。

整改情况:及时调整班子分工,明确乡党委书记承担意识形态“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按季度常态召开意识形态专题研究会,对全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汇报、研究。

2.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缺失,存在业务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两张皮”情况。

整改情况:乡党委每季度按期开展意识形态专题研判,并邀请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到我乡对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专题培训。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履行,督促落实对所分管办公室及村委人员意识形态培训。

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对上级要求落实有差距。

整改情况:严格对照县委宣传部下发《2022年西畴县宣传思想工作要点》逐项落实。目前莲花塘乡共举行宣讲52次,组织学习西畴精神31次,上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案例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个农家书屋活动开展正常,拍摄“喜迎党的二十大·我为西畴代言”短视频11条,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创建志愿者活动,组织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 书香新文山”活动。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人民至上理念树得不牢,领导建成人民满意政府有差距。

1.担当履职不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慢、拖。

整改情况:莲花塘乡已建立党政主要领导大下访大接访制度并从2022年5月1日开始实行,每月最后一天为书记、乡长接访日,通过坐班接访、进村入户调研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并将收集到的信访问题,通过建立任务派单实行精准履职,加大督查督办,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2.为民服务意识不强,政务服务大厅部分工作人员态度冷硬。

整改情况:及时组织窗口服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督促提高服务意识,主动为群众服务,切实为民办实事;同时加强对窗口业务知识培训,提高服务质量。

3.主动防范化解矛盾风险意识不强,危房改造老板拖欠农民工工资多年未付。

整改情况:一是部分承包方相关工程项目最后尾款已结算完毕,并组织承包方及被欠款施工方到现场进行调解,最终达成一致协议并签订承诺书。二是组织相关利益方人员进行调解,形成答复意见书,并组织乡综治办人员对被欠款施工方进行了答复。三是组织工作组前往县人社局进行专题汇报对接,县人社局答复反映群众为小包工头,尚不满足拖欠农民工工资要素。现已建议被拖欠工程款施工方按法律途径追缴拖欠工程款。

(二)党委对村集体“三资”监管不力,管理不规范,村集体资产、资金存在流失风险。

1.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清产核资核而不清。

整改情况:已对各村(组)开展一次资金、资产、资源漏登排查,并召开群众会通过后进行公示。经与县农科局对接,资产管理系统每年初才开放录入,待2023年系统开放后录入漏登资产。

2.执行“村财乡管”制度不力,资金代管不彻底,资金私存、坐收坐支等情况不同程度存在。

整改情况:于2022年5月19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村委工作人员对“三资”工作开展业务培训,提高管理能力。以香坪山村委会为试点开展“三资”提级监督工作,及时发现和梳理群众反映问并整改,目前已完成对香坪山“三资”提级监督任务。制定印发《莲花塘乡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制度》(试行),并于2022年9月9日全面启动全乡“三资”提级监督工作,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

3.监督村监委履职不力,财务公开公示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加强对十个村监督指导,强化业务培训,督促十个村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格按照规定及时公开公示,实现“村务、党务、财务”三公开。二是成立工作组,对辖区内各村小组账务公开进行排查整治,对不按时公开账务的村组干部进行严肃处理,并结合“三资”提级监督工作,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三)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县实施办法“打折扣”

1.违规公款吃喝。

整改情况:财政所涉及违规报销餐费、政府涉及违规报销餐费已由餐费经办人全额退回西畴县财政局莲花塘财政所账户。

2.违规列支公务费。

整改情况:已对涉及的公务费由莲花塘乡工会联合会账户退回西畴县财政局莲花塘财政所账户,并作调账处理,由工会账户列支,汇入工会经费专户调账。

3.合作社收支管理不规范,廉政风险大。

整改情况:乡财政所、乡农业服务中心于2022年7月25日对芦差冲满地红合作社财务开展监管清理,指导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杜绝坐收坐支,及时将收入入账。并结合村集体“三资”监管,对全乡合作社财务管理进行规范化建设,要求完善、规范会议记录。

(四)工会组织职能弱化,管理不规范。

1.工会委员班子履职不到位,存在部分以乡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代履职的情况。

整改情况:已调整充实乡工会联合会委员班子成员,明确职能职责,进一步加强管理。目前已常态化召开莲花塘乡工会联合会班子会,并严格按照《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进行工会资金管理。

2.工会慰问金发放缺乏公平性。

整改情况:已修改完善《莲花塘乡工会联合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工会资金管理使用。

3.工会财务管理不严,现金日记账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对“付工会会员生育慰问”报账材料梳理核对完毕,下一步将继续提升工会财务管理会计业务水平,进一步梳理规范前期账目资料、会议记录。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一)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建工作虚化弱化

1.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力,部分村党总支书记履职不到位,存在他人代履职情况。

整改情况:常态召开党建专题会议,听取各村党组织汇报党建工作;实时督促各村党组织、各党支部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推进“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截至目前全乡各党支部均按时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芦差冲村党总支已于2022年6月16日制定《芦差冲村党总支2022年度工作方案》,明确党总支书记党建工作责任,现已常态化召开组织生活会议,研究党建工作。

2.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工作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已于2022年7月29日-7月31日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开展集中培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模范机关建设、党务基础知识、党务工作实操等内容,采取专题讲授、案例教学、视频教学、现场教学等方式开展培训,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党性修养和履职专业化能力。二是对于青年人才党支部和机关党支部存在支委会临时补课、突击造假情况,已督促立行立改,并对涉及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要求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

3.党员发展审查把关不严,发展党员工作严实有差距。

整改情况:不断加强党组织管理,严格按照“发展党员流程”严格发展党员,对新发展党员相关材料进行严格把关,已于2022年7月29日-7月31日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开展集中培训,着力提升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的工作效能,确保基层党务工作者准确把握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和相关手续,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及时对党员发展存在问题的三个村党总支书记进行约谈,要求在今后发展党员中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进行发展,避免出现以往违规发展党员情况。

4.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组织力欠缺,村组干部执行力不强,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针对疫情防控履职不力问题已及时对界牌村党总支书记、上界牌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对全乡干部职工、各村委工作人员、驻莲各有关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集体约谈。已于2022年3月21日将界牌村白沙地党支部纳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整顿,于2022年10月底全面完成整顿工作。已于2022年7月29日-7月31日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开展集中培训,将《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的职责任务》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内容,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于2022年8月6日-8日完成“万名党员进党校”第二轮全覆盖轮训。

(二)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扎实。

1.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及时,工作推动落实滞后。

整改情况:莲花塘乡进一步完善了《莲花塘乡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严格按照《莲花塘乡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确保年初有计划,任务有分解,年终有总结。通过“月提示、季检查”的方式,对各中心(所、队)、各村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内容进行清单式提醒,不定期开展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推动全乡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落实规范化、精准化、常态化。

2.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工作敷衍应付,季度派单一派了之。

整改情况:莲花塘乡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派单履责制,建立了班子成员派单履责“一人一档”电子档,对年内对班子成员派单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完善《在职党员挂联农村党支部工作制度》《莲花塘乡机关内部综合管理制度(试行)》,认真落实单位廉政风险防控及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防控工作,研究制作《莲花塘乡权力运行流程图》《莲花塘乡廉政风险防控职权目录一览表》,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认真查找部门和个人的廉政风险点,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

3.监督缺位,工作担当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建设,强化履职能力建设,抓实工作落实。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与民兵训练,规范干部职工监督管理,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纪律意识。三是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派单督办,明确派单任务完成情况将作为各村委会干部、各挂村领导年终考核、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等的重要内容,常态化开展纪律作风抽查,并对违反会议纪律干部开展提醒谈话。

(三)班子成员基层工作经验不足,农村工作能力欠缺。

部分班子成员基层工作时间短,农村工作方式方法不多,经验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依照新老搭配原则形调整优化班子分工及协作AB角。二是组建一系列一线工作专班,将班子成员放到一线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工作能力。三是调整年轻班子成员为挂村领导,带队深入村寨一线解决群众难题、矛盾、纠纷,增强班子成员基层工作能力。

(四)审计、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扛得不牢,持续整改不彻底。

1.巡察“后半篇文章”发力不够,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对工作材料存在抄袭、照搬照抄的已责令整改。二是对党员发展管理不严格的,已逐人开展发展党员排查工作,并按程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三是严格按照宣传部及各项重点工作要求及时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截至目前已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

2.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成效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红石岩村委会已对无接待对象自行用餐报销款项退回至西畴县财政局莲花塘财政所账户。二是初步制定莲花塘乡人民政府保障性住房租金收缴方案,并根据(西机管函〔2022〕2号)文件统计上报公职人员居住办公楼情况,等待县人民政府确定处置办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西畴县莲花塘乡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876—7866002;电子邮箱:xzf7866002@126.com。